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换帅 原CEO转做张勇特别助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6 22:37:26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每经编辑 王丽娜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悉,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任命李纯为Lazada集团首席执行官,原集团首席执行官皮尔·彭龙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特别助理。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7年起,李纯负责Lazada的技术、产品策略和消费者等方面业务;2019年7月出任Lazada印尼CEO。在此之前,李纯曾担任阿里巴巴B2B事业群CTO。

此次李纯所要负责的Lazada于2012年创立,目前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等6大市场拥有超过7000万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保持着连续五个季度订单增长翻倍的记录,是东南亚地区领先的且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平台。以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为例,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Lazada在印度尼西亚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70%。

记者注意到,此次Lazada CEO的任命或许是在近期阿里巴巴高管调整的大规划当中。就在618期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润发、飞猪、菜鸟、阿里大文娱等多个业务高层均发生副总裁以上级别高管变动。例如,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将接管大润发,担任大润发CEO,直接向阿里巴巴CEO张勇汇报。黄明端仍然担任高鑫零售CEO、大润发中国区主席职务等。

事实上,Lazada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点和重要增长引擎。阿里巴巴于2016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其51%的股份,到2017年斥资约10亿美元将持股比例增至83%,2018年2月又追投20亿美元。

也正是在阿里巴巴加持之后,加上Lazada的成长轨迹与阿里巴巴很大程度上相似,外界一度认为Lazada将会成为东南亚的阿里巴巴。而在这之后,Lazada也一直在“变”。

记者注意到,2017年开始,阿里巴巴启动了名为Voyager的项目,将自身的技术体系提供给Lazada,帮助其打造电商底层系统;在物流方面,Lazada还与菜鸟之间打通了物流网络,中国商家能够利用菜鸟物流伙伴将货物由中国运送至东南亚,再由Lazada接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此外,Lazada上线了智能客服机器人,支持英语、泰语、印尼语以及越南语等语言。

而在此次任命后,李纯也对外表示Lazada将继续数字化创新和商业发展,同时,他还透露将继续在本土市场加大投入,进一步拓展Lazada在东南亚地区的优势地位。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星平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6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阿里巴巴方面获悉,东南亚最大电商Lazada任命李纯为Lazada集团首席执行官,原集团首席执行官皮尔·彭龙出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的特别助理。 公开资料显示,从2017年起,李纯负责Lazada的技术、产品策略和消费者等方面业务;2019年7月出任Lazada印尼CEO。在此之前,李纯曾担任阿里巴巴B2B事业群CTO。 此次李纯所要负责的Lazada于2012年创立,目前在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越南、菲律宾等6大市场拥有超过7000万的年度活跃消费者,保持着连续五个季度订单增长翻倍的记录,是东南亚地区领先的且增长最快的电子商务平台。以东南亚最大的经济体印尼为例,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个月期间,Lazada在印度尼西亚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70%。 记者注意到,此次LazadaCEO的任命或许是在近期阿里巴巴高管调整的大规划当中。就在618期间,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大润发、飞猪、菜鸟、阿里大文娱等多个业务高层均发生副总裁以上级别高管变动。例如,阿里巴巴副总裁、零售通总经理林小海将接管大润发,担任大润发CEO,直接向阿里巴巴CEO张勇汇报。黄明端仍然担任高鑫零售CEO、大润发中国区主席职务等。 事实上,Lazada是阿里巴巴全球化战略的重要支点和重要增长引擎。阿里巴巴于2016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其51%的股份,到2017年斥资约10亿美元将持股比例增至83%,2018年2月又追投20亿美元。 也正是在阿里巴巴加持之后,加上Lazada的成长轨迹与阿里巴巴很大程度上相似,外界一度认为Lazada将会成为东南亚的阿里巴巴。而在这之后,Lazada也一直在“变”。 记者注意到,2017年开始,阿里巴巴启动了名为Voyager的项目,将自身的技术体系提供给Lazada,帮助其打造电商底层系统;在物流方面,Lazada还与菜鸟之间打通了物流网络,中国商家能够利用菜鸟物流伙伴将货物由中国运送至东南亚,再由Lazada接管“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此外,Lazada上线了智能客服机器人,支持英语、泰语、印尼语以及越南语等语言。 而在此次任命后,李纯也对外表示Lazada将继续数字化创新和商业发展,同时,他还透露将继续在本土市场加大投入,进一步拓展Lazada在东南亚地区的优势地位。
李纯 东南亚 电商 Lazada CE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