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疫情之下依旧强势开新店,乐高集团在念何种“生意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5 21:13:27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6月25日上午,杭州下起暴雨。但在今日新开业的杭州乐高旗舰店门前,却有数百人排起长队。《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有消费者为抢购店内的限量版玩具,从昨晚便在此处排队。

(杭州乐高旗舰店门前数百人排起长队,每经记者 张潇尹摄)

这家门店是乐高集团在中国开出的第四家品牌旗舰店,乐高集团方面此前曾宣布,集团计划今年在中国开出80家门店(含授权专卖店),进入约20个新城市,且该开店计划不会受到疫情影响。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今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到今年年底,乐高集团将在中国开出220余家店(含授权专卖店),覆盖50余个城市。

在多个消费品牌遭遇“疫情寒流”之际,乐高的线下开店脚步为何并未放缓?这一计划背后,乐高念的是何种“生意经”?

五年内在中国开店将超200家

尽管在外界看来,乐高早在上世纪80年代便进入中国,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乐高进军中国市场仅是近年来的事情。

启信宝信息显示,乐高玩具制造(嘉兴)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6月,这是乐高集团在全球范围内的五家制造工厂之一。2014年6月,乐高玩具(上海)有限公司成立。据乐高集团方面透露,乐高在2016年才在上海迪士尼小镇开出首家品牌旗舰店,而在此前,乐高玩具仅以出口贸易的形式在中国市场销售。

乐高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黄国强今日表示,“2016年以来,乐高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基本上都是双位数的增长速度,目前我们在中国的品牌旗舰店一共有四家,其中北京一家,上海两家,今天在杭州开出第四家,此外,还有169家授权专卖店分布在四十余个城市。另外,我们同样重视线上渠道,跟阿里、京东等数字平台展开了密切合作,希望能覆盖到目前我们还没开设门店的地区,触达更多消费者。”

(图片来源:品牌方供图)

黄国强进一步表示,到今年年底,乐高集团将在中国开出220余家店(含授权专卖店),覆盖50余个城市。此前,据集团2019年财报披露,截止到报告期末,乐高在全球共有570家门店,其中中国市场占去四分之一(含授权专卖店)。

若以2016年开出首家门店为起点,乐高集团在五年内将在中国开出超过200家的门店(含授权专卖店)。不难发现,偌大的中国市场让乐高集团享受到了不少红利,据集团方面透露,近四年来,集团在中国市场均取得双位数的复合增长率。

在黄国强看来,乐高在中国市场发展稳健,“我们2016年在嘉兴投产的工厂,是亚太地区唯一一家乐高工厂,这表明我们想要长期在中国发展的决心,我们相信在中国市场有巨大发展机会。”

疫情有短期影响,但依旧看好中国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乐高的授权专卖店并非乐高集团直营,而是采取与代理商合作运营的模式,此外,乐高在中国的代理商不止一家。

针对授权专卖店的管理问题,黄国强今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授权专卖店与品牌旗舰店在乐高的体系内都属于品牌零售店,产品上新都是同步的,但二者在店面的大小上存在差异。品牌旗舰店的空间更大,体验更丰富,但鉴于其旗舰店的性质,我们会有不同的指导标准,我们希望把品牌旗舰店是作为品牌的高地,通过旗舰店去宣传,聚集更多消费者,让整个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到周边城市,然后辅之以授权专卖店,授权专卖店会分布在更多地区,让更多消费者接触到乐高的产品和玩乐体验。”

目前来看,乐高授权专卖店是品牌的零售主力,乐高要想顺利进行在中国市场的“扩张”计划,品牌与代理之间的合作磨合对其至关重要。

事实上,黄国强将代理商称为“合作伙伴”,其表示,“我们不会像很多其他品牌一样选择很多经销商,让经销商之间相互竞争,这样有助于提升品牌的主导权,我们与代理商更多的是合作关系,比如我们在浙江地区,只有一位代理商,我们会抱着深度合作的心态,跟他们一起分析不同城市的市场情况,去做未来的发展规划。我们对代理商的筛选也很慎重,通常对他们的考察要经过6到9个月。”

此外,对于新冠疫情是否影响线下体验场所经营的问题,黄国强表示,虽然疫情在短期内会对线下行业产生一定影响,但其对中国市场的发展依旧看好,“目前我们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仍处于初期,中国0到14岁的人口超过两亿,这是个庞大的市场,我们目前的首要目标是去覆盖到更多城市,希望能将业务延伸至更多的三四线城市,中国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是很值得期待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