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老八股”*ST飞乐年度股东大会召开 董事长李鑫:多主业运营是为后续聚焦主业做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3:20:24

2019年*ST飞乐实现营收29.28亿元,同比下降11.34%,净利润-16.51亿元,已连续两年亏损。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汤辉    

6月23日下午两点,*ST飞乐(600651,SH)于上海市肇嘉浜路500号好望角大饭店五楼周鸣厅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

此次股东大会共有18名股东及其代理人赶赴现场,据*ST飞乐董事长李鑫介绍,有一名股东因未带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而被拦在楼下。从现场参会情况看,参加股东大会的多为年纪较大的老股民。

在股东问答环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出关于上市公司未来主业发展目标问题,李鑫表示:“若资产重组获得证监会通过,将通过多主业运营来化解企业经营危机。”

*ST飞乐2019年股东大会现场,图左为董事长李鑫,图右为总经理金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能否成功保壳?

作为“老八股”之一,*ST飞乐的年度股东大会吸引了很多老股民参加。*ST飞乐原董秘叶盼表示,除了记者和另外一名股东外,其余都是老面孔。一位股东告诉记者,他已经持有*ST飞乐5年了,每次股东大会都来。他本人炒股也有几十年,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购买原始股。

尽管被不少投资者寄予厚望,但*ST飞乐的2019年并不如意,上市公司全年实现营收29.28亿元,同比下降11.34%,净利润-16.51亿元,已连续两年亏损。

具体来看,北京申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申安”)2019年净利润-10.22亿元,是造成上市公司巨亏的主要原因。另外,上海飞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乐投资”)2019年净利润-4.06亿元。而在2015年12月,上市公司正是通过飞乐投资在英国设立特殊目的载体来收购喜万年集团经整合的80%股份。

简而言之,*ST飞乐2019年再度巨亏,主要因北京申安以及喜万年集团巨亏所致。

2020年6月2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告通过在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北京申安。根据公开挂牌结果,此次重大资产出售交易对方为*ST飞乐实控人仪电集团,交易价款为4.82亿元。

据了解,本次出售存在附带交易条件,摘牌方需为北京申安对*ST飞乐相关债务清偿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及提供相应的资产担保。

截至2020年3月30日,北京申安对*ST飞乐分别负有本息合计15.86亿元、262.21万欧元、123.10万美元非经营性债务。5月22日,上市公司、仪电集团、北京申安签署《还款协议书之补充协议》,将北京申安对*ST飞乐的13.77亿元债务与*ST飞乐对仪电集团的等额债务进行抵销。

资产注入后欲多主业运营

在股东问答环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在将北京申安资产剥离后,上市公司体内仍存在上海亚明、喜万年两块照明业务。而资产重组方面,上市公司拟将自仪院、仪电汽车电子、仪电智能电子等资产注入,那上市公司未来的主营业务方向是什么?”

对此,李鑫回答称:“公司仍有存量照明业务,若注入资产获得证监会通过后,(上市公司)将拥有多块业务,包括汽车电子、自动化仪表智能制造业务以及芯片封装测试业务。考虑到内外部环境变化及新冠疫情影响,尤其是*ST飞乐相对资源紧缺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多主业运营状态有利于*ST飞乐化解经营危机,同时为后续进一步聚焦主业做好准备。”

李鑫接着表示:“(多主业运营)为*ST飞乐未来三年,乃至三到五年比较合理的业务安排。在这个过程中,如何进一步聚焦到细分市场业务,同时集中有限的资源进行投入,确保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得到逐步提高,这是我们非常关注的问题。”

李鑫补充道,在他及总经理金新上任后,已经分别召开海外、境内照明业务战略会议。“随着疫情变化及目前两家公司业务变化,希望存量业务有所好转。注入资产方面,在证监会通过后,希望也能在上市公司(体内)得到更好地培育及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飞乐 巨亏 老八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