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马明哲辞任平安CEO仍是董事长,姚波出任联席CEO 补强“执行官+矩阵”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20:32:40

中国平安公告称,马明哲辞任首席执行官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及重大事项决策等职责,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则由谢永林、陈心颖、姚波担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胡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 

7月1日晚间,中国平安(601318,SH)披露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接受马明哲辞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申请。同时,同意由姚波出任公司联席首席执行官。 

中国平安在公告中表示,马明哲辞任首席执行官后,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负责公司的战略发展、战略创新、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及重大事项决策等职责,继续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在2019年底平安公告李源祥离职后,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缺一人,此次由首席财务官姚波补位,谢永林、陈心颖、姚波成为新组合。 

中国平安还称,未来在以马明哲董事长为首、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的核心团队的领导下,以及智能条线执行官的协同合作下,坚定实施“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转型。 

截至7月1日收盘,中国平安报收于73.5元,上涨2.94%,总市值破万亿。

董事长马明哲任首席执行官长达19年 

马明哲现年65岁,1988年3月创建平安保险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自2001年4月,马明哲出任中国平安首席执行官至今。 

图片来源:平安官网

中国平安在公告中称,作为公司的创办人、创始人,马明哲带领公司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 

在中国金融业分业改革阶段,马明哲认为综合金融是未来趋势,最终等来了综合金融的尝试机会。

2002年,平安开始经营银行,来自花旗亚洲区的顶级团队陆续加盟平安,直至2012年完成对深发展的收购、兼并及重组。 

2011年,平安创办陆金所,并迅速成为中国最大的线上财富管理平台。

2013年,平安进入“金融+科技”转型期,大力投入基础研发,建立多个实验室,开发出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科技应用,全面赋能产品、获客、服务、风控等金融主业的全流程。

2014年,平安创办平安好医生,如今注册用户达1.8亿,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医疗健康咨询服务平台;2015年,平安创办金融壹账通,金融壹账通如今成为服务超过450家银行、2100家非银金融机构的云服务平台;2015年,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成立,这个从平安养老险孵化出来的医保云服务平台,已经覆盖全国250个城市,服务人口超5亿…… 

自2016年起,平安进入“金融+生态”阶段,开始构建生态圈,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赋能金融。

马明哲说:“我主要负责从0到1的创新,从1到N就交给团队去做。平安从无到有,从产险到寿险,到信托、证券,到陆金所、好医生、金融壹账通等30多家子公司,每一个新模式出来,想明白后就开始找团队,推一把、扶上马,然后我再开始下一个0到1。”曾有一位金融业领导问他,平安有那么多家子公司,你只有一双手,可以管得过来吗?马明哲说,“我两手是空的,专业的事情让专业的团队去做,我负责的是平安2到3年后的事情”。 

按照马明哲的设想,未来30年平安将成为“国际领先的科技型个人综合金融集团”,并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领域。 

平安董事会评价称,一直以来,马明哲始终牢记为股东负责、为客户负责、为员工负责、为社会负责的企业使命,以无私的奉献精神,勇往直前的开拓精神,带领全体员工锐意进取、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不仅圆满完成了历届董事会下达的各项战略及经营目标,而且清晰地规划了公司的发展远景及实施路径,塑造了持续创新进取、包容协同、价值导向的企业文化,构建了“执行官+矩阵”的科学的集体决策机制,培养了一大批拥有很强竞争力、执行力的国际化、专业化人才队伍,为公司的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马明哲辞任的原因,中国平安在公告中表示,自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建立联席首席执行官机制以来,经过近两年的过渡与磨合,联席首席执行官与各职能执行官“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管理”模式与制度化流程运作已经成熟,对公司“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的推动与促进作用显著增强,为公司未来长期可持续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鉴于当前公司的决策体制、运行机制完备,人才梯队完整成熟,经多年实践证明现行模式行之有效,公司董事长马明哲提出,其将不再兼任首席执行官职务。公司董事会经审慎考虑,同意马明哲于2020年7月1日起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

首席财务官、总精算师姚波补位联席CEO

对于此次由首席财务官姚波补位联席CEO,平安董事会认为,姚波拥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精湛的财务精算专业水平和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由姚波担任公司联席CEO,作为公司整体经营性运营管理、风险管控及协调职能的负责人,是对“执行官+矩阵”集体决策机制的有力补充,有助于进一步增强从战略规划到落地的管控体系。 

年近50岁的姚波是纽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曾任德勤会计师事务所咨询精算师、高级经理。 

图片来源:平安官网

姚波是平安“老人”,加入平安已有近20年。2001年,姚波加入中国平安,2007年起担任公司总精算师,2008年起担任CFO,现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CFO、总精算师。 

据悉,自2008年出任公司首席财务官以来,姚波全面负责公司战略实施、计划落地、财务企划、资金与流动性风险管控等职责,并领导建立了一套贯穿“战略-计划-追踪-落地”完整的经营管理体系,为平安集团在多领域、多元化的纵深发展和开拓,确保经营安全稳健发展,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基础保障和支撑作用。 

一直以来,姚波对于平安的股价充满信心。2017年中国平安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他曾表示,希望平安的股价可以有进一步的提升。他解释道,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H股和A股的股价表现都非常不错。

今年4月,在平安2019年股东大会上,面对投资人对于长期持有平安股票的疑虑时,他对平安股价未来十年的表现仍充满信心。姚波指出,从2004年平安港股上市以来到现在差不多16年,平安的业绩有目共睹,可以简单举几个例子——平安每股盈利复合增长率稳定在25%左右,总资产、净资产、每股分红等在过去十几年当中,复合增长率都在25%左右。此外,平安波动率还是比较平稳、比较稳健。 

对于疫情期间,平安股价的波动,姚波认为不排除为一个买入时机。他表示,疫情导致全球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但是平安整体经营还是非常稳健的,公司对风险管控、风险敬畏度都是非常谨慎的,所以疫情过后,对平安抵御风险的能力、恢复增长的能力是比较有信心的。 

同时,姚波表示,平安得益于中国经济发展,对公司未来十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平安 马明哲 姚波 董事长 CE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