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作业帮”获7.5亿美元融资,直播课学员去年增速超4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5:55:40

早在今年3月“猿辅导”获10亿美元融资之际,就有投资人感慨道,今年暑假对于在线大班课企业来说将是一场硬仗,竞争会比去年还要激烈。今日,“作业帮”宣布完成7.5亿美元融资,在线直播大班课的夏天也开始从品牌到业务全力竞争。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新冠疫情给了在线教育企业极为可贵的新增长机会,赛道内又现大额融资——今日,“作业帮”宣布完成7.5亿美元融资,由方源资本和Tiger Global领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软银愿景基金一期、天图投资、襄禾资本等新老股东跟投。

在宣布融资消息之际,作业帮创始人、CEO侯建彬在内部信中透露道,目前超过50%的直播课学员来自非一二线城市。据作业帮公布的最新数据,其直播课正价班学员过去两年增长超10倍,过去一年增速超400%。

7.5亿美元融资落地,自有流量优势凸显

对于作业帮的这轮融资,市场上其实早有消息传出。本月初,路透社曾报道称作业帮正在寻求融资6亿~8亿美元,估值为65亿美元;知情人士称,新冠疫情鼓励了投资者对教育技术的兴趣,但谈判结果并未最终确定,可能会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对此,作业帮发言人曾回应该消息不准确,“正在与资本市场保持良好的联系”。

作业帮最早由百度孵化而来,2015年从百度拆分出来独立融资,以拍照搜题业务起家。作业帮经过6年发展,如今旗下拥有作业帮、作业帮直播课、作业帮口算等产品,其创始人CEO侯建彬是前百度知识体系负责人,在技术与用户运营方面经验颇丰。据其今日发布的内部公开信,作业帮已经覆盖超5000万日活用户,在超过8亿台智能设备上被激活,每月连接超1.7亿用户。

作为在线教育赛道的一家K12头部公司,资本的青睐与加持必不可少。不仅此次融资囊括了国内头部基金、全球主权基金等明星阵容,早在2015年,红杉资本、君联资本就出手注资,此后纪源资本、老虎基金、高盛集团、软银愿景基金也纷纷加入。

作业帮融资历程
数据来源:记者据公开资料整理

 

在在线教育企业获客成本高烧不退的当下,与其他玩家相比,作业帮的优势是自有流量,其早期的题库、拍照搜题等业务为后续产品积蓄起巨大的流量池。前新东方在线COO潘欣曾表示,“搜题App最大的贡献是用户量,用工具的用户量融资,用拿来的钱卖课,故事讲圆了。”

记者注意到,侯建彬在2019年10月的内部信中曾提到,2019年暑期198万的总服务人次中,有超过60%的用户来自自有流量,今日的内容信也提及,2020年春季正价班招生人次超过130万,其中50%以上的学员是由作业帮App端用户转化而来,而非外部投放获得,初步验证了一条工具流量转化班课的路径。

在线直播大班课的夏天:从品牌到业务全力火拼

早在今年3月“猿辅导”获10亿美元融资之际,就有投资人向记者感慨道,今年暑假对于在线大班课企业来说将是一场硬仗,竞争会比去年还要激烈。对于如今手握流量、资金充沛的作业帮来说,这一目标也更为清晰。作业帮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在未来很长一个时间段内,作业帮都会聚焦在线直播大班课,因为这个赛道足够宽、足够深,管理层的现阶段目标是扩大正价班课招生量。

凭借大班教学、小班服务、个性体验等优势,在线直播大班课+双师的模式此前已被市场验证了可行性,但目前市场格局尚未落定,因此今年的暑期争夺战尤为重要。每经记者注意到,学而思网校、猿辅导、跟谁学、作业帮等头部玩家的竞争也趋于白热化,从品牌到业务全线火拼。

在品牌投入方面,今年4月,网易有道签下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成为有道精品课品牌代言人。次日,作业帮即宣布中国女排代言作业帮直播课。而除了探索代言人这一营销手段,综艺植入也遍地开花。作业帮成为《向往的生活》官方合作伙伴、跟谁学旗下高途课堂联手国民综艺《极限挑战》、猿辅导植入《王牌对王牌》等。

从业务方面来看,师资力量是在线教育企业的重要护城河。在线直播大班课本质是一场名师的“粉丝经济”,教师的稀缺性更是不言而喻。上个月,字节跳动旗下清北网校发布教师招聘计划,开出两百万年薪招揽名师,承诺工资水平上不封顶。而为了应对辅导老师巨大需求,学而思、猿辅导、跟谁学等也在春招期间大手笔扩容。今年4月,学而思网校宣布招聘1.2万余人,据悉,猿辅导、作业帮辅导老师的储备量也过万人。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各玩家正在高密度开设分公司,加快在下沉市场布局的步伐。比如,作业帮今年新开设了重庆、长沙两家分公司;猿辅导合肥、长春两家分公司已经在注册筹备中;网易有道旗下有道精品课预备在济南、郑州两个省会城市开设分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作业帮 女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