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央行:提高政策“直达性” 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20:35:49

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央行网站最新消息显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二季度(总第89次)例会近日在北京召开。

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稳健的货币政策体现了前瞻性、针对性和逆周期调节的要求,大力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改革效果显现,货币传导效率增强,贷款利率明显下降,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双向浮动弹性提升,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

当前国内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各类经济指标出现边际改善,但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风险和挑战。

在货币政策方面,会议指出,要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与可持续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这里,“可持续发展”为本次相对一季度例会的新增表述。

另外,本次例会还新增了“坚持总量政策适度”的表述,要求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良性循环,全力支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6月初,央行推出两项直达工具,并发布了进一步做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政策指引,这些精准滴灌措施在此次例会中也被着重提及。

在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上,对比一季度“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本次会议的表述调整为“综合运用并创新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会议指出,要有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滴灌作用,提高政策的“直达性”,继续用好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额度,落实好新创设的直达实体工具,支持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对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和发放信用贷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方面,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信用贷款、制造业贷款比重”,努力做到金融对民营企业的支持与民营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相适应,推动供给体系、需求体系和金融体系形成相互支持的三角框架,促进“形成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而在一季度例会上,此处的表述为“促进国民经济整体良性循环”。

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着力稳企业保就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有效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另外,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本次例会的表述由一季度的“平衡好稳增长、防风险、控通胀的关系”变为“把握保增长与防风险的有效平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小微企业 金融 货币政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