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獐子岛“权力真空期”博弈:增补董事引股东不满 董事长职位并非人人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2 16:26:51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证监会的处罚结果公布后,獐子岛(002069,SZ)“吴厚刚时代”正式宣告终结,而谁将成为獐子岛的下一任领导者随即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司内部人士处获悉,獐子岛计划于7月2日上午召开董事会议,议案内容包括增补唐艳、刘明为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多位知情人士表示,代表獐子岛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投资发展中心)的三名董事大概率会同意唐艳、刘明当选公司下一任正、副董事长。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的董事长职位在其内部似乎成为烫手山芋,有现任董事拒绝了推选提议。不过,增补董事的人选也遭到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融元通)-和岛一号投资基金方面的不满与问询。其表示,獐子岛向董事会成员发送会议材料,却不向股东告知相关事宜,且本次推举的董事候选人,是否足以承担董事工作,吉融元通代表“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保留意见。

不过,在最终的投票环节,代表第二大股东方面的董事还是投出了同意票。根据记者获得的獐子岛董事会决议文件,会议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同意增补唐艳、刘明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增补董事人选引第二大股东质疑

6月24日,证监会的一纸行政处罚正式为獐子岛发生多次的“扇贝跑路”闹剧画上终点。

处罚结果公布之后,獐子岛随即发生重要人事变动,獐子岛董事长、总裁吴厚刚等一众高管先后递交辞职申请。公司党委亦展开人事“换血”:吴厚刚、梁峻分别被免去上市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职务,獐子岛镇党委副书记王忠强被选派为公司党委临时负责人,獐子岛镇党委组织委员赵志卫协助王忠强开展相关工作。

獐子岛的下一任董事长人选无疑引发外界关注,公司各方博弈也暗中展开。

7月1日下午,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得了一份獐子岛召开董事会议的通知和议案资料,其中显示,鉴于公司董事长吴厚刚已辞职,梁峻也已辞去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等职务,獐子岛拟增补唐艳女士、刘明先生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

多位知情人士亦表示,代表獐子岛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的三名董事大概率会同意二人当选公司下一任正、副董事长。

对于獐子岛欲增补新董事的行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再次表达质疑。7月2日一早,吉融元通方面的董事代表向公司发出“致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问询函”。

其中显示,“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作为持有獐子岛8. 04%股份的第二大股东,有权对公司的经营进行监督,提出建议或者质询。公司向董事会成员发送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材料,却不向股东告知相关事宜,且本次推举的董事候选人,是否足以承担董事工作,吉融元通代表“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持有保留意见。

鉴于獐子岛因信息披露违规,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处罚,吉融元通认为,作为建议和提醒,本次选举第七届董事应该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进行披露。此外,吉融元通方面还要求獐子岛就未向股东披露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资料及未进行公告进行说明。

记者注意到,2019年以来,代表吉融元通方面的董事曾多次对獐子岛的董事会议案提出弃权、反对的消极意见,吉融元通还在今年2月公开倡议,罢免时任董事长吴厚刚。

董事长职位成烫手山芋?

伴随着第二大股东方面的质疑和建议,獐子岛原计划于7月2日上午十点召开的董事会议未能准时,改为各位董事在当天通过电话表决。而尽管曾表达质疑态度,在最终的投票环节,代表吉融元通方面的董事依旧对会议中的逐项议案投出了同意票。

根据记者获得的“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会议逐项审议通过了《关于增补第七届董事会董事的议案》等。

决议内容显示,本次提名增补董事,是因公司相关管理人员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后进行了相关岗位和职务的调整,为了保证公司在重要岗位人事变动期间的稳定过渡,确保公司员工队伍稳定,合作伙伴稳定,以及整体业务正常有序的开展,公司董事会经过审慎评估,确定了唐艳女士、刘明先生两位增补董事候选人,通过对于他们在公司以往的管理业绩等方面综合考量,认为其在专业能力、管理视野、市场运营等方面具备胜任条件。

对此,记者于7月2日下午咨询吉融元通方面的投票理由,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应。

资料显示,唐艳于2008年正式在獐子岛公司任职,曾任獐子岛加工事业二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獐子岛冷链物流业务群执行总裁、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2006年1月至2020年2月末,唐艳一度担任獐子岛执行总裁,退休后被聘为公司高级总监。

刘明于2015年11月加入獐子岛,现任公司海洋食品业务群执行总裁、新零售事业部总经理、海参加盟专卖中心总监、水世界(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记者查阅獐子岛目前的股本和董事信息了解到,在吴厚刚和梁峻辞职后,公司董事会共有7个席位,其中,公司控股股东投资发展中心占据三个名额,分别为邹建、王涛、金显利。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方面占据一席,董事为罗伟新。此外,公司另有陈本洲、陈艳、龙湘鞍三名独立董事。

也就是说,对于獐子岛的未来董事长人选,投资发展中心方面依然占据着最重要的话语权,而投资发展中心股权系獐子岛镇人民政府100%持有。

知情人士表示,唐艳和刘明的被提名是獐子岛镇方面的推动,而唐艳也并非唯一人选。在唐艳之前,獐子岛党委一度与代表投资发展中心的一位董事谈话,想推动现任董事上任董事长,但被拒绝。

“集团都这样了,谁爱干啊。”这位知情人士说道。而除了第二大股东方面的质疑,两位新董事人选也让公司内部人员感到意外。

“太突然了,这两个人我们都没有想到。”一位接近獐子岛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能力不好说,唐艳很少来岛上,一直在大连市内獐子岛的办公地址上班,但这几年很少露面了。”

7月2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獐子岛董秘办,对于公司是否在当日召开董事会的问题,工作人员给出肯定回答,但其并未透露会议的具体内容,表示将在7月3日发布公告进行披露说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獐子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