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冲刺科创板是看中属性契合 公司核心发展理念是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6-23 15:54:16

投影产品龙头极米科技正在冲刺科创板,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股份,募资12亿元,绝大部分募资将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最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8106.09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6%。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16.59亿元、21.16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471万元、952万元和9340万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在上交所5月8日发布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之后,这家国内投影产品龙头,便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赞扬者有之,质疑者也有之。

6月22日下午,在公司位于成都市高新区的办公室,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钟波表示,极米科技申请在科创板上市,是源于公司自身与板块的科创属性较为契合。在钟波看来,公司发展的核心发展理念是追求极致的创新,不做重复造轮子的事情。

摄于极米科技公司大厅。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申请科创板IPO是觉得属性契合

极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是成都市高新区新经济领域的潜在“独角兽”企业。成立仅6年多便向上市发起冲击,公司的发展速度快得让人有些吃惊。

公司主要产品及服务包括智能投影产品整机销售、投影相关配件及互联网增值服务。2019年度,这3项业务的收入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4.17%、4.81%、1.01%。

从市场地位上看,极米科技已成为国内投影机行业的龙头。2017~2019年,极米科技智能投影产品销量分别为34.16万台、54.53万台、68.99万台,3年年均复合增速为42.11%。2018年,公司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3.2%;2019年,公司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为14.6%。

2017年~2019年,极米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99亿元、16.59亿元、21.16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约1471万元、952万元和9340万元。

对于选择申请在科创板上市,钟波表示,公司详细分析过国内外资本市场的相关政策,经过多重考虑,觉得公司与科创板的科创属性较为契合。科创板有诸多对于团队、对于创新的鼓励政策。科创板对企业科技研发投入要求比较高,这恰好符合极米科技对创新和科技的重视。

“之前我们还有一些犹豫,也反复思考过:一个企业做大做强,是否需要上市或者是在哪里上市?当科创板出来以后,我们认为这是代表一个新的方向,代表着国家对创新的鼓励,相应的政策对企业具有实质性的帮助,所以我们就(向上交所)提交了招股说明书。”钟波表示。

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曾剑 摄

发展核心理念是追求极致创新

在极米科技披露招股说明书后,也有一些声音对公司的研发投入有所质疑,认为公司是一家“轻研发、重销售”的企业。

对于外界的些许质疑,钟波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出现不同的声音也正常,公司希望通过数据来说话。

钟波指出,2017年~2019年,极米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3305.08万元、6300.17万元、8106.09万元。三年合计1.77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56%。钟波认为,从过往几年的数据可以看到,极米科技的营业收入增长很快,这使得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的增幅看似不高。但实际上,公司是在持续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我们一直重视对研发的投入。截至到去年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有246人,占到了公司总人数的22%左右。研发范围涵盖算法开发、整机开发、软件研发、软件测试、工业设计;研发设施:画质实验室、噪声实验室、结构实验室、可靠性实验室和光学实验室。”钟波表示。

极米科技的另一项成绩也颇让钟波自豪。截至2019年末,极米科技共拥有3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82项专利;在申请专利超过150项,其中发明专利115项。

在钟波看来,极米科技从诞生那天起就给行业带来了诸多第一,包括:率先采用双光路技术设计产品,提升投影亮度;推出全球第一台双色激光产品;率先推出左右梯形校正产品等。“我们企业的价值观是追求极致,这种极致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产品追求极致,打磨好细节,把产品做扎实做好。二是并不苟且地追求商业上面的成功,而是创造独一无二,能够给人们提供不一样的体验的新事物。”钟波说道。

“未来五年,极米科技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钟波透露,目前公司已有一些新的技术初具雏形,将逐步应用到产品之中,有望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另据极米科技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股份,募资12亿元,绝大部分募资将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项目。

钟波表示,企业发展要立足长远。近年来公司在逐步加大对自有工厂的建设和投入,随着极米科技自建工厂的逐步投产,公司的生产效率将进一步提升。

“极米科技在整个产业链上的建设会让公司走得更远更好。研发中的投入、在实体经济中的布局,会大大增加极米科技在行业的竞争力,也只有这样做,才能把产品做好。”钟波认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极米科技 极米科技IPO 极米科技科创板 投影机极米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