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人物篇 | 从办公室到田间地头,一位80后白领的扶贫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22:30:24

一位佳兆业员工的扶贫故事。

每经记者 吴抒颖    每经编辑 魏文艺    

3年前,当佳兆业集团总部的员工邓亚星接到通知要调去贫困山区专职扶贫时,心中满是激动,同时又忐忑不安。

2017年,佳兆业集团捐赠1亿元助力广东精准扶贫,并成立专职的扶贫公司,以“自捐自建”的EPC模式定点帮扶惠州市龙门县6个贫困村,晨光村就是邓亚星被派去扶贫的其中一个贫困村。

“一般的人都是退休之后才做公益,在这个年纪就能参与这项事业,很是激动,也感激公司给予的平台。”80后的邓亚星如是说。

从拒绝到接受、欢迎

一开始,身份的突然转变让邓亚星感到茫然,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做着完全陌生的工作,让他手足无措。但他始终记得,管理层在佳兆业扶贫团队动员大会上“怀着对农民兄弟的深厚感情”的叮嘱,这成为了他日后工作的行动准则。

基层工作千丝万缕,农村关系错综复杂,在扶贫工作中,遇到不理解、不支持的情况常有,发展产业时流转土地、建设基础设施时用地的纠纷都等待着他去处理。

邓亚星说,他的处理准则是,在不违背原则的基础上,坚持从农民的角度考虑问题,找到矛盾的症结所在,才能顺利推动项目。

在田间地头忙碌的邓亚星 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久而久之,当农民看到你确实是来做实事的,慢慢的就从拒绝、接受到欢迎。”打下了信任的基础,佳兆业扶贫团队现在在村里,就如同朋友一般,会经常被村民邀请到家喝茶、吃饭。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政府是主力,而作为民营企业,佳兆业集团在村里的帮扶,往往能起到妙传助攻的作用。

晨光村的吴继成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身患残疾,身体行动不便,家中有两个孩子要上学,唯一的收入来源低保补贴和妻子打点零工。

一家人居住的房子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修建的石头房,年久失修,屋面霉变开裂,每年到雨季是一家人最难熬的日子,外面下大雨,家里下小雨。

如果根据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吴继成家其实并不符合拆除重建标准。这个项目原本也不在佳兆业的帮扶计划中,但扶贫团队在了解到吴继成家的情况后,于心不忍,还是决定帮他房子进行翻修。

楼板加固、顶棚防水、屋面粉刷、卫生间改造……短短半个月时间,原本破败不堪的房子焕然一新,困扰吴继成多年的住房安全问题顺利实现解决了。

村民送来“百家蛋”

在完成日常帮扶工作之外,佳兆业扶贫团队还做着一份副业,帮村里的农民卖农特产品给城里的同事、朋友。

邓亚星戏称,这叫“买高卖高”,不仅以高于市场价收购农民手上的优质土鸡蛋、水果、大米,再加点利润卖出去,而利润部分专门设立了个“龙门佳选”助学基金,用来资助孤儿、单亲家庭的孩子。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资助12个孩子3年整了。

晨光村的子瑶原本是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但不幸被查出患有白血病,每个月要输两次血。

全家除了政府低保之外,只能靠父亲打散工养活一家人,因为怕子瑶上学时随时晕倒,她的母亲在学校门口开个小卖铺,基本无法正常务工。

2018年,佳兆业扶贫团队开始关注这个孩子,每年两次给予助学金,并经常去家里看她,虽然助学资金无法解决孩子医疗问题,但这样的社会资助,也带给了这个不幸家庭更多鼓励和希望。

以真心换真情,佳兆业就是这样一点点赢得村民的信任和支持。在佳兆业帮扶的上东村,当村民得知有位佳兆业扶贫团队的女同事怀孕后,为了给她补充营养,村里妇女主任就去找土鸡蛋,你家几个我家几个,凑了一篮子鸡蛋送过来,而且说什么都不愿意收钱。

这篮“百家蛋”,真正体现了扶贫团队和村民的“一家亲”。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企业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佳兆业 公益 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