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针对“北京一对夫妇在公共卫生间感染”相关问题,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作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07:19:04

每经编辑 张喜威

据央视新闻,6月29日,在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国家卫健委专家组专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中心副主任施国庆回应了“在公共卫生间被传染的病例”相关问题。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施国庆表示,新冠病毒主要是通过两种的方式传播的,一种是直接传播,通过感染者咳嗽、说话等呼出的飞沫导致近距离接触的人员感染;另一种是通过间接传播,也就是通过接触被感染者和呼吸道飞沫污染的物品、污染的环境感染。此外,在特殊情况下,也存在其他间接传播的可能性。

针对“在公共卫生间被传染的病例”的问题,施国庆表示,公共卫生间是被很多人使用的场所。如果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使用过卫生间,那么存在门把手和冲水按纽等部位、密闭空间空气污染的可能性,也不排除粪便污染环境以及空气的可能性

图片来源:北京卫视报道截图

据北京卫视6月25日报道,海淀区疾控中心的流调人员通过排查发现,感染途径是永定路70号院的公共厕所。永定路70号院这个地址已经4次出现在确诊病例活动轨迹的通报中。

6月21日凌晨,海淀区永定路的天客隆超市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确诊夫妇在天客隆超市二层的小吃城经营一家烤肉拌饭档口。6月20日,夫妻二人先后出现发热症状,随后均被确诊为新冠肺炎。

据悉,海淀区疾控中心主管医师李洋负责对这起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他说:“她(烤肉拌饭店老板)没有去过新发地、玉泉东这些已知的有病例出现的批发市场,也没有接触过已知的新冠病人,所以我们只能寻找其它的感染途径来确定她的感染源。”

经过大量摸排,天客隆超市的厕所引起了流调人员的注意。

“超市的卫生间位于地下一层,光线比较暗,刚好超市那天(12日)停电,厕所不能够正常使用。根据这个信息,我们就向患者印证了一下,她说12日那天去了永定路70号院的公共卫生间上厕所,恰巧这个楼之前出现了确诊病例。”李洋说,“之前在(永定路70号院的)环境采样中,也发现核酸检测是阳性。我们推断她可能是因为去了这个楼的厕所,感染了这个新冠病毒。”

至此,烤肉拌饭店老板的感染途径终于被确认。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北京卫视等

封面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