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喜芳正式出任民生信托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8-04 21:26:22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张喜芳出任民生信托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监管层批复!

根据民生信托2019年年报,公司控股股东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而后者是泛海控股的子公司。自2013年4月民生信托复牌开业以来,一直是由泛海集团实际控制人卢志强亲自出任董事长,因此民生信托在泛海体系中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2019年四季度,民生信托原总裁张博升任董事长,卢志强退任。时隔仅数月,泛海控股再次出现重大人事调整,张喜芳出任泛海控股副董事长,张博出任泛海控股总裁,而民生信托董事长一职则由兼任民生信托副董事长的张喜芳接替。

对于民生信托这位新任董事长背景,外界可能了解不多。记者从业内获知,张喜芳为人低调,但金融履历丰富,有20多年的金融从业和高管经验,先后任职广发、渤海两家全国股份制银行董事。日前,渤海银行在港交所上市,记者注意到,他现身在上市仪式见证嘉宾之列。根据相关机构公告的履历,张喜芳在证券、保险、基金等领域亦均有深厚经验积累。

去年11月,张博由民生信托总裁升任董事长、田吉申升任公司总裁。张博曾先后就职于中国银行、中国民生银行、民生金融租赁等单位。2014年5月加入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曾任副董事长兼总裁、董事长,是民生信托复业后的核心人物。而现任民生信托总裁田吉申曾就职新华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加拿大皇家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平安信托等单位,2015年2月加入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曾任民生信托首席风险控制总监。

信托领域老兵

这次正式踏入信托领域,对于张喜芳并非首次。

记者获得有关张喜芳的信息显示,仅在信托领域,他在上世纪90年代就曾出任过中国电力信托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投资银行部负责人,2008年起又曾出任国家电网所属英大信托监事会主席。此次出任民生信托董事长之前,已是该公司副董事长,可见他此次执掌民生信托并非完全空降。不过外界对其身份印象,多停留于中国泛海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和泛海投资集团董事长。

根据官方资料,张喜芳早年获得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学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他曾任国家电网金融部副主任,国网资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国网英大集团副总经理,筹建英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并出任董事长,以及出任英大财险公司总经理等职务。有关信息显示,2016年1月,张喜芳加盟中国泛海。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张喜芳也是国家电网打造英大金融控股平台的核心人物,多个金融机构的新设、重组、整合工作都经由他手。同时主导与美国GE、美国万通保险集团等国际合作事务。但在公开网络上关于他的信息不多。

不过记者在中央财经大学的一篇客座导师访谈文章中,获得有关他个人的一些细节。文章显示,张喜芳不仅曾是当地高考状元,还对篆刻等艺术有浓厚兴趣。他也同时兼任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复旦大学三大名校的硕士生导师。

文章也透露了张喜芳选人用人标准:“选人我遵从三点,正直、专业和协作。”

去年人均利润为178.74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民生信托历史可追溯至1994年,前身是由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中国旅游国际信托。2012年泛海控股集团参与重组并入股这家公司,2013年复牌开业,2016年泛海控股将其持有的公司59.65%股权全部转让给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现已更名为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建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这第一大股东也是泛海控股的控股子公司。

泛海系的公司名称关系较为复杂,泛海控股全称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泛海的控股子公司,中国泛海全称为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喜芳便是中国泛海执行董事、执行副总裁。

除了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之外,民生信托其他4家股东分别为浙江泛海建设投资公司、北京首都旅游集团、中国青旅集团、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

截至2019年末,民生信托总资产142.04亿元,报告期内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9.33亿元。

从经营效率来看,2019年公司资本利润率(ROE)为8.77%,信托年化报酬率为0.81%,人均利润为178.74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信托项目资产总计1964.06亿元,上年末为1813.89亿元。

从风险指标来看,截至2019年末,公司净资本86.14亿元,净资本比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为193.48%,净资本比净资产为78.59%,符合风险控制的监管指标要求。连续四年获得行业A类评级。

在未来发展方向上,年报称,公司继续坚持“财富、投资、投行、资管、融资”五大市场定位,重点打造好“自主投资能力、资产管理能力、财富管理能力”三台公司发展的“发动机”,将公司打造成为具有差异化、专业化、盈利化特征的“投资银行管理型金融机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民生信托 张喜芳 董事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