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界面资本论坛】圆满落幕,注册制下前瞻改革新动能与投资新方向

2020-06-29 17:34:20

6月23日,由上海报业集团 | 界面新闻主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独家学术支持、波司登战略合作的2020【界面资本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上交所施东辉、中泰证券李迅雷、宜信财富、波司登、中信建投等领导专家与业界领袖出席,就注册制改革、转型期的投资机会与财富管理、都市圈房地产发展、新基建等重要话题展开讨论。

6月23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独家学术支持、波司登战略合作的2020【界面资本论坛】于线上成功举办。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施东辉、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CFO兼副总裁朱高峰、中信建投证券房地产兼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等领导专家与业界领袖出席,就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转型期的投资机会与财富管理、都市圈房地产发展、新基建等重要话题展开讨论。

主办方致辞

界面新闻高级副总裁郭为中在开场致辞中指出,2020年是资本市场三十周年,新证券法与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新规也相继落地,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值得期待。同时,在今年疫情冲击背景下,中国上市公司在危机中表现出的社会责任担当、逆周期发展韧性与数字创新能力都令人欣喜。

他认为,随着科创板的持续扩容及注册制改革推进、新证券法下持续信息披露要求的加强,资本市场大环境将进一步改善。未来,关注长期战略、重视创新投入、更加完善的治理水平,都将成为中国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

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与注册制新征程

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金融学客座教授施东辉做开场主旨演讲。他表示,三十年来,依托经济高速增长、充裕的拟上市资源、庞大的投资者队伍,中国资本市场在市场规模发展、经济功能完善与国际综合竞争力方面取得长足进步。

近年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发展转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他认为,以资本市场为主的直接金融体系,能够为经济新动能培育、创新产业发展提供更有效、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支持,这也成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最大动力。

他指出,作为系统性改革的突破口与顶层设计,科创板与注册制于2019年一同推出,运行一年后亮点不断。站在资本市场30年发展历史的关键节点上,随着科创板持续发展与注册制在创业板中推进,中介机构职责、投资者结构、退市机制与行政执法等一整套制度体系有望在渐进式改革中逐步完善,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终将到来。

经济分化背景下的存量改革与投资机会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指出,年初以来新冠疫情持续时间远超预期,加速了全球经济衰退步伐。在不确定性加强、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人口与区域经济、居民收入、产业发展与企业竞争等方面的结构分化渐成趋势,存量经济特征更加明显。对此,除了常规财政与货币政策之外,更应着眼于央地关系、国企混改、实体支持、收入分配等方面,以此驱动土地、劳动力、资本等要素市场的结构性改革,带动经济增长。

经济分化趋势下,改革同步推进,投资布局也要顺应这样的趋势。他认为,面对疫情影响与全球经济衰退局面,黄金等避险资产、资金或人口净流入区域、利率债都值得进行投资配置。而在股票市场上,可重点关注行业头部企业与战略新兴产业所带来的结构性机会。

转型期的财富管理:创富一代与传承新起点

宜信财富联席总裁尚筱女士在《转型期的财富管理:创富一代与传承新起点》中,就家庭投资配置、财富传承与企业转型等高净值人群所关心的话题做出分享。她首先指出,资产配置是顶层设计与传承的起点,一定要遵循“黄金三原则”:跨地域与国别配置、跨资产类别配置以及母基金分散配置,以此规避经济周期波动,有效分散投资风险。其次,在有形财富传承之外,还应重视家族价值观、家族声望等无形财富的传递。对此,她认为慈善公益是高净值人群传承无形财富、提升社会影响力的最有效方式之一。

最后,通过疫情对企业带来的挑战作为案例分析,她着重强调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实现数字化能力建设的企业,普遍具有源源不断的内生驱动力,在危机中反而可获得爆发性的增长机会。此外,企业还应注重资源共享与行业整合,以获得赢取未来的关键资源与长期护城河。

逆势而发!波司登的品牌登峰之路

去年以来,全球经贸环境日趋复杂,加之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中国服装行业迎来惊心动魄的危急时刻。面对一系列不利因素,波司登取得领先行业的优秀成绩和稳健增长,也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认可,入选MSCI中国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份股。

对此,波司登国际控股有限公司CFO兼副总裁朱高峰认为,品牌是企业的最高领导力,是企业的核心资产,也是企业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最强大的免疫力。面对挑战,波司登坚持“品牌引领”打法、夯实产品技术与设计、提升渠道零售能力、推进企业数智化转型与倡导合作共生五大战略协同并进,最终实现了逆势增长。他建议上市公司应当把握本次疫情带来的磨练和机遇,全力以赴打赢品牌升级的攻坚战。

都市圈时代的房地产行业展望

中信建投证券房地产兼建筑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首先总结了都市圈内城市房价分布的三大驱动因素:与核心城市的距离、当地人均GDP、当地产业结构。从美国与日本城市化经验来看,城市化普遍经历“启动——大型化——都市圈化——都市连绵区”的发展规律。他指出,当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五大城市群包揽了主要的经济和人口资源,这些区域未来吸附人口和产业的能力会更强。

竺劲认为,随着人口与产业的集聚,一些高能级都市圈已经形成网状化的城镇体系,未来形成都市连绵区的机会也比较大,有助于带来更好的产业集聚优势与价值链分工。过去十年,都市圈及外溢区域基本占据全国住宅市场的半壁江山。下一个十年,伴随集聚效应的增强,国内都市圈的产业与经济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核心都市的外溢市场也将迎来巨大的增长空间。

董秘下午茶:新基建、新增长与上市公司新治理

在圆桌讨论《董秘下午茶:新基建、新增长与上市公司新治理》中,上海世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投资官陈家琳担任主持,正泰电器董事会秘书潘洁、上海医药董事会秘书陈津竹、昂立教育董事会秘书杨夏、市北高新董事会秘书胡申担任圆桌对话嘉宾,就新基建带给行业的发展机遇及企业创新进行探讨。

潘洁表示,正泰电器将把握好5G基站配套服务、新能源充电桩、城市轨道交通等新基建利好,强化低压配电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同时,公司还将借助一带一路东风,继续加强全球营销网络与本土化建设。

陈津竹介绍,上海医药旗下的“上药云健康”,依托全国100多家DTP药房线下网络、线上电子处方、患者教育、慈善赠药等服务,结合疗效保险、医疗金融,在疫情期间为患者提供了体验更好、更方便、更省钱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杨夏指出,教育是新基建建设中的重要板块。疫情期间,昂立教育充分利用新基建契机,加速OMO模式整合线上与线下资源,拓宽线下教育收益渠道,并通过AI/AR等新技术服务线上互动,提高用户的黏性和体验感。

胡申认为,新基建在企业数字转型过程中应运而生,疫情则加速了这种需求。市北高新当前已发展为新基建的重要承载者,园区内大数据、区块链等产业集群不断壮大,对于各行各业的数字转型具有重大带动作用。

此外,几位嘉宾还就上市公司在抗击疫情中的社会责任、新证券法与注册制改革下的上市公司新治理发表了精彩观点。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界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