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批4只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获批!可参与创业板打新、战略配售,封闭期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19:53:48

今年5月,富国、大成、万家等6家基金公司各上报了一只创业板基金,如今这批产品有了新动态,其中4只拿到准生证。

每经记者 王晗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端午小长假后的第一天,首批4只创业板基金获批了——富国、大成、中欧、万家基金旗下的4只基金率先拿到批文。

另外,根据监管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还有8家基金公司的8只产品排队候审,其中首批上报但未能获批的两只基金仍停留在审批阶段。

随着创业板改革注册制的逐步落地,将有更多的创业板基金以参与战略的方式分享改革红利。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的延续,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是国家战略,是资本市场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的突破,也是推动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从1到N”的关键一步。

4只创业板基金获批

今年5月,富国、大成、万家等6家基金公司各上报了一只创业板基金,如今这批产品有了新动态,其中4只拿到准生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获批的4只基金与上报时的产品设计并不完全一样,其运作模式统一为“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型”产品。

某获批公募基金人士告诉记者,“确实在上报过程中产品设计上有所微调,对于下一步何时公开发售,目前暂未获得相关通知。”

另外,有多家获批公司透露,此次获批的4只创业板基金可能参与创业板战略配售。有获批基金公司表示,其获批产品是为创业板注册制量身打造,可以主动选股,可以打新,可以战略配售。而需要说明的是,公募基金产品中,只有封闭式的战略配售基金才可以获得战略配售资格,其中可投科创板的基金封闭期多为3年,而战略配售创业板基金的封闭期为两年。

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正式获批,意味着战略配售公募基金从科创板拓展到创业板。“以科创板为参照,来看待创业板的投资空间和投资价值:首先,创业板的投资空间较科创板更大。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是科创板的8倍;创业板总市值是科创板的5倍;创业板平均自由流通市场是科创板的两倍左右。其次,创业板价值驱动的倾向会更加明显。创业板存量股票涨跌幅限制由正负10%调整为20%,对当前创业板生态会有很大的冲击和影响,目前创业板市值已达万亿级别,放开涨跌幅限制之后,整个板块头部化特征将更加明显。”大成基金如是说道。

创业板基金强势吸金

尽管产品发行时间还未敲定,投资者对首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认可度也尚难定论,但不可否认的是,今年的创业板基金着实为投资者带来了不小收获。

近期创业板连收8根日阳线,将创业板推上近四年新高。根据Wind数据,目前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有50只(A、C份额合并计算,下同),其中的45只年内净值涨幅在10%以上,带有杠杆属性的分级基金风头更盛,区间收益最高的一只基金,截至6月24日的收益率达到68.62%。

在如此强势的业绩走势下,自然获得资金的火热追捧——截至6月24日,上述基金今年以来获得了14.11亿份的资金净申购;另外还有11只ETF及其相关基金获得亿级以上的份额增量。

在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刘亦千看来,目前市场上的创业板基金已经很多了,说明这部分的市场已经比较成熟,20%涨跌幅逐步放开是我国资本市场逐步放开和与国际接轨这一战略部署的重要步履。从长期来看,对投资者更有利,也会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 战略配售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