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保险机构科技投入稳步增长 行业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7 11:48:14

艾瑞咨询认为,如果说保险科技在5年前整体还处在概念阶段,那么当前保险从业机构已经将各类科技实际投入到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并获得了切实的经济效益。艾瑞测算,一家积极运用保险科技赋能的中型财产险公司能够在2025年收获6.6%~8.9%的综合成本率优化,从而提升行业竞争力。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已势不可挡。由于疫情原因,用户的线上消费习惯不断地得到培养,互联网保险的多年发展进一步激发了大众的保障需求。近年来,各大保险公司不断加码科技投入,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为代表的头部保险企业和互联网保险公司纷纷将“保险+科技”提到战略高度,并且积极出资设立保险科技子公司。

据艾瑞咨询统计,2019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达319.5亿元,预计2022年将增长到534亿元,未来两年,依然有接近70%的市场规模提升空间。在业内人士看来,当下,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步入深水区,唯有进一步加深保险科技的应用,才能在创新中稳健发展。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

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快

当前,保险科技正在深刻影响保险业的传统发展模式,并强力驱动保险业数字化转型。

安国保险研究院分析师孙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已经渗透到传统保险业务模式的全生命周期,成为行业发展的新燃点。从渠道变革、场景创造,再到科技重构,‘保险+科技’已经成为保险行业更新换代的新引擎,催生了新的保险需求。”

随着技术日益成熟加速向保险业渗透,众多传统保险公司、互联网保险公司、第三方机构及保险科技公司积极尝试改变保险业态,推动行业向数字化转型。而在监管层面上,今年以来相关政策文件频发,亦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不断加快。

4月22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2020年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运行发展情况发布会上指出,疫情推动行业加快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提升管理效率,提升科技化和线上化水平。

5月,银保监会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预计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

6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互联网保险销售行为可回溯管理的通知》,细化了保险线上销售规范的同时,也明确了未来保险科技的应用将成为行业良性有序发展的重要支撑。

孙云表示:“未来,无论是保险主体公司还是保险中介公司,都将以科技赋能保险行业,在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下,从经营理念、管理能力、客户服务、防范风险等层面革新保险产业价值链,孕育保险生态新系统。”

加码保险科技为行业赋能

“(在)线上保险占比越来越大的趋势下,未来保险行业竞争将是技术竞争。”众安保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在2016年即成立全资子公司——众安科技,借助前沿的研发体系助力合作伙伴开展线上保险业务。2019年众安科技输出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0%,众安科技签约客户近260家。

近年来,大型上市险企将“保险+科技”提到战略高度,凭借强大的资源禀赋自建科技能力。以中国平安为例,过去10年科技投入累计超过1000亿元,未来5年还将继续投入1000亿元。不仅有巨大的资金投入,平安科技的研发和应用高度依赖于丰富的金融场景,需要不断试错、不断迭代、形成模式。

在外资加码中国保险市场的布局中,保险科技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汇丰人寿近日推出由数字技术赋能的财富规划与保险服务,同时汇丰正在内地筹备设立一家金融科技服务公司,为汇丰旗下各公司实体提供科技、数字及数据服务。

艾瑞咨询认为,如果说保险科技在5年前整体还处在概念阶段,那么当前保险从业机构已经将各类科技实际投入到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并获得了切实的经济效益。艾瑞测算,一家积极运用保险科技赋能的中型财产险公司能够在2025年收获6.6%~8.9%的综合成本率优化,从而提升行业竞争力。

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科技将不断优化保险业务链,提升保险性价比,并赋能保险行业实现模式变革。而保险从业机构需要保持对技术的敏感度,以应对科技发展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科技 数字化 中国平安 众安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