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 务必在细节上下真功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14:36:23

营商环境不是一个“风口”,而是为所有风口助力的“发动机”,环境越优、动力越强。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面对国内外巨大风险挑战,为企业卸掉重负、让企业轻装前行是必然之举。李克强总理在6月24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表示,我们“保市场主体”,既要加大力度支持企业纾困,还要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更大激发市场活力。“为企业减负松绑的政策说到一定做到!”

毫无疑问,近几年我国营商环境有很大进步,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排名跃升不少。特别是2018年年初一段“雪地陈情”之后,各个层面对营商环境投以高度关注,多个省份相继提出要打造全国“最优”营商环境,其热度丝毫不亚于今天的直播电商。

不同的是,营商环境不是一个“风口”,而是为所有风口助力的“发动机”,环境越优、动力越强。

经过这两年的努力,大部分城市的营商环境都实现了进化升级,基本面上的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不过,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对标世界一流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仍有不小潜力尚待挖掘,还有不少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

最近,一篇题为“在深圳我是爷,在海口处处遇到爷——女企业家谈投资感受”的报道在朋友圈广为流传。起因是上个月举行的地方两会上,作为政协委员的海南双成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慧鹰以个人经历为例,直言在深圳感受到的是“五星级服务体验”,海口则是“权力的傲慢”。

对企业家而言,政府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对政策的熟悉程度甚至待人接物的状态、电话是否畅通,都会形成对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直观感受。很难想象,如果总有个别政府工作人员以冰冷生硬的面孔示人,奔着“世界一流”目标建设的海南自贸港拿什么吸引全球投资者?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曾表示,一个经济体的成败取决于多种变数,其中往往被忽视的是那些方便企业和营商的具体细节。而袁慧鹰的发言之所以引起网友共鸣,恰恰说明这种情况非海口独有。好在海口方面已当场表态,闻过则改也是一种进步。

当然,营商环境不以“热情”为标准,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日前在出席公开活动时分享了一则故事,也给大家提了个醒,有时候热情过了,也不是好事。

早前,国外一家大企业准备到中国投资,候选城市分别是上海和另一个城市,最终上海被相中。对方给出的理由是,后者天天请吃饭、请喝酒,在上海的话“浪费粮食少一点,干杯少一点,学东西交流的时间多一点”。

饭桌上的这些细节,与其说是文化差异,倒不如说是有没有下功夫去了解对方的习惯和需求,比如人家不爱喝酒,还逼着别人喝,就容易让“热情好客”演变为另一种“劝退”。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当下,一个不经意的小细节可能会导致比较严重的后果。无论保存量还是引增量,政府工作都应该更细致一点、考虑再完备一点,特别是每拿出一项政策,理应追求“做成”、追问效果,确保每个环节都不打折扣。

一个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是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更要处处体现对企业、企业家的尊重。营商环境究竟好不好,不能是“我觉得”,市场的感受最真切,企业的选择最真实,政府务必下足真功夫,勿以事小而不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营商环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