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5万亿,直上3300,A股飙了!错过暴涨还有机会?其实大牛并非券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07:55:48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杨建  黄小聪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昨日(7月6日),A股市场大幅放量上涨,上证指数全天上涨5.71%,以3332.88点报收,深成指和创业板指也分别大涨4.09%和2.72%.沪深两市在早盘成交额就逼近万亿大关,全天成交总额达1.566万亿元,创出了5年来的新高。据盘后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总市值已达到70.9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0.06万亿美元,这是自2015年6月来的新高。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昨日也十分罕见地用时1分12秒报道A股,介绍沪指涨近6%创2年半新高,两市成交逾1.5万亿。同时,其援引专家的观点认为,中国出色的疫情防控能力与防控成绩是中国经济复苏和股市上涨的最大动能。

此外,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基本面利好因素也是A股大涨重要助力,一是世界银行报告显示今年唯一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就是中国;二是北向资金在过去三个月里持续布局A股,尤其是近几日净流入均超过百亿,流入总量已达1.14万亿元。此外,创业板过去两个月“闷声发大财”,而主板市场在最近三个交易日才出现发力;而保险资金上周松绑,百亿规模基金募资出现秒光。这些都表明A股的流动性有充分的保障。

超40只ETF昨掀涨停潮 融资客跑步入场

昨日在金融股的带领迎来了许久未见的井喷行情。截至收盘沪指大涨5.71%,据Choice数据统计,沪指上一次大涨超5.7%还要追溯到2015年7月9日,当日大盘大涨5.76%。

2010年以来沪指单日涨幅居前的交易日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此外,2010年以来,沪指共有5次出现单日上涨超5%的情况,其中2015年7月9日、2015年6月30日、2015年8月27日的大涨都为下跌趋势中的超跌反弹。相对而言,昨日的大涨与2019年2月25日的那次较为类似,在单日大涨后市场又震荡上行了一段时间。

而与以往权重金融股大涨,中小创可能就会“稍歇”不同的是,昨日市场各行业呈现普涨格局,免税概念、半导体、房地产、煤炭、军工等行业也同样大涨,这也促使昨日两市成交额突破了1.5万亿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昨日不仅是个股掀起涨停潮,连ETF也纷纷涨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收盘,共有40多只ETF涨停。

与券商相关的ETF自然是涨停的急先锋,有的则是继上周五之后迎来第二个涨停。除了券商以外,与芯片相关的ETF也纷纷涨停。

有基金经理表示,“芯片基金的大涨,除了有大盘上涨的因素以外,还有中芯国际的带动影响。而且下半年还有业绩兑现,随着5G换机潮到来,芯片的需求会起来。所以即使有波动,也不建议下车。”

另外更值得注意的是,金融、银行、地产相关的ETF也都在涨停榜中,对于这些“大家伙”来说,这样的涨停显得尤为不易。

浦银安盛基金权益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蒋佳良表示,“低估值回补是当前推动市场快速上涨的核心力量。由于当前的低估值权重股估值仍处于历史较低位置,机构资金配置比例也很低,非银等板块有均值回归的需求,所以短期内低估值的权重股的估值修复,将会推动大盘出现上涨行情。”

ETF的涨停对市场情绪提振显而易见,50ETF7月认购期权在昨日也出现大涨,15个认购期权合约隐含波动率全部在40%以上。行权价3.400元的认购期权涨幅高达926.63%,隐含波动率44.69%,上一个交易日隐含波动率才26.50%,一根冲天的巨阳从0.0396元最高冲到了0.1749元。在昨日参与做多的资金,平仓之后收益可谓是相当可观。

随着沪指昨日突破3300点,短短3个交易日股指暴涨了300点,融资客也坐不住了。Wind数据显示,近期,两市融资余额连续4日增超百亿,上周两市融资净买入额高达562.43亿元。

图片来源:Wind

截至7月3日,沪市融资余额报6061.88亿元,深市融资余额报5605.77亿元,两市合计11667.65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17.54亿元。

图片来源:Wind

私募豪言沪指要上4000点

在昨日享受一场A股市场酣畅淋漓的大涨盛宴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肯定是,A股这只“奔牛”发力后究竟能跑多远?

对于这个问题,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市场大幅上涨,主要和以下三方面的因素有关:第一、近期市场情绪显著改善;第二、增量资金持续汇入;第三、经济基本面持续修复,对于市场行情具有一定的提振作用。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短期来看,全球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下,国内货币政策环境依旧会维持在相对宽松的状态,能够对市场行情形成一定的支撑。”方磊表示。

方磊继续告诉记者,当前主要是估值修复的行情,这一阶段部分涨幅过大的行业对未来的业绩可能存在一定的透支,性价比有所下降。比如金融、地产领域的部分子行业,经过前期的大幅上涨,从行业层面来看,性价比已经有所下降。但是,部分具有较强竞争力、成本较低、具有较强扩张性的公司仍然值得重点关注。长期来看,全球经济复苏叠加低利率的宏观环境下,科技、消费、周期各个类别的投资机会将多点开花。

榕树投资研究总监杜志君认为,A股股指从7月开始进入阶段性上行,大涨数日,交易量不断提升,在赚钱效应的刺激下,资金不断涌入市场,昨天两市成交超15000亿元,连续第三日超过万亿,市场人气十分活跃。本次上涨主要是A股的低估值板块估值修复,本质在于“无风险利率”的下行,“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降低强化了“资金追逐资产”的现象。另外公布的经济数据向好,给市场有更多信心。

此外,还有技术派私募认为这一波沪指上涨高度在4000点以上。

中辰集团许绍新表示,本轮上涨目标先看4000点之上区域。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看,在上证周K线图上,大盘目前处在一个大型的对称三角形中,也就是在某个大一级的浪序IV中运行,2440点可以定义为三角形C浪终点。根据波浪理论的"交替"原则,两个交替浪按0.618的比率相互联系推理:C=A*0.618,按此计算:C浪的低点=2422点,实际C浪的低点是2440点,已是无限接近,符合三角形波动性逐渐减少的横向运动规律。同理,浪D=0.618B,由此推算D浪的反弹高度:4497点。

而从日K线图上看,按两种反弹路径计算:第1点的反弹高度均在3490点附近,反弹1.618或0.618的位置在4010-4132点,基本也比较接近。故保守起见本轮上涨目标先看4000点之上区域,之后再做进一步跟踪。

此外,对于近期市场风格,还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低估值板块的补涨并非风格切换,只是短暂的风格再平衡,也是未来风格切换的预演。预计补涨仍将持续1~2周,但涨速将放缓;解禁压力与业绩验证过后,市场将重回均衡状态。3季度后期起,金融和周期才将成为下一轮持续数月的趋势性上涨的主线之一。

A股出现“奔牛”背后原因其实是这个

记者注意到,趁着行情开始“暴走”,最近几天一些券商研究所纷纷抛出一些了吸引眼球的观点。

继日前某大券商抛出大盘有望突破3300点、静待3500点的观点后,昨日盘后华西证券策略团队旗帜鲜明地抛出了“牛市论”。

华西证券策略团队指出,当前市场已经无可争议进入牛市,“基于情绪的怀疑——兴奋——衰减周期,我们认为上证指数完全有望于本月突破3600点。”

在华西证券策略团队看来,本轮牛市其实从2018年10月19日(四大部门为股市及民营企业站台)就已开始,2019年1月初确立。而指数牛市的驱动因素如下:一是美国进入降息周期后的全球流动性泛滥,由于疫情带来的美联储长期锁定零利率,全球无风险收益率之锚——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为全球风险资产站台;二是全球经济增速中枢再下台阶,存量博弈下资产膨胀。全球经济由于贸易战带来的逆全球化以及疫情冻结,经济增速再下台阶已不可阻挡,而全球央行的救市措施均通过货币政策进行,叠加实体回报率下降,这不可避免地使得“水往低处流”,资产价格膨胀;三是经济修复下的股债性价比逆转。中国抗疫第一阶段取得重大成功并经济逐季修复,在此驱动下,反映环比恢复的PMI有望逐月向上,反映同比修复的PPI有望于5月见底并于三季度走出通缩阴影,利好价值股上行;四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建设健全直接融资体系)使得供给结构持续优化,优质资产风险偏好持续上行;五是中国人口红利消退后进入创新驱动阶段,这一阶段意味着现金流的稀缺性下降成长的稀缺性上升,利好资产重估。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在昨日发布的题为《无风险利率下行的前因后果——本轮行情大涨的原因》也对这轮大涨做了一番诠释。

报告指出,当前A股的低估值补涨本质在于资管新规后国债收益率上移带动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降低,由此带动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后续国债收益率仍将上移,净值化理财产品收益率将进一步下行。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当前边际变化最大的是无风险利率,而刚兑打破已走向银行理财这一环节,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下行带动市场无风险利率下行。而这将带来股市的系统性估值提升。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研报

另外从资金端来看,权益类市场也迎来了有利的局面,相关背景是银行理财发行数量同比增速递减,而基金发行规模同比增速大增。

国泰君安策略团队认为,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银行理财产品能作为“广义的无风险利率”而存在。伴随银行理财的刚兑打破、收益率的大幅下滑,国内投资者心中的无风险利率逐步下行,这会带来配置资金的溢出。与之相对应的,新成立基金份额不断创下同比增速新高,这能进一步牢固配置资金由理财到权益的逻辑可靠性。

“为什么说券商还不到半山腰?”

券商股作为本轮行情的“旗手”,目前市场看多热情高涨。昨日晚间,申万宏源金融团队还在电话会中专门讨论“为什么说券商还不到半山腰?”这一话题,这也反映了当前部分机构的亢奋情绪。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在102个申万二级行业中,证券指数(801193)、银行指数(801192)、保险指数(801194)的涨幅分别为9.72%、9.12%、8.31%,均位居涨幅前四。

昨日24只涨停券商股

而权重的券商、银行、保险三大行业指数在昨日罕见地上演了联手“奔涨停”的市场奇观,无疑是昨日指数大涨的主要推手。

与最近券商股“井喷”相对应的是,最近几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站上万亿大关。有市场人士担忧,如果今后市场成交量再度回落,那么券商股的热度也会降温。

中金公司策略团队则认为,当前时点,1万亿以上的日均成交量看起来很高,但考虑到当前自由流通市值已经从2014年下半年的约12万亿元左右的水平,上升至近期28万亿元左右。同样是1万亿元的全市场日成交,对应的换手率可能只有当时的不到一半。如果假设A股的换手率均值发生变化,也会较为缓慢,那么当前已经大幅增长的自由流通市值,对应的均衡日均成交水平也已经大幅增长。预计当前我们看到的接近万亿的日均交易量持续的时间可能会比市场预期的要长。

据中金公司策略团队测算,回顾历史上几轮A股大涨,成交量都受市值的扩张和换手率提升双重因素支持而指数级放大,从底部到顶部的成交放大可能在8~10倍左右甚至更高。虽然A股短期走势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如果按照历史的规律来看,A股成交量可能还有上升的空间。

不过与此同时,却已有多家券商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继光大证券在7月4日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后,昨日盘后,已连续4个交易日涨停的浙商证券也发布了风险提示公告。据Wind资讯显示,截至2020年7月3日,申万证券II板块(含证券行业45家A股上市公司)市盈率(TTM,整体法)为33.80倍,市净率(LF,整体法)为2.01倍,浙商证券市盈率(TTM)为47.7倍、市净率(LF)为3.36倍,公司市盈率、市净率均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真正的大牛板块其实不是券商股

除昨日最出风头的券商股,继续狂掀涨停潮,板块中的46只概念股就有24只报收涨停板外,芯片、银行等板块昨日也狂飙猛进,纷纷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以来A股这个“赛马场”中目前跑得最快的那匹“马”,既不是受益疫情需求的医药,也不是站在风口的半导体,更不是最近才开始大涨的券商股,竟然是一个公认受疫情影响的“惨业”——旅游业。

虽然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旅游业和影视、影院等行业一样堪称“惨业”,不过到A股市场看,却完全是另一番景象。

截至昨日收盘102个申万二级行业涨幅排行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在102个申万二级行业中,旅游综合行业竟然以97.3%的涨幅 高居所有行业首位,把今年以来的几大热门行业如医药、半导体、互联网等都甩在了身后,更是远远跑赢最近飙升的券商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与最近几天医药与券商之间的“跷跷板”现象相比,前期已经涨幅巨大的旅游业今天居然还和正在风口上的券商行业飚起了“涨停”,可见主力“意志”之坚定。截至昨日收盘,证券行业、旅游综合行业分别上涨9.72%、9.54%。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今年以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第一的则是旅游行业所在的休闲服务行业,而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都处于主力资金大幅净流出的状态。其中,今年4月、5月,休闲服务还是主力资金唯一净流入的大行业。

旅游综合指数(代码801214)成分股涨幅排名

其实,主力资金今年来对旅游行业持续追捧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以旅游综合(代码801214)指数为例,在该指数的12只成分股中,今年以来真正有表现是中国中免、凯撒旅游、众信旅游3只个股,其他的个股大多跑输大盘。

而造成行业内部分化如此巨大的原因是,中国中免、凯撒旅游、众信旅游都是免税概念股,而其他个股依然还是单纯的旅游概念。

免税概念股盘点:

中国中免(原中国国旅):国内免税行业龙头,2019年公司剥离了旅行社业务,聚焦免税行业。今年公司收购了海免公司,进一步扩大了免税业务的版图。今年6月29日起,公司名称由中国国旅变更为中国中免。

格力地产:拟收购珠海免税100%股权。珠免拥有近30年的免税经营经验并和海航达成战略合作,有足够的经验和资源参与海南离岛免税市场。

王府井:公司于6月10日发布公告披露已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也符合离岛免税市场参与资格。

凯撒旅业:去年以来,公司先后参股中出服天津、江苏、北京市内免税店,涉水免税,今年通过总部迁址三亚,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免税平台层面强化与三亚市政府等的合作,强化其海南旅游布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据观察,最近开始逐渐被市场挖掘的免税概念股还有百联股份、首商股份、绿地控股、豫园股份、广百股份、平潭发展、深物业A、海汽集团等。

首商股份:与王府井同属首旅集团旗下。

平潭发展: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吴志明建议,赋予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离岛旅客实施免税购物政策。

深物业A:近期深圳免税集团总裁一行曾到深物业集团考察交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上述公司是否涉足免税行业目前大多还未坐实。

道达号(daoda1997)提醒:通过检索7月3日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入、主力资金净流入、融资净买入、大宗交易溢价成交、被机构调研等五个维度,至少同时出现四个维度共振的前5只个股如下:

(点击可放大)

更多证券资讯产品,请搜索道达号!

记者:王海慜 杨建 黄小聪 唐宗全

编辑:谢欣

视觉:刘阳

排版:谢欣  杨诗涵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