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2020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上半场,19只产品落地! 业内:“一参一控”政策或成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19:49:46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7月1日,中信证券的明星产品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受到投资者追捧,已逼近其理想规模100亿元的上限。而这也是券商大集合公募化改造中,首只2020年下半场亮相的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自去年8月首批大集合产品拿到批文至6月30日,只有9家券商资管旗下共计19只大集合产品正式完成了公募化改造。

19只大集合完成改造

中信证券旗下的明星产品中信卓越成长,更名为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并于今日开始发售。

据了解,考虑到规模过大不利于操作,中信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规模控制在100亿元左右,而当日销售已逼近上限。中信证券晚间发布公告称,自明日(7月2日)起,该产品每人每个账户单日累计不超过5万元(B类和C类份额分别计算)。

而这也让定位一度尴尬的券商大集合产品,又重新回归视野。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显示,截止6月30日,共有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金公司等9家完成了19只产品的改造任务。

从产品改造的数量上看,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资管、中金公司、光大证券资管几家在大集合产品公募化改造的速度上较快。具体来看,中信卓越成长已是中信证券第5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国泰君安资管已完成旗下君得明、君得鑫共4只产品公募化改造。中金公司旗下七只大集合产品中的六只已通过所在辖区证监局审批,其中四只大集合变更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批复,其中完成3只产品的改造,已覆盖股票、混合和债券三种类型。

另外,东证资管、海通资管、兴证资管和浙江浙商资管目前都完成1只大集合产品的改造。

两大特征:封闭期和业绩报酬

降低产品申购门槛,1元起步,改造后产品分成A、B、C不同类份额,区分新老客户,对持有期限进行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券商集合改造的产品具有两大明显的特征。其一是对客户持有的期限进行限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至少有10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在产品名称就有明确的期限。

中信证券目前推出5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其中有3只产品对投资人的持有期限进行了规定。今日发行的中信证证券卓越成长两年期,就规定投资者每笔申购的最短持有期限为2年。先前改造的中信证券红利价值也规定持有期限为一年,原名为中信假日理财改造后,A类和C类都规定为最短持有期为6个月。海通资管和兴证资管对旗下首只公募化大集合产品,约定的最短持有期限均为一年。光证资管推出的3只产品中,其中两只则是分别规定了6个月和30个月的最短持有期限。

而公募化大集合产品另一个特征就是设置计提业绩报酬。中信证券旗下目前由刘琦、张晓亮掌管的公募化大集合产品都设置了计提业绩报酬模式,但计提基准分别为6%和8%。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光大阳光价值30个月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兴证资管金麒麟领先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型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海通核心优势一年持有期混合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等都有计提业绩报酬条款。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经过此次公募化改造后,越来越多产品采取A股、港股两大不同市场的配置,在港股的投资中多限制为港股通标的。

布局核心优势品种

根据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的相关规定,2020年成为最后期限。

“从我公司已经审核通过的情况来看,目前大集合产品从提交证监会审批到获得批文预计需要二至六个月时间。”北京某券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也同样指出:“我们肯定会在2020年底按照监管的要求提交申报材料,从上报到获得批文如果中间不存在什么反复改动的话,预计至少要1到2个月。”

“即使不是所有大集合产品都会进行公募化改造,根据以前大集合产品的规模,2020年上半年的速度并不算特别快,预计下半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大集合产品拿到批文。”沪上某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如果要在2020年底完成,我们下半年还有6只大集合产品等待公募化改造。”一家券商资管人士坦言。

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则是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不是所有大集合产品都会进行公募化改造,公司还是首选群众客户基础比较好的产品。

中金公司表示,大集合的公募化改造为券商资管将自身核心优势策略、专业投资团队推向公众创造了良好的契机。但是,目前市场上各家券商大集合数量参差不齐,对于大集合产品数量有限的券商资管而言,很难做到公募基金的全产品线布局,更多的是布局自己核心优势策略。

另据证监会网站公开数据显示,拥有公募牌照的长江证券(上海)资管、浙江浙商资管和东证资管各有2只产品,共6只大集合产品在等待公募化改造的批文。其中,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5号、东方红稳健成长拟计划分别变更为东方红启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启航三年持有期混合型。浙江浙商资管旗下的大消费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安享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分别拟变更为睿丰优选混合型和金享6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

公募牌照限制:一参一控

事实上,即使进行公募化改造,让大集合产品有了过渡期,但是想一劳永逸解决问题,还是要拿到公募牌照。

而目前这种“一参一控”政策则是成为部分券商资管申请公募牌照的障碍。一位券商资管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由于不符合一参一控的要求,所以目前不能申请公募牌照。

“现在券商对旗下独立运作的券商资产管理公司几乎都是100%股权,如果其持有基金公司股权超过50%,券商都处于控股地位,自然不符合一参一控的条件,券商资管是不能申请公募基金牌照的。”沪上某券商人士表示。

近日有媒体报道,证监会正计划向商业银行发放券商牌照,或将从几大商业银行中选取至少两家试点设立券商。而这也再次印证了混业经营已是大势所趋。

或许,对公募基金申请资格一参一控的规定,也许会进一步松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大集合 公募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