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凯叔讲故事高级副总裁王朝阳:会把早教直播作为常态化去思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5 17:25:31

凯叔讲故事高级副总裁王朝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指出,对于孩子来说没有线上线下,未来的教育场景将会是线上线下同步。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疫情之下,线上流量爆发让在线教育机构、互联网内容企业迎来一波利好,也让更多巨头、线下机构选择入局线上教育赛道。

早教行业也是如此,当线下早教机构遭遇疫情暂停培训,不少知名早教企业选择加速向线上拓展业务。在线早教这一蓝海市场,在疫情之下,正受到越来越多资本、行业的关注。

对互动程度要求较高的早教培训到底如何线上化?疫情期间,面对火热的早教直播等新形势,企业又该如何把握和布局?

6月23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教育线上沙龙(第二期)”上,中国知名儿童内容教育品牌凯叔讲故事高级副总裁王朝阳作为对话嘉宾就此话题进行了分享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

(凯叔讲故事高级副总裁王朝阳,受访者供图)

作为打造了线上多款儿童内容原创IP产品的主创人之一,王朝阳指出,对于孩子来说没有线上线下,未来的教育场景将会是线上线下同步。此外,面对疫情所带来的流量红利,王朝阳表示,当更多的用户因为疫情原因选择了你的产品时,企业需要更加聚焦长期价值。

谈疫情:聚焦产品长期价值

NBD:疫情带来流量红利的同时,也令更多公司入局在线早教,您怎么看这个现象?

王朝阳:当线上的竞争变得激烈时,对用户来说是有了更多的选择,而对企业来说则是提出了挑战。用户凭什么选择你?在这么多选项里,即使用户选择了你也可能会离开你。我们也有这样的焦虑。但比起短期让用户喜欢,我们更聚焦在长期价值。

这个长期价值主要分为两个方向。第一个是企业内容,我们会继续夯实我们的产品,把握极致的故事内容。第二就是让用户感知到我们给孩子带来了成长。疫情表面上看起来线上获得了更多的机会,但实际上对企业的定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NBD:早教培训机构目前正在复苏,但仍可能面临“非刚需”和“消课慢”等问题,对于疫情所带来的这些困难,您觉得该如何解决?

王朝阳:一定要特别重视你的现金流,现金的快速回收,意味你的产品投入的周期和用户的观察尽量轻量化,我们现在更加注重产品研发的最小可行性单元的测试。企业要发展必然要做储备性的产品,有时候一旦看准方向投入就会更大一些,但其实这样的聚焦行为会使得风险扩大,一些产品的轻量化则会使得集中火力的时候风险更小一些。

此外,作为我们儿童教育内容创业公司来讲,有的时候你获得的是付费用户,有的时候获得的是不付费的用户。

比如我们做儿歌就不是付费的,包括疫情期间付费内容也都是免费化的时候,我们没有获得现金流,那我们获得的是什么?是用户、用户的认知、用户的追随,有时候要特别看重现金流,但有时你要考虑到获取了用户的喜爱本身就是非常好的收获。另外,轻量式的交互是我们思考的方向。其次,在现金流安全、获取用户、机会成本、风险成本之间要把握一个边界。

谈早教在线化:对于孩子来说没有线上线下

NBD: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早教对互动性的需求,使其很难在线化,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王朝阳:对于现在的孩子来讲,是伴随着电子产品长大的。从生下来就接触电子产品,所谓的在线对于他们来说是天生的,线上线下场景是我们这些人的表达,对于孩子来说没有线上线下,甚至主要是线上。除了线上不能替代的场景才能是线下。

未来的教育场景也会是线上线下同步,譬如,我们自习的时候,老师就在线上,不在线下;你写作业可能是打字也可能是写字。线上线下更多是企业如何在这个方面布局的思维。对于用户来说,线上线下几乎是一个场景。

再比如说我背后的这个看起来像是手办的产品,其实是一个故事机。当父母手机收回去了,孩子可以通过故事机进行学习。这样的产品你说它是线上产品还是线下产品都可以,它可以成为你的教学工具。

NBD:预计未来2~3年在线早教的渗透率和规模会如何?

王朝阳:疫情让人们发现线上教学质量、效果都超出了预期,而之前大家可能还没有这种在线学习习惯,但这次疫情让在线教育变成了习惯。其次,我预期通讯的资费、流量的成本会进一步降低,这意味着三、四线城市通过在线方式获得教育信息的人数会继续增长。当用户使用的意识提高,成本降低,这个市场会继续上涨。

而就在近期,北京市政府发布了一份《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文件,这个文件里有一部分就提到了在线教育,它鼓励和支持各类平台型企业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发智慧教育业务,探索“互联网+”教育等未来教育新模式。并将线上教育类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引导各类学校与平台型企业合作开发在线课程、个性辅导等优质线上教育产品。这意味着不仅仅是行业巨头,垂直的巨头入场了,政府也在规范和支持整个在线教育。这个信号的发出是非常清楚,而且非常强烈的。这也有助于教育的公平化和精准化,这里面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出现。

谈早教直播:会把它作为常态化去思考

NBD:早教直播在今年也格外受关注,六一的时候凯叔讲故事也在自己的App内进行了直播,未来会考虑专门以直播的形式来讲故事或者授课吗?

王朝阳:我们6月1号在凯叔讲故事的APP上面向用户做了一次直播,这次直播当时播了3个多小时,这一天我们的销售额是1168万,还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其实大家都在关注这种新型的技术,对企业的经营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现在也在尝试,至于将来会不会进行直播常态化,我觉得我们尝试开了头,会把它作为常态化去思考。这种真实、自然有温度的触达用户还是非常有趣的选择。另外,我觉得特别重要的是,这是一种能力——能不能保持一种同社会趋势同步的能力,保证敏感是非常关键的。

我们其实在2年前就曾经考虑过在我们的APP里面拉一个直播,可以把它栏目化,这样用户来的时候可以听最新鲜的内容,也可以体验像我们小时候听电台一样的感觉,这是有趣的,但会不会常态化下去,这就要考虑很多因素,直播有云服务成本、有人力投入,直播销售能不能将成本收回来,考量标准很多,但我们会在直播尝试上按照一定的节奏继续做一些新的尝试。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凯叔讲故事 王朝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