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22:13:28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就在前一天,6月30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指出,当前全球银行业整体资本充足情况优于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水平,但面对全球疫情控制不确定性和经济增长疲软等外部环境冲击,银行资产质量有进一步恶化趋势,银行风险加权资产有望进一步扩张,从而面临进一步的资本补充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中小银行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利润增长承压,同时也面临一定的资产质量压力,核销也需要一定的财务资源,相对来说,内源资本补充能力有限,因此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补充资本。

机构报告:银行资产质量有进一步恶化趋势

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生存发展,必须加大金融支持,发挥中小银行不可或缺的作用。

会议指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

对于目前的银行业风险状况,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最新一期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指出,疫情对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影响已初步显现,2020年一季度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升至1.91%的近5年新高,拨备覆盖率显著回调至183.20%。

报告提醒,未来需警惕部分资产质量较差、资本和流动性储备不足的中小金融机构的经营风险,例如农商行、城商行不良率分别攀升至4.09%和2.45%,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农商行次级、可疑类贷款余额接近大型商业银行规模。同时,农商行、城商行拨备覆盖率仅分别为121.76%和149.89%,显著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银行资产质量有进一步恶化趋势,银行风险加权资产有望进一步扩张,从而面临进一步的资本补充压力。

记者注意到,监管部门对中小银行风险已保持关注。在今年4月国新办举行的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提到,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利润留存,增强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银行补充资本渠道和方式。支持地方向部分高风险中小银行注入资金、可变现资产,或者通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注资的方式,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同时,也特别欢迎符合条件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和外资机构参与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中来。

周亮同时表示,银保监会还会继续坚持和深化中小银行改革、化解风险,推动中小银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当前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影响,有一些中小银行历史上也积累了一些问题,比如内控不完善、公司治理不到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

“我们也会充分评估处置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好各种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周亮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小银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有“门当户对”的优势,当前中小银行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大,利润增长承压,同时也面临一定的资产质量压力,核销也需要一定的财务资源,相对来说,内源资本补充能力有限,因此需要通过其他途径补充资本,地方债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能够在缓解中小银行资本压力的同时,也有利于其充分发挥优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建立市场化的到期及时退出机制

具体如何通过地方政府认购可转换债券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一是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二是以支持补充资本金促改革、换机制,将中小银行完善治理、健全内控机制等作为支持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条件。三是压实地方政府属地责任、银行及股东主体责任、金融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在全面清产核资、排查风险并依法依规严肃问责的前提下,一行一策稳妥推进补充资本金,地方也要充分挖掘其他资源潜力给予支持。四是加强监管和全过程审计监督。对专项债合理补充资本金建立市场化的到期及时退出机制,严防道德风险。

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21936亿元,发行进度96%;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313亿元,增长128%,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的政策取向。北京等29个省份已完成全部提前下达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发行工作。

截至6月15日,全国各地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中,10年期及以下短中期专项债券发行10326亿元,占比47%;10年期以上长期专项债券发行11610亿元,占比53%。平均发行期限15.6年,与往年相比债券期限与其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限更加匹配。

疫情下银行经营风险加大,并不只是中国如此。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指出,为应对疫情下银行经营发展的风险和挑战,各主要经济体的银行业积极加强资本管理,进一步夯实风险抵补能力,为潜在的风险蔓延做好充足的准备。2020年4月以来,汇丰、渣打、摩根大通等多家欧美大型银行宣布取消或暂停分红派息,以将更多的利润留存为资本,提高内源资本积累能力。上述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银行业资本管理和风险抵御能力将进一步强化。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