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来了!这些省份注意防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20:19:14

每经编辑 赵云    

据新华社消息,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此次来水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鉴于当前长江流域汛情的严峻形势,根据《长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预案(试行)》规定,长江水利委员会2日11时启动长江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据预测预报,未来一周长江流域将有三次强降雨过程,预计乌江中下游、清江及长江中下游干流附近累计雨量100毫米至150毫米。受降雨影响,向寸区间支流、乌江中下游、三峡区间、清江、汉江中下游、洞庭湖湖区及长江中下游干流将明显涨水,长江干流城陵矶附近地区、乌江中下游及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发生超警洪水。

长江委要求,四川、云南、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贵州等地的水利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切实做好监测预报预警、水工程科学调度、堤防巡查防守,着力做好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防御,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e7b9f621.jpeg

洞庭湖城陵矶站正接近警戒水位

另据岳阳日报消息,7月2日13时00分,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洪水黄色预警:受流域降雨及长江三峡水库、沅水五强溪水库下泄流量的共同影响,预计未来6小时内,洞庭湖南咀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34.00米)的洪水;未来12小时内沅江河段将出现超警戒水位(33.50米)的洪水;未来36小时内,安乡河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37.00米)的洪水;未来72小时内城陵矶河段将出现接近警戒水位(32.50米)的洪水,提请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影响范围:湖南省的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安乡县、南县、沅江市。

71219f6e.png

此外,岳阳市气象台发布雨情快报:

11时至14时30分,我市华容县北部、云溪区和临湘市出现中到大雨,临湘东部局地暴雨,中南部县市多云有阵雨,共出现暴雨1站、大雨16站,最大降水出现在临湘定湖站为53.2mm,最大小时雨强也出现在该站43.9mm(12-13时)。目前降水回波位于临湘东南部、岳阳县东部;在湘阴西部有一条回波带建立,预计未来将影响我市东部、南部。

附:7月2日长江流域重要水雨情报告

526d0f71.jpeg

d2ef51a4.jpeg

9cbadf3e.jpeg

82544d6a.jpe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岳阳日报、长江水文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