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力求更快的退税速度 东莞市税务局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不到3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5 00:05:48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疫情极不寻常,冲击前所未有。这一个特殊的年份里,“世界工厂”东莞与全国其他大多数城市一样,面临着危机、压力与变局。 

作为全球制造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进出口总额排名全国第5位的外贸大市,东莞的外贸情况备受瞩目。而稳外贸、强信心也成为东莞市委市政府的心头之重。对于东莞市税务局来说,亦是如此。

东莞市税务部门不断提速优化出口退税服务,力求以更快的退税速度,助推外贸企业盘活资金和复工复产。 

东莞税务人员向企业宣传税费优惠政策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税务总局东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吴文杰告诉记者,疫情期间,该局除了全面推行出口退税无纸化网上申报、让所有外贸企业均能顺利通过线上进行出口退(免)税业务电子申报外,更将26户生产防疫用品出口企业纳入出口退税重点服务企业名单,为企业开通绿色快速服务,实行出口退税“随到随审”模式。

“我们将纳税信用等级为B级以上的,近两年没有被公安、法院、海关、外汇、税务等部门立案查处的出口企业,在管理服务上视同一类企业处理,在退税审核办理上采用‘审核不过夜’的滚动审核模式办理。”吴文杰说。据悉,开年至5月20日,东莞市税务局已为7490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09.26亿元,平均办理时间不到3天。 

在主动研究疫情防控物资生产等重点企业、参与疫情防治的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及保障民生的行业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相关情况后,东莞市税务局主动对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和广东省税务局发布的税务十条,细化落实东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助企撑企15条措施,在2月7日便迅速出台“莞税20条”,既有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也有为纳税人纾困解难的服务措施,涵盖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多个税种及社会保险费,坚决为企业“能免就免、能减就减、能扣除就扣除”。 

“我们把此前组建的税务青年助企团和税收服务专员团队全部调动起来,组建了市局基层两级联动防疫助企税费政策辅导小组,把政策红利落实到每一户应享企业、服务至‘最后一公里’。”吴文杰说。 

“莞税20条”的作用切实发挥,有效助力东莞遏制疫情冲击不断扩大的态势,多家莞企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解决了办税缴税的困难。东莞市安保医用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是重要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在税收服务专员的主动辅导下,企业成功申请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180余万元,极大缓解企业复工复产的资金压力。 

税务部门反应之“快”也在落实社保费减免政策方面。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务院出台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2月至6月对中小微企业免征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2月至4月对大型企业减半征收。 

政策出台第二天,东莞市税务局立即向全市30余万户缴费单位发布短信宣传,全覆盖性解释宣传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向全市企业抛出“定心丸”。 

该局第一时间梳理2月社保费缴费数据32.99万条,迅速匹配每一条数据的扣款账户信息,及时传递至社保经办部门,并迅速联动市财政局、市人社局采取了一系列有力举措。2月29日,东莞完成全市26.09万家2月已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的企业退款处理,超过27亿元全额退回至企业账户,成为广东省最早完成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批量退费工作的地级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莞 退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