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别过分乐观!吴尊友:全球疫情第一波根本还没过,确诊人数从1000万到2000万时间会更短,不过还有一个好消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30 06:48:46

每经编辑 王晓波

6月29日晚,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节目中,主持人白岩松连线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1000万例进行解读。

吴尊友在节目中表示,全球每天新增病例数在十几万。美国、巴西每天新增病例数超过4万,比一周前的两万又翻了一倍。这些迹象都说明,全球疫情第一波根本就没有过去,即使在夏天也又出现了疫情。这说明,新冠肺炎没有冬夏季之分。防控措施稍微松懈,疫情就可能出现反弹,可能造成更大范围扩散。

视频截图

全球确诊人数从1000万到2000万时间会更短

吴尊友: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非常迅速,只要控制不力的话,它就会很快传播。随着人群基数的加大,它翻倍的速度就会缩短,尤其是在那些控制不严的国家和地区,它扩展的速度会更快。目前来看,新冠肺炎全球疫情还没有达到最高峰,在未来一段时间,它还会上扬。

全球确诊人数从1000万到2000万所需要的时间会更短。从目前全球的防控力度来看,除了中国和少数几个国家有效的控制了疫情,实际上大部分国家并没有有效的控制疫情,从防治措施以及基础的病例数来看,从1000万翻倍到2000万,它需要的时间会更短。

美洲一些国家疫情已经发生了失控

白岩松提问:现在美洲的疫情数据占据全球的一半,美国和巴西分别排在前两位,这些国家会不会在防疫方面失控?

吴尊友:不是可能,已经发生了失控。疫情一直持续上涨,没有把上涨的势头遏制下来,而且这种状况变得越来越糟糕。这里面特别需要一定要尊重科学,依靠科学,扎实的实施科学的防控措施。在有些国家它不但没有依靠科学,而且还违反科学,反科学,这样就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扭转疫情上升的势头。

未来7天北京疫情将会清零 北京近期新发病例90%来自已隔离观察者

针对吴尊友29日下午所说的“接下来的一周可能是北京确诊病例清零的时间段”,白岩松提问说:这个判断是基于怎样的数据作出的?

吴尊友:主要是基于北京市及时采取防控措施,后期发现的确诊病例多来自于已经处于观察、控制之中的隔离者。目前知道的新冠肺炎最长潜伏期是14天,单次去新发地市场的人员发病时间平均在4天,短的2天,长的13天。从这些时间来判断的话,在未来的7天左右,北京的确诊病例将会清零。

不过,吴尊友也表示,再次出现首次清零,后面可能还会出现零星的病例。当零星病例结束,再次出现清零以后,再过3周到4周就能够判定这次疫情彻底的控制了。最终对于响应级别的调整,还需要经过专家和多部门的综合分析才可以做决定。

吴尊友还表示,在隔离人群中发现的确诊病例大约占所有病例的90%左右,有一部分是通过核酸筛查发现,有一些是通过密切接触者追踪发现。

吴尊友强调,越是在接近最后胜利的时候,越是要咬紧牙关,不得松懈。各项防治措施还要一如既往的加强,甚至还要比以前更加细致的做好每一步防控措施。

视频截图

人?物?北京疫情源头仍然无法判断哪种更有可能

吴尊友:我们和北京市疾控中心组织了一个联合,叫传播机制梳源专办,专门研究病毒是怎么带到新发地这个场地。从现在的病人会不会通过中间第三方接触造成的引入?是不是有可能通过污染的物品?这几条线路齐头并进的搜索,有些线索提供了希望,最后到排除,我们一条条的去排除,新的线索出现,用技术去搜索。

目前来看,现在还无法判断,是人更有可能还是物品更有可能,我们也不希望先入之见,把我们带偏了,还是要客观的、公正的、科学的一步一步的往前推进,希望能够尽快找到答案。

提醒!疫苗可能无法提供终身免疫

吴尊友:大家对疫苗都给予很大的希望,由于新冠肺炎的防控特别困难,我们采取的传统的措施并不能建立一种免疫屏障,只是把病人和健康人隔离开来,阻断传播,所以对疫苗,大家都是给予厚望。随着我们对新冠病毒认识的提高,有一点提醒,疫苗可能不是万能的,或者说疫苗不能够提供我们终身的免疫。

有几个方面的考虑:①到目前为止冠状病毒一类还没有研制成功的疫苗;②其他的冠状病毒,像非典、中东呼吸综合征,以及其他冠状病毒,人类感染以后,不能产生长期的免疫保护,保护效果通常在6个月到1年的时间。

人类用疫苗预防传染病,它是基于自然感染以后能够产生免疫力,所有的疫苗都是仿照人体的自然免疫。如果人类感染新冠病毒不能产生长久的免疫力,要指望疫苗能够产生长久的免疫力的话,这种可能性比较小。但有一点,即使疫苗不能产生长久的免疫力,如果能够产生一定时间的免疫力,就需要定期的打疫苗,这也是一种办法。

好消息!新冠肺炎病毒没有发生变异

吴尊友:从全球对新冠病毒的监测情况来看,病毒没有发生变异,这是一个好的迹象。对研究疫苗来说是一个好的信息,如果它变异快的话,研制疫苗就更难,它没有发生大的变异,研制疫苗就更加方便。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