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事关6亿“节能账” 成都加快推进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试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22:23:38

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成都目前已有17个示范建筑项目配备了地源热泵系统,每年可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折合标准煤约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600吨。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_20200630214446.thumb_head

成都东客站地源热泵主机房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余蕊均 摄

6月30日,成都再发高温橙色预警,不少市民大呼“没有空调可怎么办”。不过,围绕“空调大量使用会加剧城市热岛效应”的担忧亦从未停止,夏天是否还有另一种打开方式?

一种“新型空调”被寄予厚望——

浅层地温能,蕴藏在地表以下一定深度范围内,具备开发利用价值的低品位热能资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埋藏浅及可利用率高等特点。

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主要是以岩土体、地下水或地表水为热(冷)源,以电能为动力,通过地源侧换热、热泵机组及终端用户等系统向大地释放或提取热量,实现制冷或供暖。

根据2012年完成的“成都市浅层地温能调查评价”项目结果,在考虑土地利用系数情况下,成都城市规划区内浅层地温能年开发利用总能量可达8472万吉焦,年经济价值约6亿元,节能量可达490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万吨。

用好浅层地温能,事关6亿“节能账”,对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获悉,成都目前已有17个示范建筑项目配备了地源热泵系统,每年可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折合标准煤约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600吨。

作为示范项目之一,成都东客站地源热泵项目运行维护负责人万昌正表示,可以把这套系统理解为一种“新型空调”,冬天从土壤中“取热”向建筑物供暖,夏天向土壤“排热”为建筑物制冷,用更少的电能,实现无废物排放。

他解释说,理想状态下,东客站地源热泵整个冬季平均开机100天,每天运行12小时,消耗总电量大约为200万度,输出约900万度电量的热能,而电锅炉需要消耗1000万度电才能输出相当于900万度电量的热能。

“对比下来,成都东客站的地源热泵系统在冬季大约可节约800万度电。”万昌正说。

不过,记者在实地走访中了解到,包括成都东客站在内的以地埋管方式进行的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初期投入较大(超过1亿元),同时,居民住宅项目还会收取一定的系统运行费(非物业费),对资金的要求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项技术的推广难度。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坦言,尽管目前浅层地温能开发利用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受地质条件复杂、设备维护困难、水质水量监测困难、投资成本较高、项目运行管理要求较高等因素制约,还存在已建项目运行效率偏低、新建项目试点推广较难等问题。

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纳入试点范围的项目建设,做好项目运行成效及环境影响动态监测,同时,形成《成都市浅层地温能资源调查与评价报告》及开发利用适宜性区划图,健全浅层地温能数据库,因地制宜地进一步优化城市能源结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 地源热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