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曾将高考382分的儿子运作进大学本科,这位厅官落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3 07:19:02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实习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师安鹏 何小桃    

过去一段时间,唐勇的日子想必很煎熬。

网上关于其委托商人行贿四川师范大学前校长,为儿子运作“专升本”的事件发酵后,重点关注这位陕西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的,绝不止于舆论……

不出意外!

6月30日,陕西省纪检委发布消息,唐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实际上,唐勇还有一段漫长的人生经历,是在略阳县度过的,他在那里主政多年。

而略阳也刚刚经历了县委书记、县长双双被换。

连当地政务体系人士都感叹,“略阳现在是臭名昭著了,出了一窝贪官!”

至于唐勇是否牵连其间,相信随着调查程序的推进会很快明晰,略阳政治生态的修复,也只是时间问题……

耕耘略阳18年

“坑爹”事件飘荡半年后,终于靴子落地。

唐勇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6月27日,出席陕西省欧美同学会的联谊会议,穿着黑色短袖的他作了总结发言,表示要大力支持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项目建设。

梳理唐勇过往履历不难发现,虽是在省委统战部副部长任上被查,但其仕途大部分的时光,都是在汉中度过的。

1963年出生的唐勇,是地道的汉中人,早先在汉中团委和地委办等部门工作。

34岁那年,其进入基层,出任略阳县副县长,开始了在当地长达18年的耕耘。

尤其2006年至2015年期间,唐勇先后升任县长、县委书记,实实在在地主政一方。

7a02c52f.jpeg

图片来源:陕西省统战部官网

彼时,凭借三线建设的遗产——略钢和略电,略阳经济很长一段时期,排在汉中山区县第一位……

不过,在略阳人心目中,对这位老书记印象并不好。在略阳县政府工作的知情人士告诉粉巷财经:“这位老书记好像就没干出啥成绩,能提的也就是2008年地震灾后重建项目。”

据光明日报报道,截至2018年,略阳县规划建设重建项目11类1047个、累计完成投资43.2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从2008年的3.15平方公里,增加到2017年底的6.59平方公里。

比如,当地人熟知的略阳天津中医院、略津中和职教中心新校区皆是在其间落成。

知情人士透露,2015年,唐勇履新陕西省委统战部应该与其主持灾后重建不无关系。

只是到了省城,他明显低调了很多。

10余万运作儿子“专升本”

官至副厅级的唐勇不会想到,远在四川的一场敲诈案会将自己卷入其中。

2019年,陕西商人邓伟朝因诈骗,将四川师范大学原校长周介铭与自己先后送入监狱。

而随着案件细节的曝光,一场涉及县长、商人和校长的“交易”浮出水面……

2019年12月10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邓伟朝诈骗罪一审刑事判决书》(以下简称“判决书”)披露了上述案情。

2008年6月,唐勇已经做了两年略阳县长,但自己的儿子实在有点不省心。这一年的高考只拿了382分……被四川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录取。

研究生学历的唐勇觉得这样不行,得把儿子送进一个好学校。

瞌睡的时候便有人递来枕头,唐勇请托商人邓伟朝,共三次行贿四川师大原校长周介铭10余万元,成功将儿子“专升本”到该校。(四川师范大学为四川省属重点大学)

380cee74.jpeg

图片来源:陕西省统战部官网

后来,邓伟朝做生意亏了,又想把这笔钱要回来。

有一天,邓伟朝谎称唐勇被陕西省纪委巡视组调查,自己公司中有11.5万元账目涉及周介铭,要求退回。没想到,还真拿回了这笔钱。

如同赌博,邓伟朝成功了一次,就想着自己能成功千百次。为了逼这位时任四川师大校长就范,邓伟朝甚至以一种“同归于尽”方式在网上举报周介铭。

其中,帮唐勇儿子转学的事情亦被和盘托出。

不过,事实证明这种“威胁”是有效果的。判决书显示,周介铭陆续向邓伟朝转账1700多万元……

但是,事情发展到这一步,已经远远超出了唐勇的掌控。

邓伟朝案发,唐勇亦作为证人出庭,随后“行贿大学校长百万敲诈千万……副厅级证人……”相关报道刷屏网络。

e1e6e14b.jpeg

图片来源:四川观察

上述略阳县政府工作人员提起这位老书记,至今还有些愤愤不平,“关于唐勇通过贿赂替他儿子转学的事早都曝光了,结果人没事。”

但相信此后半年多,应该是唐勇人生中最“漫长”的时光……

书记、县长曾双双“失踪”

“老书记”唐勇被调查之前,略阳还有一件怪事,该县原县委书记杨瑞良、原县长范卫民一度双双“失踪”。

5月28日,汉中市人大和陕西省人大突然宣布,已经罢免二人人大代表职务。不久,略阳县政府网站的县长、书记一栏开始空缺。

但至于杨瑞良和范卫民因何事被罢免,以及二人去向,官方并未提及。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杨、范二人都已被降级,可能是已经回家了。”

粉巷财经注意到,唐勇主政略阳期间,与杨瑞良多有交集。

2010年11月至2015年6月,唐勇任略阳县委书记期间,杨瑞良先后任代县长和县长。唐勇调任省城后,杨瑞良更是从其手中接过了略阳县委书记的职务。

同年,范卫民从汉中南郑县委副书记任上被调到略阳,先后任代县长、县长等职。

f7ba9829.jpeg

图片来源:略阳县政府官网

就在这一年,受市场及企业沉淀多年问题影响,略钢停产息工。当年,略阳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7.6%,GDP下降13.2%。

略阳三大产业增加值占比随即迎来根本性变化,三产代替二产,开始一家独大……

当年的统计公报亦提到:“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导致工业经济总量大幅下降,工业经济的下滑拉低了整个经济的发展水平,受其影响,投资和消费都出现一定程度回落……县域经济陷入转型发展的困境。”

虽然,这三位主政略阳近十年的“父母官”所涉之事是否相关联,官方并未透露,但三人分别是彼此长达五年的“老搭档”,想必关系匪浅?

上述略阳县政府系统工作人员表示:“略阳现在是臭名昭著了,出了一窝贪官,但也指不定还有什么小虾米。”

6月16日略阳县政府官网公示,郝明森任略阳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随后岐山县县长吴维强调任略阳县委书记。

随着略阳主要领导的补齐,相信当地的政治生态很快将迎来重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