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90后导演与60后“拾音者”的大野心:用声音把成都塞进3分钟短片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14:27:19

什么样的短视频,能够真正打动人心?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作品征集进入倒计时,速来扫码报名!

见过蜀绣,你是否听过针头在锦缎上穿针而过的声音?看过熊猫,你是否听过熊猫幼崽的声音?坐过茶馆,你是否听过老虎灶里火焰燃烧的声音?在成都,你还能听见哪些独特的声音?

一个90后青年导演,一个年已花甲的“时髦老头”,这对怪异又和谐的组合,源于对“声音”的同样执著,两人一拍即合,正在加紧创作一部名为《声在成都》(暂定名)的短片,积极备战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

“忘年”搭档一拍即合:用短视频记录正在流逝的城市声音

“成都作为一座拥有千年历史的世界文化名城,千年来从未更名,留存下诗歌、经文、蜀绣、戏剧等无数文化瑰宝,唯独一些独特的声音被历史遗忘。”这是古道图腾团队的青年导演涂美亮选择以“声音”为要素进行短片创作的原因,也成全了本片主角庄稼的一个心愿。

出于职业习惯,涂美亮总是对日常生活中的声音格外敏感。“有一次凌晨和一个业内好友吃饭,朋友突然拿着手机趴在地上录下水道的声音,清脆的咕咚声让我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这些不易令人察觉但却真实存在的声音比影像来的更震撼。城市里还有多少这样的声音?老成都和新成都是否存在声音的时代变迁?因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的机缘,涂美亮试图将他所理解的“城市声音”表达出来。

第一次见主演庄稼,他蓄了一个小辫儿,比涂美亮更像导演,工装裤加马丁靴的搭配朋克范儿十足,低沉磁性的嗓音加上受过专业训练的纯正播音腔,听多了容易让“耳朵怀孕”,虽然已经61岁,但显然不能把他归类于“老年人”这个群体。“他爱玩爱文艺创作,对新事物接受度奇高,我理解是这座城市孕育了如此有趣的灵魂。”涂美亮和庄稼第一次碰面就成了忘年之交。

《声在成都》主演庄稼

庄稼是地地道道的“老成都”,本职也是一位导演,在文艺工作领域从业40多年。虽然已经退休,但对于文艺创作的热情依旧,他偶尔也玩美术、摄影,收集黑胶唱片,尤其痴迷于带着拾音器去搜寻城市的声音。“再过二三十年,一些具有年代感、带有独特记忆的成都声音消失时,这部片子中的声音将是留存下来的珍贵藏品。”庄稼说。

参赛“影像天府”:让更多人听懂时代变迁的感性低语

从开水在茶壶里翻滚的沸腾声,到九眼桥酒吧里干杯的碰撞声;从川剧乐器的演奏声,到熊猫地铁上的播报声;从蜀绣穿针引线时的缝制声,到春熙路夜市里嘈杂的人群声。能够代表成都的独特声音太多太多。

庄稼小时候,街头巷尾都在传唱“月亮走我也走,我给月亮打烧酒”的童谣,小贩的街头吆喝声不绝于耳,他凭记忆中的印象模仿了一小段,“蚊烟儿,那个蚊烟儿”,这是属于一代成都人的记忆。在涂美亮听过的各种声音中,现代成都也有很多值得留存的声音,“声音也随着城市变迁在改变,这是城市进化的见证”。两位不同时代的人,对声音有着各自的感悟与执着,用这样一部以“声音”为主要元素制作的短视频参加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希望让更多人“听懂”成都,了解在时代飞速发展下沉淀的城市内涵。

什么样的短视频,能够真正打动人心?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大赛作品征集进入倒计时,速来扫码报名!

每日经济新闻将持续挖掘优秀作品,报道参赛者创作拍摄的精彩时刻,探索镜头背后的真实故事,呈现视频创摄过程中有趣、有料的每一个瞬间。尽情期待!

“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官方网页:

http://www.nbd.com.cn/corp/20200402Mvideo/

“第二届影像天府短视频创摄大赛”商务咨询电话:

86-028-86510725(工作日北京时间:9:30-18:0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