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罕见!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与OMO7天期逆回购利率倒挂持续100余天未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20:16:14

对于未来的货币金融政策,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认为,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随着CPI涨幅进一步回落,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适时适度调降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下行,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成本“双下降”。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注意到,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7天期利率长期倒挂,已持续100多天,至今未恢复正常,实属罕见。

当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OMO)7天期逆回购利率维持在2.2%的水平,而DR007加权平均利率自今年3月12日下调787个基点,报2.1598%后,至今一直在2.2%以下,甚至最低时在3月24日报1.1379%。

二者倒挂意味着,一级交易商从央行融入的资金,在银行间市场以低于当初融入的成本融出,理论上这是不可持续的,但事实却是,这一现象已维持了100多天。

央行三次降准向银行释放资金1.75万亿元

银行间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央行明确表示过,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能够更好地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松紧状况,对于培育市场基准利率有积极作用。

更具体一点,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曾介绍称,大家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怎么判断“松紧适度”?可以直接去看流动性。怎么看流动性?指标很多,有一个最简单的指标,信息也比较好获取,就是看银行间的回购利率,像DR007等。他指出,看这个价格的变动,就知道到底是松了还是紧了。

由此可见,近几个月的DR007水平,表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相对之前非常充裕。

如此充裕的背后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货币政策维持边际宽松。这从央行行长易纲近日的发言可以看出。

易纲提到,今年以来,通过数量型的货币政策工具,扩大总量供给,重点解决融资难问题。上半年,央行从货币政策的角度,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支持措施。包括: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加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出台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实施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等。

特别是三次降准,向银行释放资金1.75万亿元。央行称,通过降准政策的实施,满足了银行体系特殊时点的流动性需求,加大了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了社会融资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5月末,金融机构平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为9.4%,较2018年初已降低5.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央行官网

如此一来,也就能够理解为何DR007长期低于OMO利率的现象了,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为银行提供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只是其中一种方式。

这也进一步印证了易纲近日的另一番讲话,即“我们认为,疫情应对期间的金融支持政策具有阶段性,要注重政策设计激励相容,防范道德风险,要关注政策的‘后遗症’,总量要适度,并提前考虑政策工具的适时退出”。

DR007加权平均利率与OMO7天期逆回购利率倒挂也是不可长期持续的,总归要回到正常状态。

专家: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

从近期的走势来看,这种异常现象似乎也正有意结束。近期DR007有持续回升之势,5月下旬以来,这项指标从1.4%开始总体抬升,最新数据是2.1070%,接近2.2%。

从LPR走向来看,货币政策在此前的边际宽松基础上有向边际收紧转变的迹象。6月22日公布的最新LPR显示,1年期为3.85%,5年期以上为4.65%,这个水平已经维持了两个月,更早前曾出现过逐月下调的趋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研究员冯柏共同撰文指出,近期资金市场走势以及央行流动性调控基调,提前预示了本月LPR大概率不会进一步下降。从市场流动性上看,6月适逢跨季末、跨半年时点,叠加缴税、债券发行等因素影响,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短端资金利率上行,隔夜Shibor回升至2.1%以上,长端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较上月末上升近20个bp,资金价格的整体上行对LPR下行形成一定牵制。

温彬和冯柏还指出,从央行流动性调控基调上看,本月央行货币政策的使用相对谨慎。此外,目前央行加强了对资金空转套利行为的规范和治理,货币政策偏向于灵活调节,政策工具的使用更加谨慎,市场的宽松预期有所收敛。

不过,对于未来的货币金融政策,温彬和冯柏认为,下阶段,将继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随着CPI涨幅进一步回落,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间和必要,适时适度调降存款基准利率,引导LPR下行,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成本“双下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倒挂 降准 降息 OMO7天期逆回购利率 DR007加权平均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