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新华都回复问询函:超市百货板块后续业绩已基本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6 22:55:17

2019年度新华都关闭了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门店56家,同时处置了部分长期亏损子公司的股权,由此产生的资产清理和处置费用等共造成损失2.33亿元。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汤辉    

7月6日,新华都(002264,SZ)回复了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新华都表示:“公司发生的经营亏损集中在超市百货板块,随着本期对长期亏损的子公司及门店的集中清理完成,后续业绩已基本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华都在2019年年报中计提了巨额商誉减值损失,由此新华都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巨亏逾7.5亿元,公司也因此被媒体质疑“财务大洗澡”。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多次问及新华都相关指标及业务的“合理性”,包括了业绩下滑、收入利润与现金流匹配性、资产减值、预付款、门店装修支出摊销金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应业绩下滑合理性

新华都于2016年1月完成对久爱致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爱致和)、久爱(天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爱天津)、泸州聚酒致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致和)三家公司(三家公司以下合称标的公司)的收购。

上述三家公司100%的股权的交易对价为7.6亿元,因此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形成商誉金额6.78亿元。

在2019年报中,新华都对这三家公司计提了约4.61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

图片来源:新华都2019年年报截图

对于业绩下滑的合理性,新华都在回复问询函时表示:“因标的公司2019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公司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机构对商誉进行减值测试,根据减值测试结果,公司期末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61亿元。”

此外,2019年度新华都关闭了长期亏损且扭亏无望的门店56家,同时处置了部分长期亏损子公司的股权,由此产生的资产清理和处置费用等共造成损失2.33亿元。

新华都称:“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回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速虽持续放缓,但是增速仍显著高于线下,网络消费占比进一步提升,互联网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传统零售业务仍未摆脱影响和冲击。”

伴随着处置的告一段落,新华都表示,超市百货板块后续业绩已基本企稳。

“互联网营销板块业绩虽有所下滑,但2019年度仍实现净利润0.56亿元;2020年1季度公司已实现归母净利润1亿元,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不存在重大影响。”新华都称。

回应商誉减值合理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华都的并购之所以形成巨额商誉,与高企的并购增值率不无关系。

据新华都当年发布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显示,久爱致和、久爱天津及泸州致和的账面净资产分别为873万元、1808万元及1165万元,而评估价为1.47亿元、2.23亿元及3.90亿元,增值率分别为1579%、1133%及3249%。

图片来源:新华都《关于对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截图

2019年,标的公司实现净利润约5638.6万元,相比于2018年度的9489.45万元大幅下降。

对于上述业绩的下滑,新华都解释称:“2019年为了应对新的营销趋势以及环境,建立了数据中心团队、短视频运营团队、直播团队,以提高整体核心竞争力,增加了运营成本。受互联网行业竞争加剧、客户预算减少等的影响,标的公司互联网运营服务业务利润也较去年同比大幅度下降。”

针对交易所的“请全面核查标的公司前期业绩的真实性、业绩承诺完成情况”问询,新华都回复称:“(标的公司)业绩实际完成情况均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计,经再次核查,未发现标的公司业绩存在虚假、调节等情形。”

新华都表示,2016年至2018年期间,其每年均对标的公司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并聘请了资产评估机构出具专门的资产评估报告以及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意见,均未出现减值情况,故前期未对该项商誉计提减值。

“2019年前三季度,标的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净利润同比下降15.69%。最终经审计确认,2019年全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7%,净利润则下降40.58%,存在重大减值迹象。”新华都称。

2019年新华都的商誉减值测试结果显示,标的公司包含商誉的资产组或资产组组合可收回金额为2.19亿元,低于账面价值6.80亿元,确认了商誉减值损失4.61亿元。

新华都称:“公司认为标的公司商誉减值测试过程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关键参数假设是合理的,减值计提充分。”

此外,新华都还针对收入利润与现金流匹配性、预付款、门店装修支出摊销金额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询问题进行了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华都 问询函 商誉减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