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圣诺生物冲刺科创板 二股东乐普医疗今年披露持股比例疑错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21:32:26

2014年10月,便筹划登陆资本市场的圣诺生物,辗转多次后,瞄准了科创板。该公司在多肽原料药领域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上市公司乐普医疗为其第二大股东。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文多    

辗转多次后,最终成都圣诺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诺生物)瞄准了冲刺科创板上市。近日,圣诺生物披露招股书(申报稿,下同),公司欲募资约3.49亿元加码主业和工程技术中心升级项目等。

圣诺生物对于上市已筹谋多时。2018年9月公司完成了IPO辅导备案,2019年6月公司申请变更为拟在创业板上市。今年5月,公司再次变更为拟在科创板上市。

圣诺生物申报IPO,“暴露”了公司第二大股东——乐普医疗(300003,SZ)存在的信披瑕疵。今年5月,乐普医疗公告称,公司对圣诺生物比例为9%。而圣诺生物招股书却显示,2019年3月底时,乐普医疗对公司持股比例就升至10.8%。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乐普医疗,并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得回应。

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2018年获乐普医疗逾1.48亿入股

早在2014年10月,圣诺生物便筹划登陆资本市场,并接受了国金证券的IPO辅导。不过,此后进展不大,一直未能向证监会提交申报文件,反而是多次变更拟上市板块。

从创业板到科创板,“选择上市‘地点’主要是依据公司战略规划、实际经营情况及外部资本环境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决定的。”7月3日,圣诺生物有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8年9月,圣诺生物更换辅导券商、接受民生证券IPO辅导前几个月,公司引入了战略投资者——乐普医疗。2018年,乐普医疗前后斥资1.485亿元入股圣诺生物,并持股9%,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除入股外,两家公司不少交集。圣诺生物与乐普医疗合作多年,前者曾将一部分技术转让给乐普医疗;最近3年,乐普医疗旗下控股子公司——北京海合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海合天科技)均为圣诺生物最大供应商。

对于投资圣诺生物,乐普医疗也毫不掩饰财务上的追求。“估计今年(2018年)圣诺生物将实现8000~9000万(未标明币种)利润,明年(2019年)首季度申报IPO。”乐普医疗在2018年半年报中层乐观地估计。

然而,2018年圣诺生物利润总额为3400多万元,归母净利润不到3000万元。由于圣诺生物业绩不达标,圣诺生物实控人文永均以零对价转让股权的方式,对乐普医疗补偿1.8%的圣诺生物股权。

2019年3月,上述股权转让事项完成。启信宝显示,乐普医疗对圣诺生物的持股比例达到10.8%。不过,在2020年5月乐普医疗披露的《关于对2019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显示,乐普医疗对圣诺生物的持股比例仍为9%。

在圣诺生物招股书中,乐普医疗持有其10.8%股份。图片来源:招股书截图

乐普医疗在回复年报问询函时,疑将对圣诺生物的持股比例写错为9%。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针对上述矛盾的说法,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致电乐普医疗,但未获得回应。有投行人士对记者称,可能是公司负责信披的人员,沿用原有的材料复制粘贴时没注意。“毕竟是参股公司,差距只有1.8%,应该不能算是重大瑕疵。”上述投行人士补充道。

受益于行业发展向好业绩增长

过去几年,圣诺生物发展颇为迅速。2018年公司营收增长约43%,但归母净利润出现下滑。2019年圣诺生物实现营收约3.267亿元,同比增长17.54%,归母净利润约4813万元,同比增长61.18%。

圣诺生物是一家从事多肽原料药、多肽药物制剂的研制和生产,并提供新药工艺流程的研发支持的企业。在多肽原料药领域,圣诺生物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过去几年,圣诺生物成长迅速,也与行业向好有关。

“近年来,随着国内多肽药物产业的发展,行业技术的进步,更多多肽药物已实现了国产化仿制,国产多肽药物的价格比进口药物便宜数倍,价格的下降直接刺激了多肽药物的需求,推动了整个产业的发展。”圣诺生物在招股书中称。

记者注意到,圣诺生物披露2019年财务数据与乐普医疗披露的相应业绩存在一些差异。据今年5月乐普医疗的披露,2019年圣诺生物的营收为3.867亿元,净利润为5189.38万元。

针对两份文件所披露的财务数据差异问题,圣诺生物有关人士表示,乐普医疗所披露的2019年圣诺生物的财务数据,是未经审计的。“具体公司经营数据请以公司披露数据为准”。

封面图片来源:官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圣诺生物 乐普医疗 圣诺生物IPO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