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重庆国资退出 煤老板后来居上或7.9亿拿下北京科锐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8:47:2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重庆地方国资入主北京科锐(002350,SZ)的计划搁浅,横空杀出的陕西煤炭资本后来居上。

据北京科锐7月2日下午公告,重庆两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山产投)自愿放弃并中止收购公司控制权,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新育与陕西秦煤实业集团运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秦煤运销)签署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生效。秦煤运销将通过收购北京科锐控股股东科锐北方控制权,间接入主上市公司。

早前,北京科锐于6月中旬发布公告称,张新育与两山产投签署了协议,两山产投将受让张新育及科锐北方其他股东所持科锐北方65%出资额,从而间接入主北京科锐。两山产投由重庆市璧山区财政局实际控制。

7月1日晚间,北京科锐又公告称,张新育与秦煤运销签署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并同时向两山产投发出了《书面通知函》。如两山产投在收到函件后决定不继续进行收购科锐北方股权,或未在两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则张新育与秦煤运销签署的协议生效。

就在外界猜测两山产投将何去何从之际,两山产投选择了十分干脆的撤退。两山产投表示,国有股东取得上市公司控股权导致上市公司控股权发生变更的由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核批准,自己在2个工作日内无法完成所有相关国资审批程序。

有趣之处是,两山产投使用了“中止收购”而非“终止收购”的言辞,这颇让人玩味。

秦煤运销入主北京科锐的成本不菲。 据公告,张新育及科锐北方其他股东拟向秦煤运销合计转让科锐北方1519.89万元出资(占科锐北方 75%的股权)对应的转让对价为7.9亿元,对应上市公司股份每股转让价格为7.16元,对应上市公司股份数为1.1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3338%)。

按照付款计划,秦煤运销此前已支付的5000万元订金将转化为股权转让款,其需在7月31日前向张新育支付1.5亿元,在9月9日前向张新育支付2亿元。在10月31日前,秦煤运销需向张新育及科锐北方其他股东支付所有剩余款项。在收到上述全部款项后3个工作日内,张新育及科锐北方其他股东开始协助秦煤运销办理科锐北方股权变更的工商变更登记相关手续。

启信宝显示,秦煤运销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2亿元,主要从事煤炭销售。股权结构方面,公司股东包括付小东(单一最大股东,持股比例28%)等。而据北京科锐7月2日下午公告,付小东为秦煤运销的实际控制人。公告中还透露,秦煤运销强调未来将在资金支持、业务协同、资产收购、市值管理等各方面给予上市公司支持。

与此同时,张新育等对北京科锐2020年~2022年度的盈利作出相应承诺。若上市公司业绩不达标,则张新育及科锐北方其他股东应给予秦煤运销现金补偿或同等价值股份补偿。
近5个交易日,北京科锐股价累计上涨1.7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科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