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老郑说汇:美元连跌 静待“非农”数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20:27:13

本周美元连跌,但累计跌幅有限。美元弱的主因是美国疫情明显反弹,这使投资者忧虑或将有更多的美国州暂停或中止重启经济,最终使得美联储执行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本周美国公布的制造业数据不错,但最重要的6月非农数据还没公布,故美元能否止跌仍是未知数。

疫情恶化压制美元

最近四周美元基本上为横盘走势,但本周明显弱了些,周一至周四美元均是下跌的。北京时间周四17点左右,美元指数暂跌0.34%至96.83点,本周迄今跌0.69%。美元虽短线向弱,但位置仍高于之前四周所有低点,大的型态上仍属盘整走势。

本周美元走弱最主要原因是美国疫情大幅恶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屡屡突破5万人。很明显,疫情消息使投资者对美国重启经济活动忧虑情绪大为升温,对美元观感自然也转差,所以美元本周就走势稍弱。美元本周一与周二跌得不多,周三与周四温和下跌,故总跌幅相对有限。

实际上,疫情问题可能仅对人们心理构成冲击,并不总是利空美元,或者说疫情利空美元还得其他条件配合。随着疫情延长,许多人已有所麻木,故心态上的冲击其实是会边际减弱的。另外,美国疫情数字增长其实也与检测越来越多相关,这其实暗示投资者多少可淡化疫情数字上升影响,除非数字上升得实在惊人。基于这些原因,虽然美国疫情反弹明显,本周美元也的确跌了,却也没有出现过度下跌。

另外,决定美元走势因素本身也存在自相矛盾之处,比如说,当疫情恶化过度时,这时市场就有机会走向反面,因为这个时候时美元的避险功能相对更被重视,美元不仅不会跌,反而极有可能走强。只有当疫情恶化程度大致可控时,这样的恶化才更有机会被投资者视为利空。

就目前情况来说,正是属于“疫情利空美元”阶段,即疫情并未诱发出巨大恐慌。

联储会议纪要利空美元

周三出炉的美联储6月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认为经济将需要“一段时间” 的货币政策支持,因美国正试图从疫情中复苏。上述“一段时间”,被多数投资者理解成“几年”。

该会议纪要指的是美联储6月9日至10日政策会议上的会议纪要。那次利率会议美联储按兵不动,即维持利率不变,亦未在数量型政策上有啥新举措。不过,美联储当时就限制债券收益率和加强对未来政策制定的指导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述会议纪要显示,与会人员指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仍是恰当的”。会议纪要指出,有必要“在一段时间内实施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并表示应明确说明实施这一政策的条件。与会委员们大多表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应该就“联邦基金利率”的路径传达更明确的形式的前瞻性指导,并就购买国债和机构抵押支持证券提供更多的清晰度,以获取更多有关此轨迹的信息。”

除了利率之外,FOMC还公布了对多个数据点的预期。美联储预计美国2020年GDP将萎缩6.5%,2021年增长5%,2022年增长3.5%。

该纪要另外还显示,与会者大多认为,经济前景仍存在大量不确定性和相当大的风险,尽管2020年的前景相对光明,但官员们指出,国会为家庭、企业、州和地方政府提供的财政帮助“可能被证明是不够的”。

整体来说,这分会议纪要利空美元,因其气息明显呈鸽派倾向。另一鸽派证据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忽然大力表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

经济数据基本符合预期

由于本周五为美国国庆节(独立日)的前一日,美市及政府机构提前迎来休市或放假,由此6月非农报告提前一日公布,于北京时间周四晚间公布。

据相关机构的问卷调查报告,市场人士当前预计6月非农将在5月新增约250万的基础上,再增300万,预计失业率小幅回落至12.3%,平均时薪环比下滑0.5%。

众所周知的是,在疫情重压下,许多国家的企业或政府机构存在的“被迫放假”现象,这部分人虽然不再上班,但职位仍是保留的,统计时就难免会出现些误差了。

本周三公布的美国6月ADP民间就业岗位增236.9万,弱于预期,但5月数据由之前公布的“大减276万”大幅上修为“激增306.5万”。周三大幅波动的ADP数据或许暗示,在疫情之下估计就业形势是十分困难的,自然也暗示周四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的预测值也可能不太靠谱。

除未公布的6月非农及周三已公布6月ADP数据外,本周公布的经济指标大致上不错。由欧洲数据公司Markit公布的6月美国制造业PMI终值显示为49.8%,基本符合预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老郑说汇 美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