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东北第一城”格局生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1:02:01

长春代管公主岭,率先打响今年城市扩容“第一枪”。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长春市人民政府网站

短短5天之内,成都、长春、烟台及邢台四地先后宣布行政区划调整。

在《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明确提出“完善部分中心城市市辖区规模结构和管辖范围,解决发展空间严重不足问题”,有序推进“县改市”“县改区”“市改区”背景下,诸多大城市正迎来新一轮扩容和行政区划密集调整。

其中,与其他几座城市主要涉及内部行政区划调整不同,长春代管公主岭市尤为引人关注。

这种通过合并周边地区实现“扩张”的方式,可以说率先打响今年城市扩容“第一枪”。

图片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对于此次调整,《吉林日报》评论称: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后,长春将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面积第三、人口850万的特大城市,量级大大提升,发展动能进一步增强。

有观点甚至认为,结合近几年经济增速表现来看,长春未来很有可能超过沈阳和大连,成为“东北第一城”。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此前也谈到,实现吉林全面振兴,必须解决“量能不够、动能不足、带动力不强”的问题。加快建设“大长春”,因此被寄予厚望。

那么,长春能不能打好这张牌,扛起带动吉林乃至整个东北地区振兴的重任?

重要一步

官方数据显示,长春市行政区域面积20594平方公里,2018年修订后GDP为 5635.10亿元,2018年末总人口751.30万人;公主岭市行政区域面积4110.6平方公里,2018年GDP为401.53亿元,2018年末总人口103.12万人。

这也意味着,代管公主岭后,长春总面积将达到近2.5万平方公里,GDP规模接近沈阳,与哈尔滨的差距进一步拉大;人口规模则超过沈阳,仅次于哈尔滨,排名东北四大城市第二位。

2018年东北四大城市及公主岭GDP和人口数据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从长春自身来看,此次调整前,其主城区位于城市南部,紧邻四平市代管的公主岭,中心城区向南拓展存在一定阻力。公主岭的加入,无疑为长春进一步开拓了发展空间。

不过,按照官方说法,将原四平市代管的公主岭划归长春代管,“不是简单的规模扩张和总量扩大,而是推动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吉林中部城市群发展的重要一步”。

长春现代化都市圈示意图 图片来源:长春日报

那么,长春与公主岭“合体”后,优势将如何发挥?

6月19日,在吉林省变更公主岭市代管关系工作会议上,巴音朝鲁就强调:要加快建设“大长春”,努力把长春打造成为哈长城市群的核心城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汽车城,有效提升在整个东北板块中的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凸显长春在东北地区中心的区位优势。

具体到加快产业发展融合方面,要“重点加强汽车、农产品加工、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协同发展”。

从国际汽车城到重点产业的协同发展,不难看出,汽车产业将是长春和公主岭未来共同发力的一大关键词。

对于有着“新中国汽车工业摇篮”之称的长春而言,作为经济支柱的汽车产业地位不言而喻。而位于长春西南部的汽车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好紧邻公主岭。

此前,由于隶属不同行政建制而产生的行政壁垒等问题,曾极大限制着长春汽车产业空间扩展和产业配套承接。公主岭由长春代管后,无疑是一大利好。

“这次区划变更后,将加快推进‘中国一汽’配套产业向公主岭市有序转移扩散,可以通过整合长春、公主岭两市汽车发展资源,开展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不断深化分工协作,进一步支持‘中国一汽’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发展新空间,积极打造汽车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聚区。”吉林省民政厅副厅长唐文忠在接受《吉林日报》采访时表示。

水到渠成

在不少人看来,长春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实属意外。要知道,作为一座本来就不小的城市,扩容前,长春面积几乎相当于1.3个北京、3.2个上海、2.8个广州、10.3个深圳。

但其实,长春和公主岭同城化已探索多年,官方也不只一次透露出积极推动将公主岭划归长春代管、撤市设区等信号。

早在2005年,为解决长春向南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三个村就曾被整建制划归长春管辖。

2016年,《吉林省哈长城市群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加快实施长春“半小时经济圈”建设,形成覆盖农安县、长春市九台区、德惠市、伊通县、公主岭市的半小时经济圈。

两年后,吉林又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的意见》,并据此编制《“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规划》。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作为“双协同”之一,被纳入吉林省发展战略。

图片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此后,吉林相继出台《关于支持长春经济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支持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明确支持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

而自公主岭在2018年初提出“融入长春”后,有关“公主岭划入长春”的传闻就没断过。

2019年初,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写入“加快长春-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步伐”“启动长春新区公主岭园区建设,解决好一汽及汽车零部件制造发展空间不足问题”等内容,再度引发热议。

同年4月,吉林官方再次透露,将“按程序积极推动,将公主岭市划归长春代管,继续保留省政府赋予公主岭市扩权强县改革试点政策”。

一年多后,终于等来“官宣”。

从现实来看,随着双方同城化探索深入,公主岭与长春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

比如,此前,公主岭已在长春西南规划“环长经济带”,建设经济开发区。在长春汽车产业空间向西南溢出过程中,公主岭范家屯与大岭两镇已承接上百家汽车零部件企业。长春、公主岭和“一汽”集团三方也在大岭镇建设汽车物流园区,作为长春汽车物流基地。

2019年吉林省“两会”期间,一位公主岭市人大代表曾透露:“公主岭2018年90%的经济总量来自于环长带、102国道、105国道区域。”

由此来说,长春此次与公主岭正式“合体”,也算得上是水到渠成。

又添悬念

“这是一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机遇。” 6月20日,在《吉林日报》关于此次变更公主岭市代管关系的解读中,“东北地区中心”“哈长城市群核心城市”“更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城市”“区域增长极”被反复提及,“东北第一城”的猜想也再度浮出水面。

长远来看,长春公主岭同城化,的确只是“大长春”的“一小步”。

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未来构想是:通过做大做强省会,将长春打造成为哈长城市群核心城市,带动包括全省35个县(市、区)、覆盖全省74%常住人口、84%GDP的长春经济圈崛起。

而上一次有关长春进击“东北第一城”的讨论,还是一年前吉林省发布《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2019-2025年)》,宣布现任省会长春与昔日省会吉林联手,开启一体化发展模式,促进吉林乃至东北地区的振兴。

随着公主岭正式入长,长春距离“东北第一城”还有多远?

历史上,东北三省的“中心”,从近代到现代几经易主,但始终是在沈阳、长春、哈尔滨及大连四座副省级城市之间轮换。

数据来源:wind、各地统计局(长春GDP不包括公主岭) 整理制图:城市进化论

就经济总量而言,大连显然是东北实力最强的城市。但在近年来东北式微而强省会不断崛起背景下,作为非省会的大连逐渐被后来者赶超。

数据显示,自2012年GDP首次跨过7000亿元门槛以来,大连经济规模一直徘徊在7000亿元左右,明显缺乏发展后劲。第四次经济普查后,大连2018年GDP直接从7668.48亿元修订至6500.90亿元,遭遇大幅“缩水”。到2019年,大连GDP仍然停留在7000亿元量级。

因此,未来东北振兴的“希望”,更多地被放在三座省会城市身上。其中,又属经济规模紧随其后的沈阳呼声最高。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辽宁代表团以代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建议:支持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2020年沈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城市发展等级,加快推动沈阳从区域中心城市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

而此次行政区划调整后,长春经济规模已与沈阳相当,与排名最末的哈尔滨进一步拉开差距。

从地理位置来看,地处东北三省几何中心的长春,在承担区域中心城市功能、辐射带动东北全境方面也有着天然优势。相比之下,沈阳太南、哈尔滨太北,似乎都有些“鞭长莫及”。

长春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

话虽如此,扩容之后 “大长春”能否顺势崛起,还有待时间检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长春 公主岭 东北第一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