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对尚未发生疫情的城市核酸检测能力有何要求?国家卫健委:宁可备而不用,不可措手不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5:04:1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廖丹    

6月2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核酸检测有关情况以及端午假期公众健康提示举行发布会。

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应动态调整检测策略和人群范围。对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

8类重点人群分别是: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

对于核酸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目前,核酸检测是判断是否感染新冠病毒最科学的手段之一,也是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复学复课、复业复市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重要保障。所以加快推进扩大核酸检测范围,既有利于精准防控,巩固防控成果,维护群众健康,又有助于人员合理流动,推动社会经济和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

贺青华指出,加快推进核酸检测,是常态化防控落实“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首要的、重要的措施。

对于提高检测能力、扩大检测范围方面,贺青华指出,8类人群的核酸检测各地一定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检测能力进行动态调整。同时,各地可以根据本地疫情防控的实际,确定和动态调整优先检测的人群。

“大家可能已经关注到了,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府的发布会上,关于核酸检测,北京所采取的措施是结合了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按照突出重点、分类组织进行的。”贺青华说。

贺青华还指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夯实责任,全面加强实验室能力建设,包括实验室的硬件建设和人员培训的软件建设,加强县级以上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海关、陆路边境口岸的实验室建设,特别是医疗资源相对缺乏、检测能力相对比较薄弱、疫情防控压力大的口岸城市。还有对尚没有发生疫情的城市的检测检验能力要求是宁可备而不用,不可措手不及。

为加快提升各地的检测能力,规范核酸检测的流程,贺青华介绍说,自6月15号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线上培训,截止到今天中午核酸检测培训方面已经累计培训了36万人。

“因为线上培训完了以后还得有线下培训,要实际操作,线下培训要求各省成立以援汉、援鄂实验室核酸检测队为主的现场指导组,以实践为重点开展手把手的实操训练,有利于从根本上切实提升各地的检测检验能力。”贺青华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