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史上最严国六标准落地,国内零部件企业有望弯道超车

36氪 2020-07-02 08:42:33

图片来源:摄图网

大排量高油耗时代一去不复返,汽车业已做好准备迎接这一变化。

7月1日起,国六排放标准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实施,国五车型停止生产和报关进口,为期6个月的国五销售过渡期正式开启。到2021年1月1日,不符合国六标准的轻型汽车将禁止销售和注册登记。

去年7月1日,18个省市提前进入国六时间。但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去年3月自主品牌的国六普及率仅为2%,部分车企不仅要折价清国五库存,还要尽快生产符合国六标准的新款车型,重压之下加速了车企洗牌。

此后一年,主流车型基本完成了国六升级。中汽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乘用车库存339.97万辆,其中国六车型占比87%,此次国六标准实施将不会给业内带来太大震荡。

但由于国六标准涉及系统的全面技术升级,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甚至依赖技术引进的车企很可能被淘汰出局。因国六标准带来的产业链变革,或将开启新的百亿级市场。

车市两极分化加剧

国六排放标准分为前期的国六a标准和后期的国六b标准,国六b排放标准甚至比欧六(欧洲第六代排放标准)更为严格。

按照要求,2020年全国要完成国五至国六a的切换,2023年实施国六b标准。目前北京、上海、江苏等15个省市已开始执行国六b标准,据光大证券计算,全国汽车销量近70%的地区已经实施了国六标准。

对于轻型汽车,国六标准主要在三个方面强化了要求。

首先,循环工况由NEDC(新标欧洲测试循环)切换为WLTC(全球轻型汽车测试循环),整车厂需要重新根据WLTC标准进行测试,若无法达标则面临退出市场的风险,此前宝马M3就因未能达标而停止销售。对于纯电动车来说,WLTC测试更为严苛,续航里程或将减少。

其次,相较国五标准,国六b的五项排放要求分别有33%-50%的提高,同时增加了PN(固体悬浮微粒质量/颗粒数量)和N2O(一氧化二氮)的考核。

此外,国六标准还新增了考核规程,增加实际道路行驶排放测试、加油过程VOCs(固定源废气)排放试验、OBD(车载诊断)系统监测等项目,增设排放质保期。

经历了去年18个省市提前切换国六标准,车企已开始未雨绸缪。虽然目前仍处于国六a阶段的切换期,但吉利已宣布在天津、重庆、上海三大检测机构完成全覆盖国六b车型的认证,旗下全系车型全系升级国六b,并承诺“技术加码,国六b产品不加价”。大众、丰田、哈弗、五菱宏光等品牌也均有国六b标准车型推出。

但也有部分车企未能完成车型升级,在国六市场无车可卖。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排放升级的确给弱势车企带来一定压力,但加速优胜劣汰的另一重要原因是,中小型SUV市场竞争加剧。由于合资品牌侵吞,自主品牌市场空间进一步被挤压,加之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压力,今年汽车市场的两级分化将进一步加速。

“目前来看,达成排放升级的核心技术都被垄断在诸如博世这样的外资零部件企业手中,从技术上看基本上都能达标,但不同企业的成本压力会有所不同。”崔东树表示,排放升级将利好上游零部件企业。

 国六产业链崛起

多数券商认为,国六升级对尾气排放更为严格的要求,将直接带动汽车、有色金属、 机械、化工产业链的部分产品替代和需求提升。

招商证券测算,国六标准升级将使尾气处理系统单车价值量大幅提升2-3倍,2021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元左右,相比国五有600亿-700亿元的增量。光大证券预测,2020年汽车后处理系统市场规模约655亿元,同比增加25%,增量主要由乘用车国六升级贡献;2021市场规模将达到726亿元,同比增加11%,增量主要由柴油商用车贡献。

国内尾气后处理头部企业威孚高科因与博世深度绑定,且随着2021年重卡国六排放标准升级,汽车后处理业务业绩有望边际改善,被光大证券给予“增持”评级。

此外,国六标准有望提升铂族金属需求。

世界铂金协会预测,为满足国六排放标准,单车尾气催化剂载量将明显提升,预计钯金用量将增加40%,铑金用量增加50-100%。当2021年重型柴油车实施国六标准后,柴油车尾气处理工艺全面升级也将推升铂金用量。

兴业证券表示,中长期看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对铂金需求的拉动。光大证券也认为,汽车尾气处理工艺与路线升级有望推升铂族金属需求与价格走势。上述两家券商均推荐国内铂族金属回收与尾气催化剂行业龙头企业贵研铂业。自4月28日至今,贵研铂业股价涨幅超130%。

另外,因催化还原和颗粒过滤装置成为必备,催化材料和原料需求大涨,利好机动车尾气排放产业链上的尾气处理设备制造商,以及蜂窝陶瓷材料、沸石分子筛、车用尿素等相关化工品行业。

据国信证券测算,2020年,蜂窝陶瓷材料市场空间将达到50亿元,沸石分子筛市场规模达22.5亿元,车用尿素市场达50亿元。

国六标准的落地,或将带动汽车后处理市场的国产化。国五阶段的后处理市场话语权掌握在博世、康明斯、优美科等外资企业手中,国六阶段 DPF(柴油车颗粒捕集器)、GPF (汽油车颗粒捕集器)等为增量市场,有望成为国内零部件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责编 孙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