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在发展转型期平衡各方诉求?社科院房宁:政权体制要有强大的利益协调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4 20:20:3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2019年,中国GDP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一系列成绩背后,中国的制度优势功不可没。 

这种制度优势体现在什么地方?在今后的发展中还需要协调和平衡好哪些关系?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推出“深度认识中国”系列直播。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研究员房宁进行了详细解答。

图片来源:人大重阳

国际学术界关注中国治理体系

房宁表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长期的奋斗与探索,经历了许多曲折最终找到的治国理政的制度、体制、机制和方法,我们也可以综合称之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治理体系”。 

房宁进一步指出,中国现在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体制。“这样一套体制标准,经过长时间的运行,产生了什么样的结果呢?中国的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快速地发展,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了当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在人类工业化、现代化的历史上都是绝无仅有的。” 

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套社会制度和治理体系。房宁指出,中国的治理体系、社会制度也引起了世界关注,国际学术界开始关注和研究中国经验、中国制度和中国的治理体系。

房宁认为,政治权力从政治科学角度来讲,就是参与决策的权力,在我们国家称之为方针、路线、政策这些重大法律、公共政策的决定权。而这些出自于同一个权力中心,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所以,在整个决策体系当中,是没有竞争性的多主体存在的,这和权力分散的体制、制度有根本区别。” 

与此同时,房宁还列举了美国国家制度的案例。美国的国家权力是由所谓的寡头政治,一些大的利益集团及其政治代表,比如一些主要政党来掌握的。同时,这个权力结构本身也很复杂,国家总体的综合决策权分散在不同的机构当中,一般称之为“三权分立”或“分权制衡”。 

“在一个政权体系、决策体系当中,有非常复杂的多竞争性主体的存在,这就提高了权力运行的内部成本。在常态情况下,也会出现效率的低下,政策的摩擦。”房宁说。

改革、发展、稳定是现阶段最基本社会关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中国政府在极短的时间内宣布“封城”举措,不仅遏制住传播源,避免传播范围进一步扩大,也通过整合全国资源,给大家带来希望和温暖。房宁认为,这就是中国政治体制的另一个特征,能够高效协调、平衡社会各方面利益需求,从而维护社会发展转型时期的稳定。

房宁表示,中国非常强调改革、发展、稳定,这三者关系是中国现阶段最基本的社会关系。实际上是在讲,怎么在一个发展转型时期,也就是在社会矛盾的多发期,能够平衡社会各方面利益诉求。这就要求,中国的政权体制或制度要有非常强大的利益协调功能,能够广泛地实行社会动员,把各方面的诉求、资源集中起来,用于国家发展,而不是各行其是,互相矛盾。 

房宁指出,这种强大的利益协调功能并非每一个国家都能做得很好。这也是中国社会制度非常重要的优势。 

房宁表示,中国还有“协商民主”,这个政治制度和西方竞争性的选举不一样,它的民主更多地体现在参与和政策结果上。

“西方的民主像是选厨子,你选了四川的厨子就得吃辣,选江苏的厨子就吃甜,你选了意大利的厨子就得吃披萨。”房宁表示,但在中国,更多的是对社会政策的决策吸纳不同意见。各种利益诉求,通过协商形成最大公约数,这样来使社会利益最大化,使不同的利益集团和利益群体各得其所,这是比较理想的状态,这也是我们中国的特色。而这在疫情中也表现了出来,所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如果没有这套体制作为基础,是做不到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权 体制 中国特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