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3月废水中检出病毒意味着病毒早已传播?专家质疑:该研究结果可能是假阳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8 09:06:49

每经编辑 赵庆

西班牙巴塞罗那大学6月26日发布公告称,该校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2019年3月采集的巴塞罗那废水样本中检测出新冠病毒。

公告称,巴塞罗那大学肠道病毒小组的研究人员对当地废水样本做了检测,结果发现2019年3月12日采集的废水样本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呈阳性,但病毒水平非常低。此前该小组的研究人员已在2020年1月15日的废水样本中检测到了新冠病毒的存在。而西班牙本土直到2020年2月25日才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西班牙《世界报》报道认为,“如果相关结果得到证实,可能成为全球新冠病毒存在的最早证据。”该报道同时指出,随着对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研究的进展,科学家们发现新冠病毒在欧洲出现的时间越来越早。

据新华社,在人类发现新冠病毒之前,它早已在人群中开始传播了吗?巴塞罗那大学这一研究结果已提交同行评审,但有不少专家对这项成果的指向提出质疑。

西班牙公共卫生和卫生管理学会的霍安·比利亚尔维博士认为,根据这一研究结果判定新冠疫情暴发时间为时尚早。由于只有一个研究结果,所以需要更多数据、更多研究、更多样本去证实这个结果,还需要排除实验错误或方法存在问题等因素;此外结果还有可能是假阳性

荷兰KWR水研究所微生物学家赫尔蒂安·梅德马建议巴塞罗那大学研究小组对存档样本再次测试,以证实新冠病毒确实存在。还有学者认为,巴塞罗那大学这项研究样品制备的浓缩步骤不够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