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时隔17个月 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R-001升破6%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9 16:05:39

今日,交易所隔夜回购利率R-001升破6%,上次突破这一水平还是17个月前。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日(6月29日)盘中,R-001利率连连上攻,从3.5%连续抬升,日间最高达到6.52%,日线拉出一根突兀的大阳线。

上次突破6%的时间是2019年1月2日,深交所隔夜回购R-001曾突破13%,此后一直低于6%,最低时曾接近0。

R-001日线走势。图片来源:Wind

银行间市场保持稳定

除了深交所的R-001强力拉升外,上交所GC001也大致如此,日间最高报6.8%。

在最近理财收益大幅走低的当口,隔夜回购利率升至如此之高,对于固收投资来说,简直是一次饕餮盛宴,虽然只是隔夜期限,但收益率水平依然非常耀眼,算是在低迷的市场里激起了一丝涟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银行间市场依然保持稳定,DR001并未与交易所市场利率同步,而是维持在“1”的水平,表明并非全市场出现资金荒。

国债回购利率上行,显然不是因为股市升温导致资金需求增大。今日大盘整体走跌,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0.61%,A股资金呈净流出状态,特别是北向资金,截至收盘净流出14.47亿元。

图片来源:Wind

从债券打新角度来看,今日可申购新债也并未明显增多。对于今天的利率飙升,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对此也难以确定究竟为何。

西南证券首席研究员张仕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临近月末,可能是由于机构短期摆账需要。他也指出,目前不是钱的问题,是需求问题。可能受疫情影响,非银金融机构有部分出现流动性偏紧的压力,因为业务净流水减少。

后续资金利率中枢难以继续上行

对于中短期市场流动性,张仕元告诉记者,上周他的团队刚提交了报告,总体观点是流动性充裕。

就在6月28日,央行披露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例会要点,指出要跟踪世界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加强对国际经济形势的研判分析,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总量政策适度,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展望7月利率走势,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指出,资金利率回归利率走廊、难继续上行。随着疫情冲击逐步过去,市场预期趋于稳定,前期超宽松货币政策逐步退出,将资金利率引导回归利率走廊框架有利于稳定资金利率,增强对资金利率的调控。2019年的DR007中枢水平与政策利率的利差始终处于(-28bp,17bp)区间内,当前资金利率基本回升到2月、3月的水平,但是其间已经降息30bp,后续资金利率中枢大概率维持在政策利率-25bp左右的水平,难以继续上行。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隔夜回购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