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类似獐子岛、健康元股东违法违规 需行政、刑事、民事立体化惩治才能有效震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23:32:52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6月24日盘后,市场有两个重大消息刷屏,一是证监会对獐子岛案作出行政处罚,二是证监会对汪耀元、汪琤琤内幕交易“健康元”案作出行政处罚。证监会出重拳、下狠手惩治违法违规,有利于对证券违法违规形成有效震慑,营造市场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獐子岛连续上演“扇贝跑了”、“扇贝游回来了”、“扇贝饿死了”等连续剧,舆论一片哗然,由此獐子岛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在2018年2月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獐子岛的水产品藏在水下难以肉眼观测、采捕作业海域难以事后追溯,即便投资者都能感觉到其此前信披存在诸多逻辑矛盾、存在造假嫌疑,但监管部门要查出其造假行为,也绝非易事。

为解决执法现实难题,证监会依托科技执法手段开展全面深入调查。证监会的一个执法逻辑,就是通过北斗导航定位信息,分析捕捞船状态,确定拖网轨迹,进而确定实际采捕面积,再确定年度报告中成本、利润是否存在虚假记载。有了现代信息技术的辅助、再加上委托专业机构,证监会的监管执法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自然无处遁形。证监会依据2005年《证券法》对獐子岛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对15名责任人员处以3万元至30万元不等罚款,对4名主要责任人采取5年至终身市场禁入,“终身市场禁入”等于被证券市场彻底扫地出门。

证监会对汪耀元、汪琤琤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实早在今年3月底的证监会官网就已发布。经查,在健康元二股东减持及转让健康元股份的内幕信息公开前,汪耀元与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联络、接触,并与汪琤琤共同控制多个账户并投入巨额资金交易“健康元”股票,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没有正当理由或正当信息来源。证监会根据相关通话记录,认定该二人构成内幕交易、违法所得为9.06亿元,依据2005年《证券法》决定没收违法所得,同时处以违法所得三倍罚款,连没带罚合计36亿元,数额惊人。

值得关注的是,证监会对两起案件的处罚依据均是2005年《证券法》,这是因为该两起案件的违法违规行为均发生在新《证券法》施行之前,因此只能适用老法。假若这些违法违规发生在新法施行之后,其遭到的行政处罚可能更为严厉。比如新《证券法》对财务造假规定了远比以前严厉的行政处罚,最高处罚金额提高到1000万元;对内幕交易的处罚,除了没收违法所得,可并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连没带罚就可能是上百亿元了。

人在做天在看,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只要违法,就会留下线索,即便难以复原追查,但现在有了北斗定位、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科技武装,证监部门稽查执法工作就将更加智慧、更加高效、更加精准,而且今年证监会还新增科技监管局,科技监管能力必然就此迈上新的台阶,可以说证券违法违规将很难逃脱监管部门的法眼。在新《证券法》以及证监部门严格执法的环境下,仅仅行政处罚,就可能让违法违规者一夜回到解放前。

而且,证券违法违规者除了要受到行政处罚,还可能承担刑事责任和民事责任。最近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将推动刑法修订,要大幅提高证券期货犯罪的刑期上限和罚金标准,由此证券违法违规者的刑事责任也将更为严厉。另外,新《证券法》还规定了中国特色的集体诉讼制度,未来投资者向证券违法违规者的民事索赔、更容易得到落实;违法违规者即便能承担得起行政处罚,但面对成千上万的投资者索赔,基本所有违法违规者都将倾家荡产。

可以预见,未来对类似獐子岛、健康元股东违法违规案件,必将进行严厉的行政罚款、刑事惩戒以及民事追偿,以构成对证券违法违规的立体化惩治体系。各类市场主体理应以上述两案为镜鉴,严格做到四个敬畏,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不要投机取巧,不要践踏法律规则。只有遵纪守法,才能确保自己从市场赚取的财富都是干干净净、谁也难以夺走,才能让自己在市场活得更为长久、走得更远。

按规定,刑事罚金、行政处罚款都要上缴国库,且都是依托公权力来执行。无论新旧《证券法》,都规定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者的民事赔偿责任,但若交完行政罚款和刑事罚金,恐怕就没有能力承担民事赔偿了。笔者建议,要尽快打通行政罚款、刑事罚金用于赔偿投资者的法律关节点,在行政、司法部门加大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的同时,也要让投资者更加容易获得利益赔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