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三位股东拟转让华农财险11%股份 挂牌价1.8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8:19:44

挂牌信息显示,中水集团以7182万元挂牌转让华农保险4200万股股份,占华农保险总股本的4.2%;大洋商贸以7113.6万元挂牌转让华农保险4160万股股份,占华农保险总股本的4.16%;海丰船务以4514.4万元挂牌转让华农保险2640万股股份,占华农保险总股本的2.64%。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6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水集团远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水集团)、大洋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洋商贸)和北京海丰船务运输公司(以下简称海丰船务)分别挂牌转让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农保险)4200万股股份、4160万股股份和2640万股股份。

此次挂牌转让信息披露截止日期为2020年7月24日,转让完成后,上述三家股东将完全退出华农保险。

挂牌1.88亿元转让11%的股权

挂牌信息显示,中水集团以7182万元挂牌转让华农保险4200万股股份,占华农保险总股本的4.2%;大洋商贸以7113.6万元挂牌转让华农保险4160万股股份,占华农保险总股本的4.16%;海丰船务以4514.4万元挂牌转让华农保险2640万股股份,占华农保险总股本的2.64%。

转让完成后,上述三家股东将完全退出华农保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水集团等三家股东早有退出念头。

2019年12月中旬,中水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大洋商贸、海丰船务拟公开挂牌转让联营企业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股权,挂牌底价为1.88亿元。公开信息显示,大洋商贸和海丰船务实际控制人均为中水集团,这也意味着,中水集团等三家股东的一致退出并非偶然。

关于退出原因,中水集团表示,退出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加快实现公司转型升级目标,而本次交易所获收益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据悉,中水集团因资金流动性告急,2019年以来已经多次求助于控股股东。例如,2019年12月6日,中水集团向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借款5000万元,替换浙江丰汇远洋渔业有限公司利率为7.125%的贷款,来降低资金成本。据悉,该笔借款期限12个月,借款利率为4.6%,自划拨之日起计息,每月末归还利息并于五个工作日内支付,应于2020年12月6日前归还借款本金及剩余利息。

值得一提的是,中水集团等三家股东决定退出华农保险,但对于接盘方的要求却并未降低。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需要满足四大要求:意向受让方应为根据注册地法律合法设立并有效存续企业法人或其他法人实体;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商业信用,无不良经营记录;意向受让方应符合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以及包括但不限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审批机关、监管机构关于受让资格等监管规定;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且意向受让方不得采取委托(含隐名委托)、信托方式举牌受让。

本次三家的转让信息均截止于7月24日。信息发布期满,若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将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直至征集到意向受让方;若征集到两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将选择网络竞价的方式进行竞价。在原股东未放弃优先购买权的情况下,如仅征集到1个符合条件的非原股东意向受让方,则不再组织上述竞价活动,由该意向受让方单独进行报价,并以此价格征询原股东是否行使优先购买权。

2019年亏损2.16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股东的退出有自身发展需要,也可能跟华农保险的业绩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华农保险成立于2006年1月,是一家全国性综合类财产保险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截至目前,在北京、江苏、四川等10个省份设有各级分支机构。

从近几年的业绩来看,华农保险虽然实现了盈利,但净利润一直在下滑。2015年~2018年,该公司净利润分别为0.25亿元、0.12亿元、0.1亿元和0.08亿元。可这微薄的盈利在2019年失守了,共亏损2.16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华农保险表示,公司在2017年、2018年承保了部分保证保险业务,2019年出现巨额赔付,因此导致公司出现了较大的经营亏损。截至2019年12月,公司保证保险保单均已到期,大额赔款已基本支付完毕,风险已得到了充分释放,后续不会再对公司产生较大影响。

从华农保险一季度的数据来看,也确实有所变化。华农保险今年一季度偿付能力信息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华农保险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88.07%;一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8亿元,实现净利润315.91万元。华农保险表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公司总保费收入5.37亿元,同比增长11.8%;业务质量改善明显,综合成本率较去年有所下降;投资收益保持较好水准,公司实现整体盈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满足发展需求,华农保险在2019年7月8日通过《2019年增资扩股方案》,拟增发18亿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为每股1.71元,拟募集资金30.78亿元。增资后,华农保险注册资本由10亿元增至28亿元。不过,目前该增资计划尚未获银保监会批复。官网公告显示“增资扩股工作按进度安排有序推进”。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农财险 挂牌 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