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观察

每经网首页 > 商业观察 > 正文

西安“汽车帝国”的梦想与现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1:00:26

每经记者 史香玲    每经编辑 师安鹏

下一个万亿市场在哪里?

汽车行业或许是潜伏在水底的一条大鱼。

2019年,西安两大行业产值突破千亿元,其中计算机行业为千亿新秀,另一个便是汽车制造业,规上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1154.48亿元。

看似振奋人心,但实际上,印象和现实还是存在稍许偏差——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西安36个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汽车制造业下降1.0%。

如果放诸全国层面来看,西安的汽车产销量占比尚不足2%。

数据背后,还有西安整车本地配套率较低,自主研发创新能力弱(陕汽、比亚迪除外)等,诸多软肋,亟待补强。

但另一方面,一些积极因素又引人遐想。

如吉利、宝能等,近年来陆续布局西安,包括日前携103亿投资计划而来的北汽,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投产,未来一段时期,爆发式前行亦可期待。

现实与梦想交织,正在渲染着西安“汽车帝国”的蓝图……

北汽入局

“牵手”实力车企,是西安在汽车领域的一贯“打法”。

日前,顶着“2019年中国机械500强”第4名光环的北汽集团,正式入局西安经开区,成功签约“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园”与“动力电池产业园”两大项目。

据媒体报道,一台新能源汽车中电池系统成本占到35%~40%,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时代最重要最核心的配件。

而此次项目总投资103亿元,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等关键技术领域的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大礼包”还将带来丰厚的收益,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

图片来源〡视觉中国

事实上,在引进新鲜血液上,西安早就完成了一系列大动作。

去年,市主要领导亲自出面,向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伸出橄榄枝。再往前追溯,宝能、吉利、开沃等名牌车企相继落户西安,从整车到零部件动辄投资成百上千亿元。

招商引资之外,西安在培育本土车企上,也是大手笔操作。

就在一个月前,市政府与陕汽控股签署共建商用汽车产业集群合作框架协议。即以陕汽控股为主体,按照“龙头带动、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方式,扩大企业市场份额,优化政府服务保障,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要知道,一条先进的汽车产业链可以推动整车项目加速前进,而该项目精准划分核心区、零部件区、生产性服务区、生活保障区等四大功能区,汽车产业集群的“雪球”越滚越大。

汽车产业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亦不容小觑。

据统计,整车项目对国民经济带动作用是1:10,汽车产业和相关产业的就业比例关系是1:7,而在汽车工业链上可带动100多个产业的发展。

随着全国主流车企在西安遍地开花,以及本土车企乘势起飞,三星、捷普、正麒等配套企业也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而产业链的进一步提升,更是为西安在国内汽车产业竞争中提供强大火力支援。

西安汽车产销不足全国2%

从粉巷财经获悉的数据来看,今年1-5月,西安地区产销汽车分别为15.14万辆和15.44万辆,这一成果主要被陕重汽和比亚迪两大“巨头”包揽。

类似现象在陕西统计局2019年12月发布的《西安汽车产业链发展情况调研报告》也曾出现,规上汽车企业占20.4%,创造经济规模达到98.8%;规下企业数占79.6%,经济规模占比不足2%。

透过上述数据不难看出,车企规模差异较大,“二八法则”特征明显,这也导致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较少。

《报告》犀利地指出了这一点,“研发活动主要依赖大型企业,除陕汽、比亚迪等大型企业集团外,大部分企业不具备自主开发能力,汽车制造行业研发投入强度仅为2.3%,低于全市的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研发经费的差距进而导致车企之间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存在的巨大差距。”

另一方面,西安汽车产业区域分布集中度高,但却面临着发展不均衡的问题。

西安比亚迪汽车工厂〡视觉中国

数据显示,1-5月,西安地区实现汽车工业产值512.98亿元,占全省汽车工业产值的76.68%。

而全市汽车产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高陵、西咸、经开和高新区,企业数占全市汽车产业企业的比重达72.6%。

这一现象的背后是汽车产业结构有待优化。《报告》提到,汽车产业均为经开区、高新区、西咸新区的重点产业,同质化竞争明显。零部件生产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散在各个区县,难以形成聚集效应。

据业内人士向粉巷财经透露:“汽车整车本地配套率仅有30%,整车与零部件的协同发展水平有待提高。”

陕西工业协作配套服务中心主任罗建安也表示:“50年的商用车发展经历,也培育了法士特、汉德等本土商用车零部件优势企业,但除去个别企业外,其他商用车零部件汽车整体品牌价值不高,核心技术不硬,市场竞争力羸弱,能够走出去的配套企业寥寥无几。”

配套企业的薄弱和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拖住了西安汽车产业的后腿,数据也佐证了这一点,西安全国产销均为1.9%的占比,还存在巨大提升空间。

危局也是变局

在汽车产业成长的关口,政策驱动将加速其发展。为此,西安这两年在鼓励政策方面持续加码。

今年年初,经开区提出,到2022年,汽车产业聚集企业50家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1000亿元,可谓是斩钉截铁。

两年前,《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下发,到2025年,力争整车产能达到300万辆以上,产量达到210万辆以上,汽车产业实现产值突破6000亿元。

有了政策指导,未来的发展方向逐渐明晰。

不过,市场变化万千。2018年全球车市遇冷,中国汽车产业在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之后,产销量出现了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遇冷行情延续至今依然没有回暖。

西安亦无法置身事外。

从2019年度西安市经济运行情况来看,西安36个大类行业中,22个行业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汽车制造业下降1.0%。

但“坏市场”上未必没有好机会。

“目前汽车产业对西安经济具有巨大的拉动效应,产业规模突破千亿,汽车工业是目前西安产业规模最大的行业。”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我们认为,随着国家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以及各地政府接连出台的促进汽车消费政策,汽车市场正加快恢复。”

对此,罗建安建议——

“一稳,稳定在产汽车整车企业产销量,特别是优势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二促,一方面促进近两年新引进整机项目加快建设,顺利投产,尽快达产达效,为做大西安市汽车产业规模提供可持续新动能;另一方面促进我省原有整车企业尽快制定汽车产业下行应对方案。三关注,关注汽车产品结构和品牌结构均衡发展,增强抵御风险能力。关注汽车产业整零协同,供应链均衡发展。关注汽车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升汽车供应链规模和企业品质,增强汽车产业整体抗风险能力。”

从长远来看,“按照我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几年我市汽车产业大概率仍将呈现逐步增长的态势。” 上述业内人士说。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