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美吉姆副总经理徐小强:早教已成刚需,直播风口或转瞬即逝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21:47:57

美吉姆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徐小强认为,疫情会显著加速早教行业调整和出清的过程,也会加速早教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进程。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90后、95后家长认知改变,早教已成为刚性需求。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梁枭    

“早教机构难开业”“早教机构待解冻”,六一儿童节已经过去了20多天,但在2020年疫情冲击下,依赖线下的早教行业仍未完全复苏。与此同时,线上早教则迎来新发展,多家机构拓展在线早教业务,早教直播也成为新风尚。

如今复苏键已经启动,经历了4个月的“线下暂停,线上井喷”之后,早教行业遭遇了什么变革与进化?

6月23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云上每经•教育线上沙龙(第二期)”上,早教龙头企业美吉姆(002621,SZ)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徐小强作为对话嘉宾就此话题分享了他的观点,并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

徐小强认为,疫情会显著加速早教行业调整和出清的过程,也会加速早教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的进程。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90后、95后家长认知改变,早教已成为刚性需求。

谈疫情:加速行业调整和出清

疫情让线下培训机构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寒假”,而对依赖面对面互动式、场景式教学的早幼教机构来说,处境相对更加艰难。

徐小强坦言,在美吉姆线下中心停课期间,各个城市的中心受到比较大的冲击,虽然政府出台了一些相对比较优惠的政策,比如免交房租或者社保,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一些压力,但对总的冲击和影响来讲还是杯水车薪。

不过徐小强认为,疫情洗礼下,教育机构“危”“机”并存,“疫情会显著加速行业调整和出清的过程”。

在亲子早教行业从兴起到发展的二十多年间,整个行业获得了长足发展的同时,也呈现良莠不齐的状态。“2019年我们也看了一些研报,市场开拓的力度不到2018年的三分之一。我们认为,2019年早教行业进入深度调整的新阶段。”徐小强说到。2020年疫情的冲击,更让一些财务状况不太好,抗风险能力比较差的品牌和机构退出。“可以肯定这次新冠疫情会加速这个调整过程。”徐小强指出。

美吉姆董事、常务副总经理徐小强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此外,徐小强认为,疫情也在明显提高整个早教行业的门槛和整体服务水平。一方面,在供给端,疫情加速一些课程和服务不够专业、财务状况堪忧的品牌和机构出局,留下了经过市场检验的品牌和机构。另一方面,在需求端,随着家长对儿童早期教育需求水准提高,以及疫情影响下,消费决策周期变长,也在促使行业提供更高水准的服务和产品。

而疫情促使早教行业进一步洗牌的同时,也使线上早教获得了加速发展的机会。徐小强表示,美吉姆原本从2019年开始筹划,并准备在今年4月份上线的在线业务,因为发生疫情而加快了推出进程。

此外,疫情也有助于推进早幼教行业规范化进程。“亲子教育领域缺乏一些监管和指导,比如疫情之下,一些教育企业难以持续,出现了退费、课程品质等问题。我认为在未来,行业监管政策出台会明显加速。作为企业,我们也希望参与到标准制定的过程中,并期待政策早日出台。”徐小强说道。

谈复苏:从非刚需到刚需

时间进入到2020年6月份,随着疫情得到控制,目前大多数早幼教线下机构都陆续复课。美吉姆也是如此。据徐小强介绍,截至目前,美吉姆在全国布局的530多家早教中心里,已复课的已有近350家。

不过对于早教机构复课,有业内人士认为,早教课程是非刚需,可能面临着恢复开业后依旧会被家长要求退费的局面。对此,徐小强则认为,早教已经是刚需了。“教育在市场经济的里面永远是上层建筑,是经济基础所决定的,当经济社会发展到相应程度上,刚需范畴自然而然会有调整和变化。”徐小强说。

“我们现在面对的用户是90后家长群体,甚至是95后这部分家长,他们大多都接受过比较系统的高等教育,对教育的认知,尤其是对儿童早期教育对人一生发展的重要性的认识,早已不是以前父母的观念。”徐小强表示。

而另一个方面,徐小强指出,非刚需对市场化的机构来讲,尤其是对像美吉姆这类的上市公司平台来讲,可能还是比较积极的因素。

“教育领域,大家传统理解的所谓‘刚需’领域,是学历教育、学科辅导等具备公共服务、甚至是基本公共服务属性的细分领域。从供给主体的角度看,我国是政府主导提供这类服务,并没有留给市场化机构、资本方太多的机会。而目前阶段刚需还不是那么强的领域,比如亲子早教这个细分领域,恰恰是公共财政尚不能有效、充分覆盖的领域,需要社会力量、民间资本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来提供,能够留给市场化机构更多空间。我们更要从这个角度抓紧窗口期,加速打磨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把品牌、内容、课程塑造好,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徐小强解释道。

谈早教直播:风口不太长,要抓住时机

实际上,当线下培训停摆之后,早教培训龙头企业们也纷纷大力拓展线上早教业务。此外,早教主播也走进了大众视线,许多企业在抖音、快手或自有APP上通过“短视频+直播”找到了开辟新业务的通道。

美吉姆也在今年1月底正式推出了线上课程。“直播我们也在做尝试。这都是我们提供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一种手段。”徐小强指出,因为美吉姆的目标客户也是新时代最有活力的家长,他们对时尚、流行的元素特别敏感,对早教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判断,一定要打破早期的做法。

徐小强表示,目前短视频和直播是风口,但这个风口不会持续太长时间,要善于抓住这样的机会。

对于线上早教,徐小强则指出,线上的平台和服务肯定比线下有更大的潜在用户范围,能够触达更多的消费者和小朋友。“我们2019年服务过的活跃用户是40万,但是我们线上平台从1月份上线到现在,注册用户已经接近100万,而且其中绝大多数注册会员并不是美吉姆的既有会员,这说明线上平台的触达范围,包括覆盖的人群,远远要比线下中心所能触达的人群要大得多。”徐小强说。

不过徐小强指出,核心还是场景化、互动式的线下场景教学。“这一直是美吉姆安身立命、以后发展壮大的根基和基础。在这样的定位下,线上业务也要服务于线下中心,我们线上不存在硬性把线下的东西平移,还是通过更多、更好的手段和方式,坚持为用户提供高品质、场景化、互动式的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早教 美吉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