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万人摇号盛事”之后,这座城市祭出楼市调控大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07:19:09

每经记者 包晶晶    每经编辑 陈梦妤 甄素静 何小桃    

“6万人摇号盛事”之后,7月2日,杭州终于发布楼市新政。

一是“限售”终于出现,高层次人才优先摇号房网签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

二是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加大,明确均价35000元/平方米以下新建商品住房项目对“无房家庭”的房源保障比例一般不低于50%,但“无房家庭”门槛更高,户籍所在地属于本市非限购范围内的购房家庭,除需符合原有要求外,还需满足“自购房之日前一年起已在本市限购范围内连续缴纳城镇社会保险或个人所得税满12个月”的要求。

767f8b19.png

杭州“6万人摇”的项目 镁编 摄

三是明确一户购房家庭同时只能参与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的购房意向登记。以往“全家亲戚朋友总动员摇号”的漏洞将被堵上。

三条新政,条条围绕“房住不炒”,支持自住抑制投机炒房。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总结说,“简单来说,新政精神就是‘人才购房要限售、限购政策打补丁;无房家庭优先购、意向登记要专一’”。

复盘杭州“万人摇”

就在一个月前,镁编曾到访杭州远洋西溪公馆,抢房余温尚在,看房人连声说,“(摇号)前几天都挤不进来,只能等结束了进来看看模型。”同时镁编在摇号平台上看到,不少家庭动用了父母亲戚的身份证参与摇号,只为了增加中签率——因此次西溪公馆参与摇号人数创纪录地达到了59640人,中签率低至1.23%。

除了整个家族拉人头登记摇号,不差钱的买房人同时登记多个楼盘,增加命中率,这同时带来了多个楼盘同步“万人摇”的后果。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8年5月杭州融信澜天“万人摇”至今,万科、绿城、卓越、龙湖、保利、远洋、万象等28个项目摇号人数过万,其中2019年10月前后开盘的两个项目中签率仅为0.66%和0.77%,创造杭州摇号中签率新低。

清减“全家占坑登记摇号”

杭州为何一房难求?事实上近年来杭州在住宅供应方面并不逊色,据中指院最新数据,上半年杭州土地出让金总额达1756.9亿元,较去年增逾两成,已连续3年居全国主要城市年中榜首。

但人才政策加速了人口引入,由此产生了大量购房需求,加之一二手房价格倒挂带来的套利空间,使得“不限售”的杭州充满了诱惑,本就处于供求比低位的城市长期“一房难求”。

严跃进表示,“此次政策明确一户购房家庭同时只能参与一个新建商品房项目的购房意向登记,如已参与意向登记的项目无需摇号,自该项目登记之日起至登记结果公示当日,不得参与其他项目意向登记,总结起来其实就是限制购房意向登记行为,防范各个楼盘处登记进而炒房的现象。新政有助于确保购房意向登记和刚需相结合,进一步确保房住不炒的落实。”

实际上杭州对于企业购房的限售管控比较严厉,但对于个人购房政策出台是比较迟的。类似限售政策,在既有人才政策的同时,打了一个补丁,有助于防范借人才政策来炒房的行为,进一步促进住房交易市场的稳定。

新政对“无房家庭”认定门槛的提升,严跃进认为,“在当前购房市场中,存在一些杭州郊区郊县的户籍人口,到市区进行炒房的现象,所以界定此类无房家庭的概念,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抑制炒房需求。尤其是今年房地产领域的“万人摇”现象,就是首先在杭州出现的。对于此类限购区域的购房资格重新界定,防范了一些户籍人口炒房的做法,有助于确保杭州市内10区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运行,类似政策也属于限购政策的升级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