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讯推荐

每经网首页 > 商讯推荐 > 正文

东旭集团多举措化解风险获进展

2020-06-24 19:32:21

近日,东旭集团旗下环保新能源综合服务商东旭蓝天(000040.SZ)发布公告,对深交所公司部问询函〔2019〕第174号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复。

该公告透露,东旭集团正在通过国家政策支持、债权人帮扶和企业自救等多途径开展风险化解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力争通过三年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全面化解危机,摆脱困境,实现企业再造重生。

显示材料龙头多举措自救

据了解,东旭集团是一家承担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型高科技民营企业,所从事的液晶玻璃基板、光电显示产业事关国家产业安全,从事的光伏发电、生态环保、高端装备、新能源客车等产业符合国家鼓励和帮扶的方向。

东旭集团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液晶玻璃基板生产技术,曾被授予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为中国民族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公告显示,东旭集团近几年高速发展,出现了金融杠杆过大、管理不够精细等问题,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2019年以来流动性持续紧张。公开债券市场违约后,企业信用受到严重损害,多家金融机构及债权人集中采取了断贷、抽贷及挤兑行为,加剧了流动性紧张的局面。

东旭集团自去年底爆雷以来,对债务处理一直鲜有正面回复。从本次公告中,可以看到东旭集团在债务危机下的自救措施和效果。公告透露,东旭集团采取处置非主业公司股权和闲置资产、加大各类应收债权的清收力度、聚焦主业努力创收等措施,积极解决当前流动性问题。

此外,据了解,东旭集团对债务问题统一进行筹划、协调、解决,积极与各债权人协商沟通,征得理解和支持,目前债务续借展期、降息缓息的沟通工作也较为顺畅。

在一系列动作之下,东旭集团生产经营有序进行、风险化解已见成效。

旗下上市公司聚焦主业 夯实研发

作为东旭集团旗下核心板块,东旭光电拥有强大研发实力及技术创新优势,近期多举措聚焦主业,夯实研发,处置非核心主业资产缓解流动性紧张,并持续加大主业的科研投入。

6月23日,东旭光电发布2019年报表示,光电显示材料产业一直是公司的核心产业。未来公司聚焦主业,回归本源,剥离与现有产业无正相关的资产,集公司各主营版块协同效应,提高企业优质效率,带动产业板块均衡发展,做实资产储备、稳定现金流动,规划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确保公司能够长期、稳定、健康地发展。

公告显示,东旭光电将根据市场需求,继续以玻璃基板产业为核心,协同拓展OLED柔性显示领域,以高世代基板玻璃、盖板玻璃、载板玻璃、电致变色玻璃、光学膜等方面做先锋主导,进行技术优化和产业升级,提升光电显示领域经济溢出效益,进一步提升公司主营业务核心竞争力。未来,东旭光电围绕光电显示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为核心的业务市场,加大产业链纵深的探索,与产业链上下游增加互动合作和资源整合,将原创性科研成果转化为产能动力,前瞻布局,抢占市场机遇,提升公司增长动能力。

事实上,东旭光电近年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据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东旭光电2019年加大研发投入费用,从2018年5.96亿元增加到12.25亿元,同比增长105.59%,2019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达6.99%。

2020年以来,东旭光电顶住流动性紧张的压力,继续夯实研发,加大创新力度。

东旭光电曾于5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作出战略规划,决定整合、聚焦光电显示主业,加大与光电显示主业相关的柔性显示技术、装备及石墨烯应用的研发力度,夯实光电显示龙头地位。公司决定在北京设立东旭光电研发中心开展技术研发。

据了解,在光电显示材料这一前沿科技领域,东旭集团一直在与国际巨头竞争。业内资深人士分析,柔性显示等新型显示层出不穷,全球显示行业正处于新旧技术转换迭代的关键时期。同时,显示行业又具有技术壁垒极高、赢家通吃的特点。技术发展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一旦跟不上,就面临被国外巨头围剿的生存问题。

东旭光电专注自主创新,把握显示产业转型迭代机遇,顺应OLED柔性显示屏趋势,前瞻性布局5G终端领域。2019年9月,东旭光电发布了盖板玻璃新品耐摔玻璃,抗落摔高度提升逾5倍,完美匹配5G手机应用。近期,该公司又在UTG超薄柔性盖板玻璃研发上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送样至国际知名手机厂商,相关指标达国际领先水准。东旭光电前瞻把握显示产业迭代机遇,已在相关高端领域先下一城。

“二次创业”或将迎来复兴

东旭集团及其核心子公司东旭光电的一系列动作,使东旭集团回归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处置非主业资产的自救路线图越来越清晰。一系列实质行动的落地实施,将使东旭集团进一步强化其液晶玻璃基板等光电显示材料主业实力,进一步激发新能源、环保产业发展新动能,盘活流动性,重新焕发产业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债权人对东旭集团集中展期,也代表了市场对东旭集团再次复兴的信心。

据了解,今年春节过后,东旭集团上下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二次创业”行动。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指出,公司要从前期的业务扩张,转为收缩战线聚焦主业。要持续深化组织改革;加强产品研发,积极开拓市场;增加采购效能,降低业务成本;聚焦产线管理,稳定供应市场。要通过创新、拼搏、思考、战略调整找到一条破局之路、生存之路。

据知情人士透露,李兆廷近期在集团内部发表的《致员工的一封信》中也表达了积极态度。他表示,企业自身始终是债务风险化解的责任主体,我们将配合债委会改善经营管理,积极解决债务问题。一手抓“输血”,争取更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以解决短期流动性紧张问题;一手抓“造血”,以时间换空间,向内挖潜,变革重生,增强自我造血功能,逐步恢复元气。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债券违约频发。在爆雷的众多企业中,哪些能够转危为安,哪些又将被无情出清,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问题。东旭集团较大的产业体量和规模为其自救行动的开展提供了较大的腾挪空间,而全球显示产业变局与迭代亦为公司主业发展提供了机遇。东旭集团一系列动作具体成效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文中机构分析不代表本报观点,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旭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