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圣博润闯关精选层遭暂缓审议: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超80%,部分欠款可回收性存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21:52:47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精选层审议会议结果,圣博润被暂缓审议。2017年至2019年,其应收账款第一大客户均为中科天恒。数据显示,中科天恒总资产1520.72万元,而所欠圣博润款项则达到2449.27万元。中科天恒总资产低于所欠圣博润的货款金额,因此圣博润能否收回该部分应收账款存疑。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披露精选层审议会议结果,北京圣博润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博润)被暂缓审议。在股转系统审议会议意见函中,圣博润应收账款可回收性、与供应商是否存关联关系等问题受关注。

据了解,圣博润2017年至2019年应收账款占营收比例高企,分别达80.00%、98.00%、85.00%。特别是应收账款第一大欠款方北京中科天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天恒),该公司3年间大部分欠款尚未结算。

7月3日,中科天恒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不是我们能够解决的,(部分款项)需要他们(圣博润)自己解决问题。”

第一大欠款方总资产低于欠款金额

报告期各期末(2017年至2019年),圣博润应收账款第一大客户均为中科天恒。截至2019年年末,对中科天恒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2449.27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金额的9.82%。

根据第一轮问询回复显示,2017年至2019年,圣博润对中科天恒销售收入分别为1457.31万元、610.34万元和292.45万元,合计2360.1万元。而上述销售收入金额,占中科天恒对外销售金额比重分别为31.68%、17.44%和16.25%。

圣博润表示,公司销售收入金额占中科天恒对外销售金额比重较小,对经销商中科天恒不构成重大依赖。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3日下午致电中科天恒,其负责行政、财务业务相关人员表示:“去年(2019年)没怎么做,前年(2018年)圣博润业务占公司营收比例约百分之六七十。”

来源:圣博润第一次问询的回复

截至2019年年末,圣博润对中科天恒应收账款1年以内为50万元、1~2 年为954.32万元、2~3年为1444.95万元。简而言之,2017年度的应收款项占比较大,且金额与该年度销售金额相吻合。

中科天恒对圣博润付款方式为35%、50%、15%三次付款,分别为合同生效后10日内、货物到货并验收后10日内、货物验收合格后60日内。上述应收账款意味着,中科天恒对圣博润期后回款比例较低。

对于上述应收账款,圣博润表示:“其(中科天恒)下游企业项目运行正常后,已于2020年初开始付款,本年已支付所欠货款706.5万元,承诺于2020年末支付尚欠金额的90%。截至2020年6月12日,公司2019年12月31日应收账款期后回款比例为16.63%。”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启信宝数据,中科天恒实缴资本仅为50万元,且没有社保人员。根据问询资料,中科天恒2019年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520.72万元,营收为784.72万元。

中科天恒总资产1520.72万元,而所欠圣博润款项则达到2449.27万元。中科天恒总资产低于所欠圣博润的货款金额,因此圣博润能否收回该部分应收账款存疑。

中科天恒:“他们自己也有问题”

对于中科天恒没有社保人员,圣博润表示:“(中科天恒)主要聘任离退休人员(这些人员已有相应社保)及临时外聘人员,中科天恒合肥分公司有40余人,主要工作是市场拓展及交付实施。分公司人员社保由当地中介机构代缴。”

上述中科天恒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员工)社保有啊,只是工商资料中没有。实际控制人(金彰礼)有好几家企业,社保都放在别的企业。”

“我们不是天天有业务,来业务的时候就找兼职人员帮忙解决。我们也有自己的开发维护人员,兼职的也有,离退休的也有,还有开发人员在别的公司上班,这些在工商资料上没法体现。”其补充表示。

对于兼职人员具体为哪家公司员工,其表示“大部分兼职人员来自一家比较大的国有企业,单独跟他们签订劳务协议,给劳务费。”

在客户结款方面,“项目完了,基本上一年时间都能结款。圣博润相关产品则不一样,(这些)拖的时间比较长。”对于具体原因,上述人士表示圣博润自己也有问题。其间,其曾提及圣博润产品设计等方面因素,不过旋即岔开话题,没有详细说明。

关于一直没有给圣博润结款,该人士表示:“这需要找具体的项目经理,圣博润的产品质量属于中上水平。小问题有一点点,暂时还没有因质量问题产生的纠纷。”

7月3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圣博润证券事务部,其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将通报给董秘杨波,但对于记者发送采访提纲的请求,该工作人员以董秘工作繁忙为由拒绝。

根据公开招股说明书显示,圣博润计划发行不超过1200万股,拟募集资金8800万元,将投入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升级项目、工业互联网安全产品升级项目、营销网络及服务体系扩建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精选层 圣博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