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ST雪莱拟与钟南山旗下企业共推校园防疫,紫外线杀菌灯成扭亏“稻草”?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2:38:26

*ST雪莱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风口上的紫外线杀菌灯能否成为其扭亏摘帽的利器?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此前因紫外线杀菌灯受到市场热捧的*ST雪莱(002076,SZ),如今趁热打铁,又宣布一个大项目。

6月23日晚间,*ST雪莱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钟南山担任董事长的广州呼研所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呼研所医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公司核心产品紫外线杀菌灯为基础,共同建设智能红外预警、日常照明紫外消杀、积极防护为一体的公卫安全智慧化校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早在疫情暴发初期,由于高涨的防疫卫生需求,紫外线杀菌灯成为了市场“爆款”,包括*ST雪莱在内的紫外线杀菌灯厂商的股价水涨船高。*ST雪莱已经连续两年亏损,风口上的紫外线杀菌灯能否成为其扭亏摘帽的利器?

拟与呼研所医药达成战略合作

*ST雪莱公告称,公司拟与呼研所医药共同打造的项目名为“未来之光”。“未来之光”以“智能校园及公共卫生安全防护系统”为核心,着重解决校园感染防控、减少交叉感染、保障师生健康问题。

合作方呼研所医药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1.38亿元,法定代表人为周荣,董事长为钟南山,是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产学研和成果转化平台主导发展企业,在广州科学城建有2.5万平方米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基地”,在佛山南海高新开发区正在建设6万平方的佛山产业基地。

(钟南山院士领导的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每经记者 王帆 摄)

*ST雪莱表示,通过“未来之光”项目体系,打造安全健康的智慧化校园,做到以智能红外测温为基础(测温防控),以智能照明、智能紫外消杀为措施(积极消杀),以专业医疗器械隔离传染源为特色(隔离防控),建设智能红外预警、日常照明紫外消杀、积极防护为一体的公卫安全智慧化校园。

根据合作协议,*ST雪莱负责建设“智能消杀校园”系统的控制后台,生产红外、照明、消杀的灯具及成套设备、教育系统的业务开发等,而呼研所医药则负责安排下属感控技术专项公司积极配合项目总体规划需求、优惠价格提供系统的专业传染隔离防控器械、对项目进行全程监督,提供科研理论指导等。

项目计划时间表显示,2020年7月底前,完善“智能校园及卫生安全防护系统”,相关产品可批量供应,双方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运营。首先以上海地区作为试点,逐步推广到全国。

*ST雪莱表示,“未来之光”项目系公司以核心产品紫外线杀菌灯为基础,集成 LED 照明、智慧控制、红外线感应等技术,在2020年重点推进的经营项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促进公司业务增长。

紫外线杀菌灯已成当前经营重心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防疫消杀产品供不应求,成为紧俏物资,以此类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备受资本市场追捧。*ST雪莱约16%的收入来自紫外线杀菌灯(2019年数据),也使其成为了市场“香饽饽”,迎来多个股价涨停。

今年3月,*ST雪莱还被列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被列入佛山市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研发生产紫外线杀菌灯已近20年,但近年来*ST雪莱该业务的表现并不亮眼。

据*ST雪莱2019年年报,紫外线杀菌灯所属的环境净化系列产品实现营业收入5621.02万元,比2018年同期下滑严重,降幅达到27.84%。

*ST雪莱曾测算,公司2020年紫外线杀菌灯生产线在满负荷运转状态下,最多可生产约1000万支/套。但此前几年,紫外线杀菌灯的产能利用率并不高,2017年-2019年分别仅达到78.43%、67.16%、65.38%。

值得一提的是,*ST雪莱近年来也陷入债务深渊。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达到123.51%,流动比率仅为0.46,债务风险较高,面临罚息、违约金和债务诉讼的泥潭,导致拖累经营,业绩低迷。

今年4月,*ST雪莱还因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资产为负值,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而如今,防疫需求的高涨让*ST雪莱似乎抓到了救命“稻草”,开始频繁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及公告中表示公司目前紫外线杀菌灯订单充足,仍在持续提升产能,并强调公司已调整经营策略,当前以紫外线杀菌灯为经营重心。

据*ST雪莱此前披露的数据,今年1至3月,公司紫外线杀菌灯形成销售发货约2553.47万元(未经审计),占2019年紫外线杀菌灯销售收入的45.43%。这意味着,*ST雪莱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实现了去年将近一半的紫外线杀菌灯销售收入。

为保证紫外线杀菌灯产能顺利扩大,*ST雪莱还在今年4月宣布了一项募资规模为4.97亿元的定增方案,表示此举将争取解决目前的财务困难,恢复正常的商业信用,重新获得金融机构的流动性支持,帮助公司紫外线杀菌灯的产能逐步释放。

不过,未来这股“防疫需求热”能延续多久?对公司业绩影响是否具备可持续性?这也曾引来深交所的关注函并要求提示相关业务风险。*ST雪莱曾对此回复称,因后续客户订单存在不确定性,故公司紫外线杀菌灯未来可实现的业务规模存在不确定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钟南山 紫外线杀菌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