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今年银行业面临的利润增长压力非常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1:36:06

从让利角度来看,今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长也会面临较大压力。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23日上午,招商银行(600036,SH)召开了2019年股东大会。

会上,招行副行长王良谈到了受疫情冲击,招商银行零售信贷业务风险出现上升压力。

王良表示,公司曾在一季报中比较详细地披露了风险变化的趋势,这里面反映非常直接的就是零售信贷业务,比较突出的是信用卡贷款和消费贷款。

截至2020年3月末,招商银行零售贷款不良余额为204.09亿元,较年初增加33.55亿元,零售贷款不良率为0.87%,较年初增长0.14个百分点。其中,信用卡贷款不良余额为118.21亿元,较年初增加27.89亿元,信用卡贷款不良率为1.89%,较年初增加0.54个百分点。消费贷业务不良贷款余额1313.32亿元,较年初增加76.41亿元,不良率从年初的1.18%增加至1.35%。

图片来源:招商银行一季报截图

对于信用卡贷款业务的不良增长,王良认为主要来自于武汉催收能力下降。王良指出,2月份疫情冲击下,大家闭门不出,给信用卡还款带来巨大的困难,同时催收能力大幅度下降,招行信用卡中心有三大催收中心,其中一个设在武汉,因为无法上班导致催收能力大幅度下降,信用卡风险上升非常明显。

从一季报来看,信用卡贷款业务不良增加明显,可能在5月达到高峰。

招行行长田惠宇指出,疫情对资产质量最大、最直接的反映是信用卡贷款。信用卡贷款逾期和入催金额在2月和3月达到高峰,4月环比下降,信用卡贷款至少需要逾期90天计入不良贷款,这意味着5月份是信用卡不良生成的高峰。另外可能受冲击的是延期还本付息业务,原本到今年6月份,现在延长到明年3月。

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

王良指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后,银行业的政策导向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加大贷款投放和债券投资的力度,进一步降低各项收费,无论是银行业本身,还是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都采取了很多的政策措施来引导这种变化。

从让利角度来看,今年银行业整体利润增长也会面临较大压力。王良表示,从银行自身来讲,今年以来很重要的变化,就是在这种政策引导下,会对银行的净息差、利润产生影响,今年银行业面临的利润增长压力非常大。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史香玲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 招商银行 王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