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313家梯度企业、122家准独角兽 成都新经济“双百工程”成绩单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20:27:27

截至2019年底,成都累计培育新经济梯度企业1313家,新培育规上企业169家;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10家,通过上市、成立超10年等方式“毕业”59家;新经济企业累计获得风险投资从40亿元增至52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高水平增长;已有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5家企业成功上市……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Image002.thumb_head

双百企业LOGO组成的“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字样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新经济如何改变一座城市?作为全国首个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成都用三年时间绘就了一份建设性方案。

7月2日,在由成都市委市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委承办的“2020年成都市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创新发展交流大会”上,成都亮出新经济发展“成绩单”:截至2019年底,累计培育新经济梯度企业1313家,新培育规上企业169家;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10家,通过上市、成立超10年等方式“毕业”59家;新经济企业累计获得风险投资从40亿元增至52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高水平增长;已有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5家企业成功上市……

“把企业作为城市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把企业培育作为新经济发展最核心的工作,成都正努力为新经济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三年来,成都为在蓉新经济企业厚植发展土壤的步伐从未停止。

当天会上,“成都市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正式发布。据悉,该计划将以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由相关部门专业人员对新经济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成为企业成长“贴心人”、企业发展“合伙人”。

累计培育新经济梯度企业1313家 新经济蔚然成势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一个极具科技感的“新经济移动展厅”,生动呈现了三年来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成果。

“区别于传统展厅的固定化模式,‘新经济移动展厅’各组件既独立又统一,采用‘积木’思路,不受场地限制,可根据展示重点调整组合。”成都市新经济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借此向大众亮出一份成都市三年以来新经济发展的“成绩单”。

据悉,自2018年5月成都市“发展新经济 培育新动能”新经济企业梯度培育计划暨“双百工程”正式启动以来,一大批新经济领域的领军企业和人才涌现,极大促进了企业的发展态势,为在蓉新经济企业厚植发展土壤。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成都市累计培育新经济梯度企业1313家,新培育规上企业169家;累计培育双百企业210家,通过上市、成立超10年等方式“毕业”59家;双百企业营收从292亿元增至662亿元,增长1.3倍;双百企业研发投比达6.8%,是全市研发投入比的2.6倍;新经济企业累计获得风险投资从40亿元增至52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高水平增长。

从行业发展来看,成都市培育形成了无人机、网络信息安全、卫星及应用、互联网平台服务等16个优势行业赛道。已有122家企业达到准独角兽标准,6家企业达到独角兽标准,唐源电气、先导药物、盟升电子、秦川物联、苑东生物5家企业成功上市。

在当天出炉的2020年新经济“双百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和百名新经济优秀人才名单中,成都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成都医云科技有限公司、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百家企业入选,涵盖全部16条优势行业赛道。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国星宇航作为国内用户最多的商业卫星互联网科技公司,已经多次上榜全国颠覆性创新榜单。”作为2020年度成都市新经济百名优秀人才代表,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川在会上表示,在支持新经济企业发展上,“成都给的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机会和场景”。

发布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 帮助企业持续“造血”

日前,财新智库和BBD联合发布的《5月万事达卡财新BBD中国新经济指数》显示,依照2020年5月新经济城市综合成本指数调整后的新经济总量排名,成都位列国内城市第二位,仅次于北京。

亮眼的成绩,能够很大程度折射出成都探索经济发展新模式与新动能的毅力和魄力。以2017年设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为节点,这个在全国率先系统提出发展新经济的城市,用三年时间绘就了一份建设性方案。

今年2月,在阿布扎比举办的第十届世界城市论坛分论坛上,联合国人居署发布的《科技创新驱动未来城市:新经济与共享城市繁荣》特刊,特别推介了成都和英国牛津郡推动新经济、新治理的创新探索。

在很多人看来,“成都经验”的最大亮点在于持续为新经济企业输送源源不断的市场机会、应用场景和发展土壤。

这次大会上,成都在帮助企业持续“造血”方面又有了新探索。

记者注意到,在会议现场,每一位双百企业代表都收到了一张蓝色卡片,上面标注有每家企业专属的科技、金融、融资(信贷)服务专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据了解,这是由成都市新经济委、市科技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联合推出的“成都市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该计划以新经济“双百工程”企业为重点服务对象,由相关部门专业人员担任新经济企业的科技服务专员、金融服务专员和融资服务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成为企业成长“贴心人”、企业发展“合伙人”。

其中,科技服务专员针对企业科技金融资助需求和问题,助推新经济企业科技创新发展;金融服务专员负责深入了解掌握企业经营模式和金融服务需求;融资服务专员负责推进信贷政策及产品服务落地,为企业解答相关问题,协调企业贷款融资难题。

“公司目前在准备融资计划,金融服务正是我们最欠缺的,这次发布的新经济成长伙伴计划,可以说是送来了及时雨。”四川易诚智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占梦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独角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