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2015年全省图书销售11亿 2019年达21亿 把四川好书卖出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7-01 18:15:40

从目前来看,四川出版整体实力处于全国地方出版第八名左右,全省16家出版社中,有天地出版社、四川少儿出版社等4家进入全国同行业前30%。未来3年,四川出版的整体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地方出版前五强,新华文轩进入地方出版集团前三强,有更多出版社进入全国同行业前30%。

每经记者 董兴生    每经编辑 宋红    

上世纪80年代,四川出版业曾有过一段辉煌时期,先后出版了郭沫若、茅盾、巴金等一批老作家的著作。不仅如此,当时出版的“走向未来丛书”,成为行业经典。

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四川出版开始进入增速放缓期,在全国出版行业的排名也有所下滑。2015年,在全国当时的35家出版集团中,四川出版主力军新华文轩在全国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26位。不仅如此,全省16家出版社中,只有少数实现盈利。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2016年6月,四川省委提出“振兴四川出版”工程,要求四川出版尽快重回全国出版第一梯队,实现出版大省向出版强省的转变,四川出版由此开启新的发展时期。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实施至今,无论是总销售额还是净利润,都出现成倍上涨。

2015年销售收入仅11亿,2019年达到21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7月1日举行的振兴四川出版推进会上了解到,振兴四川出版工程实施前的2015年,四川省出版图书销售收入仅为11亿元,当年净利润为3.3亿元。到了2019年,这两个数字分别变为21亿元和5.7亿元,均实现翻倍增长。

具体到一般图书出版单位,盈利情况从2015年的300万元增长到2.08亿元,66倍的增速为业界罕见。

“4年前,文轩旗下9家出版社中,有8家亏损,年亏损2800余万元。到了2019年,实现净利润1.72亿元。出版板块彻底摆脱了靠教材教辅吃饭的局面,成为文轩利润的重要增长极。”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告诉每经记者。

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志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同时,四川出版的全国地位也实现了大幅提升。据开卷数据统计,2019年,全国零售图书市场排名中,四川出版位居全国第5位,新华文轩在全国36家出版集团的零售图书市场排名,由2015年的26位上升至2019年的第7位,年均发展增速全国第一。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四川出版也推出了一批具有社会影响力和市场传播力的出版物。从销售数量来看,2015年,单书销量超10万册的作品只有两种。到了2019年,有116种图书销量超过30万册,“还有8种突破了100万册”。

“2019年文轩出版共有36个品种进入全国畅销榜TOP500。2015年文轩出版销售2万册以上的图书21种, 2019年达到292种,销量超10万册的65种。还产生了销量50万册以上的图书24种,超过100万册的图书8种。”何志勇介绍。

IP化打造优质内容,多元立体营销把好书卖出去

在过去,四川16家出版社中,不少出版社都是靠教材教辅吃饭,旱涝保收的同时,也使得出版社参与市场竞争的意识较为薄弱。2011年前后,教材教辅业务被集中到四川教育出版社,其他出版社失去了这块蛋糕,被迫进入市场竞争。

如何以优质内容赢得读者,如何以先进的营销方式占领市场,成为摆在各大出版社面前的两大难题。

“教材教辅业务被全部剥离后,2012年,出版社图书造货只有6452万码洋,退货率却高达16.76%,仅图书业务就亏损607万元。”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告诉记者。

常青透露,在当时的环境下,出版社想到了开发影视互动图书。“相比其他品类的图书,影视互动图书见效快,可以让我们暂时喘一口气。”当时,少儿出版社拿下了品牌形象“熊出没”图书开发版权,推出一系列图书,瞬间引爆少儿图书市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除了《熊出没》,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还连续以《迪士尼》《爆笑虫子》《奥特曼》等品牌形象,开发了系列图书。“开发《熊出没》系列图书,让我们逐渐具有了IP意识,针对一个品牌形象,尽可能地做全品类产品集群的开发,并逐渐延伸到其他图书产品的研发上。”常青说。

不过,影视互动图书毕竟是快消品,而且具有较大的市场风险,只有原创精品图书,才能保证长盛不衰。于是,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从发现种子作者,筹划种子选题入手,从中发现了童书作家北猫和他的《米小圈》。这套书也成为川少社2015年以来参与市场竞争的旗舰。至2019年底,“米小圈”全系列33种图书累计销售8454万册、17.18亿码洋,创刊仅一年半的《米小圈》杂志期发26万册。

截至2019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生产规模近12亿码洋,营业收入3.88亿元,净利润9742万余元。

有了精品图书作品,如何通过营销将书卖出去,是另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

过去,图书营销一般通过中台,以地面店的形势进行推广,后来又有了京东、当当等电商渠道。但地面渠道也有自身的短板,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实体书店暂停营业、交通物流中断,给图书营销带来极大冲击。

“天地出版社最大的不同在于,营销体系不断跟随行业变化而升级。”天地出版社总编辑李云告诉记者,出版社将经营中心放在了北京,并建立起多元立体营销体系,抵御了多重风险。

具体来讲,从2018年期,天地出版社就改变过去通过中台与电商平台建立渠道关系的模式,转为出版社直接维护渠道,“因为出版社最了解自己的产品”。此外,还通过在天猫等平台开设旗舰店,开展社群营销等方式,建立多种营销渠道。

最值得一提的是,天地出版社还与各大互联网内容平台合作,共同开发作品。2019年,出版社与喜马拉雅共同组建公司,双方联合开发融媒体图书。

全力进入第一方阵,推进四川出版高质量发展

2020年开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出版业带来了现实困难。

中金易云大数据平台监测的数据,一季度全国图书市场销售码洋36.5亿元,同比下降29.16%;其中线上零售码洋24.5亿元,同比下降19.53%;实体书店线下零售5.1亿元,同比下降53.71%。

在全球范围内,国际出版巨头数据也出现大幅下滑。全球四大国际书展中,伦敦书展和博洛尼亚书展宣布取消,美国书展宣布延期,法兰克福书展多项活动转至线上举办。

站在振兴四川出版工程新的起点上,本次推进会也给新华文轩及各出版社提出了下一步发展目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兴生 摄

从目前来看,四川出版整体实力处于全国地方出版第八名左右,全省16家出版社中,有天地出版社、四川少儿出版社等4家进入全国同行业前30%。未来3年,四川出版的整体实力力争进入全国地方出版第一方阵,新华文轩进入地方出版集团前三强,有更多出版社进入全国同行业前30%。

具体说来,振兴出版业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到多出好书上,“不是靠一两套好书,而是用一大批好书,用若干图书品牌来支撑四川出版业振兴”。

在营销方面,将突出新一代网络技术、大数据产业,协调推进传统出版与数字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出版新业态,面向不同受众需求开发有声读物、网络出版物、多媒体印刷出版物等新兴数字出版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四川出版 振兴 米小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