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KKR为第三只亚洲基金募资超100亿美元,总规模将打破高瓴纪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4 13:23:54

据悉,有接近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的人士透露,该机构目前已经为其最大的亚洲并购基金募资100亿美元,并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这一轮基金的融资。如果顺利完成,按总规模计算,其将超过高瓴基金四期创下的106亿美元募资纪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外媒消息,有接近全球私募股权投资巨头KKR的人士透露,该机构目前已经为其最大的亚洲并购基金筹集了100亿美元,并有望积累一家美国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为该地区筹集的有史以来最多的收购资金。

上述知情人士还表示,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私募巨头7个月前发起了新一轮125亿美元的募资,目前已经实现了80%,并计划在本月底前完成这一轮基金的融资。如果顺利完成,那么按总规模来计算,该基金将超过高瓴基金四期(Hillhouse Fund IV,L.P.)在2018年创下的106亿美元募资纪录。

有意思的是,在高瓴资本完成上述基金的募资之前,亚洲史上最大的一只私募股权基金正是KKR旗下的亚洲三期基金,其募集总额为93亿美元。两家巨头你追我赶,先后打破对方创下的纪录,也成为行业里颇受关注的一道“风景线”。

大亏之下的投资策略

事实上,由于新冠疫情的蔓延,全球经济受到影响,就连KKR这样的巨头也不得不面对疫情所造成的业绩亏损。它在第一季度净亏损42亿美元,其中投资收入亏损高达36.84亿美元,而在去年同期KKR的净利润为16.27亿美元,去年同期的投资盈利也达到了13.36亿美元。

不过硬币的另一面是,由于大量优质资产的估值受到重挫,也成就了私募股权基金们“捡便宜”的好时机。纵观今年以来的表现,KKR一直在全球范围内大举收购。公开数据显示,自2月底以来,该公司已经花费了180亿美元进行收购活动,抄底疫情期间估值位于谷底的公司,其中包括收购Coty美容部门60%股份,以5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西班牙电信提供商MasMovil等。在亚洲地区,KKR也相当活跃,今年以来已经宣布了4项收购,包括以15亿美元入股印度信实工业公司(Reliance Industries Ltd.)的数字平台业务等。

就在5月底,KKR宣布刚刚完成新一轮约40亿美元的融资,主要投资于近期市场波动所带来的信贷机会。其中28亿美元来自KKR错位机会基金(KKR Dislocation Opportunities Fund),超过11亿美元来自单独管理账户。据悉,该基金和单独管理的账户承诺将在KKR 676亿美元的信贷业务范围内运作,并能利用KKR的全球资源和经验网络,包括私募股权、基础设施及房地产领域。

本月初,KKR还有一项举动也震惊行业——有市场消息称,其要求长期合作的咨询公司至少拿出15%的折扣,成为第一家要求顾问公司打折的私募股权基金。这些合作的咨询公司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情报公司和顾问等,其中不乏安永和Simpson Thacher&Bartlett这样的巨头。

有外媒报道称,对于KKR要求折扣的行为,多家机构表达了愤怒。一位资深律师把这种行为称之为“欺骗”,而另一位咨询公司表示这样的行为“令人发指”。

一级市场马太效应愈演愈烈

来自咨询公司贝恩公司(Bain&Co.)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专注亚洲市场基金的募资活动比前五年的平均水平降低了45%。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瑞幸咖啡的会计丑闻也吓坏了投资人,让他们开始重新考虑把钱放在哪里。该人士还表示,在瑞幸咖啡3.1亿美元财务造假事件曝光后,中国私募股权基金、瑞幸背后的投资者大钲资本也暂停了第二只基金的筹资。

贝恩的报告同时显示,大型的、经验丰富的基金平均只花了12个月就可以完成募资,并且100%达到或超过目标。相比之下,规模较小和较新的基金筹集资金的难度要大得多,它们平均要花费22个月,通常还只有60%的基金能达到目标。

国内的数据表明了同样的迹象。来自清科私募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募资总额1776.54亿元人民币,金额同比下降11.2%、环比下降42.9%,“募资难”的情况依旧存在。但与此同时,大量的资金向头部机构聚拢,2019年披露的10只基金总募资额达到整个市场总募资额的35%,今年上半年也延续了这样的发展态势。头部机构的马太效应越来越强,两级分化进一步加剧,这俨然已经成为接下来的行业发展路径。

而对于此次事件,KKR方面代表拒绝就融资消息对媒体置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KKR 亚洲基金 高瓴资本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