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打造品牌直播矩阵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领创汽车营销新变局

2020-07-02 12:52:57

当前,新生代消费群体在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影响下,逐渐形成了“线下体验、线上购买”的新型消费行为,并愈发需要便捷化、数字化、个性化的消费体验,这对各大车企都提出了新的挑战。

然而,越来越多基于促销的市场手段却混淆于汽车行业。为此,一汽-大众再一次做出了有效的尝试,树立用户思维,不断改革创新。

不可否认,破局需要灼热的眼光和决心。当行业内还在讨论直播是否适用于汽车营销时,一汽-大众便首创车企线上直播先河,再一次成为直面时代的领创者。

一汽-大众定义“直播2.0时代”

当线上和线下的壁垒被打破,时间和空间便不再相互掣肘。

事实上,直播在不断改变新一代消费群体的购买方式。对一汽-大众而言,直播对原有传播渠道进行了有效开拓,大大激发了一汽-大众全体系的潜能,潜客覆盖率实现超乎想象的增长。

今年3月份 “66天团”的开创性直播尝试,累计观看量达40.6万人次,总点赞量112万次,获得大量好评,印证了消费者对于直播尝试的肯定。

随后在4月14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直播中心正式启动,每周都定期安排五场直播活动。这一举动,既是对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创新战略转型的最佳诠释,更是对中国汽车行业新趋势的率先布局。

一汽-大众企业高层出席直播中心启动仪式

正如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所言:“此次大众品牌直播中心的成立,是践行一汽-大众品牌年轻化战略的重要抓手,是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迈出的坚实一步,更是品牌开展创新营销的关键落子。”

不可否认,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依托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强大的直播运营体系以及专业的汽车内容呈现,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直播期间,粉丝们弹幕刷屏,保持着极高的活跃度。

5月21日,在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打造的“521之夜”上,300位高尔夫车友在钉钉群开展云派对,品牌高管及车圈大咖空降直播间,在线共话高尔夫情怀。

据悉,直播现场金句频出,车圈大咖从德国的学车经历讲到国内的车圈聚会,从20世纪的一往无前的追梦勇气讲到现在的收获满满,跨越经典与潮流,短短十几分钟的直播让人听得好不过瘾。

这次云派对是一汽-大众在年轻化领域的又一次全新尝试,以钉钉APP为车友群主要交流平台,打造全新云上派对新形式,刷新粉丝体验。对于高尔夫品牌来说,这能够唤醒年轻人对它的热爱;而对于粉丝而言,这是一次志同道合和共同信仰的相遇,强化了车主的荣誉感。

6月,一汽-大众进行全新的直播内容探索,跨界联合音乐、旅行达人,精准定位年轻受众,进行健身、出游等多场景诠释,圈粉年轻群体,打造品牌年轻化标签。

6月16号,打造以“高燃616,1元享大礼”为主题的直播,1500张电商平台优惠券瞬间售罄,三大电商平台直播时段总点击量16万,当天新增注册用户及粉丝累计3200,实现了直播间与电商平台的打通,成为一汽-大众第二届电商节中的一大亮点。

不难看出,一汽-大众倾力打造的大众品牌直播中心,在行业内再次领跑。而数字化营销转型和创新更是助力大众品牌在“跌跌不休”的车市中逆流而上。数据显示,5月,一汽-大众销量超过18.17万辆,实现同比28.8%的劲增,持续位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榜首。其中,大众品牌仍是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销量达到10.64万辆,同比增长1.1%,环比增长10.4%。

有分析指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以行动力为磐石进行的探索与创新,正在潜移默化间,形成了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迭代,推动着整个体系的良性运转。

“道术”之间的数字化转型

众所周知,在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影响下,汽车产业已全面开启“以用户为导向的”数字化变革,数字革命、消费升级、去中心化已成为大趋势。而在用户需求方面,电商、新零售正改变着新一代消费群体的购买习惯,他们迫切需要更便捷的购物体验。

然而,对于市场环境的变化和企业营销而言,变的是术,不变的是道。

作为传统汽车企业,唯一不变的是怎么为客户提供好服务。在数字化时代,怎么为客户提供好的服务,如何通过大数据强化对“术”的客户的洞见洞察,对行业发展的洞见洞察,这是要“变”的。

“在变的过程中,要把用户体验做到无限的个性化,在洞见的过程当中,怎么把客户体验,按照客户里程无限细分化,只有无限细分化才可以做到无限的个性化,按照这样的触点怎么实时在线,实时沟通,通过数字化手段跟客户进行实时互动,不断了解客户的信息需求,不断了解客户在使用过程当中,或者是购买的过程当中的痛点,能够快速地解决,这是变的方面。”董修惠曾表示。

据了解,作为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一步,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还推出超级APP,覆盖用户从知晓、选车、购车、用车、回店到再购,为用户提供用车场景全覆盖的精细化服务。并通过先进的智能互联功能,让用户实时管理车辆信息。在维保预约服务方面,用户可在超级APP上选择心仪服务顾问,实时了解维修进度;同时,一汽大众超级APP与诸多服务商进行异业合作,推出了“e代驾”等服务,并可进行停车位查询、充电桩查询。

此外,基于对消费群体的深刻洞察,一汽大众超级APP还具有较强社交属性的数字化渠道,塑造了用户高互动的社区生态。

每个时代都需要领创者。一汽-大众的数字化服务,既是对品牌创新战略转型的最佳诠释,更是对中国汽车行业新趋势的前瞻布局。未来,一汽-大众将继续集聚全体系之力,全面开拓与消费者的沟通交互渠道,一如既往地为更多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文/万戈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