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荣耀总裁赵明:年底5G手机占比可能接近70%, 5G千元机时代到来尚需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12:11:02

7月2日下午,针对大屏影音用户的荣耀X10 Max和专为5G尝鲜年轻用户打造的荣耀30青春版正式发布。荣耀总裁赵明认为,“在5G产品发布加速的情况下,下半年5G市场的竞争毫无疑问会越来越激烈。”对此,荣耀未来将加大四至六线市场的“渠道下沉”布局。另外,他还指出,5G千元机到来仍需一定时间。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0年,5G浪潮席卷而来,智能手机行业也早已从千帆竞逐演变为寡头角力。与此同时,受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手机厂商们进一步全球化的步伐有所放缓,它们对国内存量市场的争夺战愈发残酷。年初以来,“华米OV”四家都祭出了“机海战术”以期更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其中,新品发布最密集的厂商非荣耀莫属。

今年上半年,荣耀连续发布7款5G手机,而刚刚进入下半年,荣耀便开始将目光瞄准5G手机的细分市场。7月2日下午,针对大屏影音用户的荣耀X10 Max和专为5G尝鲜年轻用户打造的荣耀30青春版正式发布。

必不可少的,荣耀总裁赵明在当日也谈到了他对今年手机行业的发展判断:“在5G产品发布加速的情况下,下半年5G市场的竞争毫无疑问会越来越激烈。”对此,荣耀未来将加大四至六线市场的“渠道下沉”布局。另外,赵明还指出,5G千元机到来仍需一定时间。

5G千元机时代到来尚需时日

7月2日下午,针对大屏影音用户的荣耀X10 Max和专为5G尝鲜年轻用户打造的荣耀30青春版正式发布,虽然起售价为1699元的荣耀产品没有击穿此前小米创下的1599元最低5G手机价格底线,但荣耀总裁赵明认为,这两款手机是荣耀完成5G手机全价位段覆盖后进攻细分市场的标志性产品。

伴随着国内手机市场三连跌,再叠加疫情的影响,智能手机市场如今可以用“凛冬已至”来形容。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1.24亿部,同比下降18%。在此背景下,荣耀强攻5G手机细分市场的做法不免令业内有些担忧,小众产品未来的市场空间是否有限?

对此,赵明解释称:“当我们认为5G的时间点和整个市场的培育还没到的时候,5G产品集中在旗舰市场,二季度以后,整个5G进程开始加快,到了三、四季度,5G的占比可能会达到整个手机市场的50%~60%,而年底时,可能接近70%左右。当做出这样的判断后,我们认为,一定要用多的产品来覆盖到更多用户的档位,而每年大屏用户的规模是几百万的用户群体、荣耀30青春版也会加速这个价位段(1699元起)的用户实现从4G到5G的切换。”

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陷入乏力时,5G带来的换机潮有望打开市场新缺口,而各大厂商为争夺2020年5G带来的红利,针对5G手机的价格战也比此前各方预测的更早打响。但赵明认为,5G手机由于芯片、射频等方面的成本增加,如果把价位段锁定在5G千元机(1000~1500元),产品肯定要做出很多妥协。“屏幕、处理器、拍照、续航以及其他辅助功能,构成了用户对手机的综合需求,而5G手机成本又是固定的,同时手机厂家又对利润有诉求,综合以上,我们认为5G千元机时代的到来还需要一定时间。”

未来逐步向四至六线市场扩张

今年的疫情“黑天鹅事件”使线下渠道遭受重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仅云南地区便有1000多家手机售点在疫情期间关闭,但与大众认知截然相反的是,今年“渠道下沉”仍然是众多手机品牌抢占市场份额的主要竞争手段之一。

赵明坦言,受疫情影响,2020年线下渠道所面临的挑战和压力比2019年大很多,但总体来讲,四至六线市场对于荣耀会是一个增量机会。“过去几年时间,我们集中在一二三线的发展,下一步,我们要逐步地向四至六线扩张。”另外,赵明还透露,2020年上半年,荣耀手机线下销量超过了线上,“去年线上线下五五开,今年大概55%~60%销量在线下。”

事实上,线下渠道对客户拥有天然的黏性,并且在品牌形象树立,购物体验提升等方面均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是单纯线上所无法比拟的。此前,意识到线下重要性的互联网品牌荣耀、小米近年来也纷纷开始渗透到线下,根据小米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截至去年底,小米之家在国内经营的门店数已超过630家。其丰富的IoT产品也正为线下门店持续带来流量。

另外,以渠道优势见长的OPPO近期也表示,今年将继续发力线下市场。目前,OPPO已进驻了全国600多家Shopping mall,而公司透露,截至2020年末,OPPO将会进入近1000家Shopping mall。OPPO中国区总裁刘波曾表示,“线下一直以来是OPPO的优势,这个优势我们会保持,并且我们还将加强在渠道上的纵深优势,让长板更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荣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